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蔡斌任中国女排主帅获总局批准,为何有球迷会感到可怕

中国女排主帅选聘的进展情况一直都牵动着亿万球迷的心,但排管中心在这项工作上一直都是神神秘秘的状态。于是坊间各种推测、猜测、臆想纷纷而起,各种小道消息也是层出不穷。就在今天,又有自媒体爆料称,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帅的任命已经获得体育总局的批准,目前正在进行教练组的组建和球员的选拔工作。基于此自媒体之前的爆料准确度颇高,此消息一出便激起了千层波浪。

一些人认为蔡斌的当选是实至名归,一些人认为蔡斌根本不可能当选,还有人对此保留态度,更有一些人表示,如果蔡斌当选会十分可怕。其他态度都很容易理解,毕竟所处的高度、角度、认知和出发点不同,肯定会有不同的态度。但如果蔡斌当选会很可怕又是从何说起呢?,是对蔡斌的执教能力不认可,还是对蔡斌的执教方式不认可,或是对蔡斌整个人都持怀疑态度,而引发的对中国女排未来的担心呢。

此前蔡斌曾于2001年、2009年和2013年三次参加了中国女排主帅的选聘,并于2009年当选过中国女排主帅,他的“楚梅变革”虽然最终以失败而告终,但从多次参选和当选后对中国女排大刀阔斧的改造看,蔡斌是一名非常有抱负,有想法的主教练。而他将上海女排、北京女排、江苏女排三支风格迥异的球队都带上了队史最高成绩的表现,也足以证明他的执教能力和执教方式都非同一般。

既然执教能力和执教方式都没有问题,那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有什么可怕的呢?难道真的是对蔡斌的整个人都不认可?经过笔者认真回顾和仔细研究发现,这个问题很有可能和蔡斌的所作所为有关。其中最大的可能性就是2020-2021赛季女排联赛冠军争夺战中刁琳宇踩脚受伤一事有关,因为在这件事情发生之前,蔡斌的负面消息极少,即便有,也只是江苏球迷对其一套阵容打到底的做法颇有微词,没有其他的。而经过了刁琳宇踩脚受伤事件之后,很多球迷对蔡斌的做法都颇为不满。

球迷对于蔡斌不满的地方有三点:一是要求拦网要贴上去;二是刁琳宇受伤后蔡斌射向李盈莹那怨毒眼神;三是让刁琳宇带伤上场。其中要求贴网拦网和让刁琳宇带伤上场不管其中存不存在专业领域的误解,在球迷的角度看来都是对球员的不负责任,是刁琳宇受伤的根源和导致伤势加重的罪魁祸首。而射向李盈莹的怨毒眼神更是让蔡斌的光辉形象在球迷心目中毁于一旦。正是因为在蔡斌怨毒眼神的带动下,再加上一些无良自媒体的推波助澜,让李盈莹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网络暴力,险些葬送其职业生涯。

因为以上原因,很多球迷对蔡斌的看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认为他作为一名职业教练员,置自己球员的安危于不顾,带头将自己的错误转嫁他人,对赛场意外带有主观色彩情绪化的处理,都是不职业,甚至是格局太小的表现。即便执教能力和执教水平再高,也算不上一名好教练。如果中国女排交到他手上,不但球员的健康有可能得不到保证,而且整支球队都有可能被他带偏了,怎么能不可怕。或许球迷对蔡斌有误解,也或许存在偏见,但球迷并没有过多的专业知识去判断,他们只相信自己亲眼看到的,即便有失偏颇也不足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