2021年度政务封云榜30强出炉:看政务新媒体如何成为舆论主流

封面新闻记者 刘萧
1月25日,封面研究院舆情研究所联合封面号发布了《2021年度政务封云榜》,榜单显示,彭州检察、方志四川、甜城天平、武侯共青团、市监观察分别在检察系统、文旅系统、公安和法院系统、共青团系统及其他系统的分项榜单中排名第一。
总榜单30强包括以下优质账号:彭州检察、武侯检察、双流检察、大邑县人民检察院、新都检察、四川省崇州市人民检察、锦江检察、青羊检察、成都检察、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检察、方志四川、四川文旅、四川环保、四川省教育厅、云南文旅发布、甜城天平、四川政法声音、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资阳政法、攀枝花中院、武侯共青团、四川共青团、自贡共青团、凉山共青团、青春广元、市监观察、林草中国、四川女性、蓉城同心、凉山生态环境。
《2021年度政务封云榜》榜单是综合了封面号平台2021年所有政务号的数据,依据它们的封面号指数排名得出的榜单。封面号指数是以每个封面号的类型、领域、发文数、阅读数、转发数、订阅数等数据为依据计算出的综合指数。榜单根据政务领域细分为5个版块,分别是检察系统、文旅系统、公安和法院系统、共青团系统及其他系统。
2021年“彭州检察”年度封面号指数1482.0,年度有效发文量达到1951篇,成为检察系统及总榜的年度第一名。彭州检察发文内容选题丰富,贴近社会热点,可读性强。不仅涵盖了专业领域范围的普法知识、普法故事,同时也有具备实用性的法规政策解读等。紧随彭州检察之后的武侯检察、双流检察也均展示出了优秀的运营能力,在发文的数量和质量上领跑全系统,分列第二和第三位。检察系统其他政务号在今年也都保持了勤奋的运营,上榜10个账号年度发文量均破千。随着在封面号上的不断深耕和累积,以检察系统为代表的政务新媒体,正逐步成为行业舆论宣传第一方阵的排头兵。
文旅系统的“方志四川”2021年度封面号指数578.4,位列文旅系统的第一名。方志四川入驻封面号仅一年时间,年度有效发文量累计近700篇。凭借着勤奋且精细化的运营,账号吸引了众多对文化、历史、旅游感兴趣的粉丝关注,全方位诠释了“地方志乃‘一方之全史’‘一地之百科全书’”的含义。位列文旅系统第二、第三的“四川文旅”、“四川环保”账号今年也有不俗表现,通过定位精准的视角,深耕文旅、环保领域选题,不断拉近与粉丝之间的距离。
公安和法院系统的“甜城天平”今年继续稳居系统第一位,年度有效发文量1392篇,封面号指数813.7 。账号发布内容除了权威政务信息外,还包含了贴近群众生活的实用性资讯,可读性、活跃度不断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加强,正逐步引领风向成为行业舆论主流。“四川政法声音”、“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在今年也通过专业的运营,封面号指数位列系统第二、第三位,有效发挥了政务号问政于民、服务群众的核心功能。
“武侯共青团”位列共青团系统榜单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四川共青团”和“凉山共青团”。封面号新入驻政务号“市监观察”在2021年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以940.6的封面号指数,位列其他系统第一名。账号年度有效发文量1281篇,重点关注市场热点、聚焦监管前沿,并通过勤奋的运营,有效提升了账号在此领域的声量。“林草中国”和“四川女性”年度有效发文量也均破千,位居其他系统第二和第三位。分析师表示,政务新媒体只有不断提升内容策划、运营优化的能力,才能逐步打通其在服务、宣传等领域取的实质功能。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