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广东|揭阳特产大盘点

依山傍海、水网密布

揭阳独特的地理条件

与揭阳人的勤劳智慧

孕育了揭阳那些令人垂涎三尺的特产

地都青屿蟹

揭阳市地都镇青屿、大莲至土尾湾一带,处于榕江下游江海交汇水域,有2万亩海滩和低洼地,以及18平方千米的咸淡水交接水域,水质富含微生物,为养殖地都青屿蟹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地都青屿蟹(摄影:林佳燕)

地都青屿蟹分肉蟹和膏蟹两类。肉蟹是普通海蟹,膏蟹俗称赤蟹,全是雌蟹,其体内蟹黄(俗称“红膏”)积蓄多,背壳隆起,呈赤色,肉质肥厚坚实。有美食家曾评论青屿蟹有四美味:蟹足腿肉丝短纤细,味纯鲜美;步足嫩肉丝长,甜而不腻;身上腹肉肉质洁白,香甜爽口;壳下膏脂香甜,清醇可口。有“青屿蟹甜过蜜”之誉。

地都青屿蟹不仅名震一方,也深受海内外人们的青睐,每年大量供应出口,具有相当的经济价值。

普宁青梅

普宁青梅栽培已有700多年历史,主要分布在高埔河、梅林河、大坪河流域,拥有软枝大粒梅、大青梅、白粉梅、黄枝梅、软枝乌叶梅、青竹梅、软枝大青梅和矮白梅等优良品种。

普宁青梅种植面积、总产量、出口量均居全国县(市)级首位。因普宁地处龙江上游,青梅产销量之大,有“高埔河沉船,酸了龙江”之说。1995年4月,普宁被中国农学会特产经济专业委员会命名为“中国青梅之乡”,同年4月,广东省又确定在普宁建立“中国青梅种质资源基地”。2008年12月,原国家质检总局(现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对“普宁青梅”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普宁青梅(来源:普宁市委宣传部)

普宁果梅加工制品品种丰富,其中,“酥梅”因肉质酥脆、品质上乘、有原果风味而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被外商誉为“凉果之珍品”。普宁青梅制品80%以上出口,产品畅销港澳台,以及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和东南亚、欧美等地区,成为普宁出口创汇的拳头产品。

邹堂青皮梨

邹堂青皮梨为明代邹堂人郑旻(1517—1576年)在四川任按察使时从苍溪县(今属广元市)移植来的梨种,主产地在揭阳市地都镇,集中分布于乌美、枫美、仙埔、南陇一带,其地原称邹堂。该地位于桑浦山南麓,阳光充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矿物质含量丰富,为青皮梨生长提供了优越的地理环境。经过400多年的栽培,邹堂青皮梨已经成为本土特色农产品。

邹堂梨脯——邹堂青皮梨制品(摄影:林佳燕)

青皮梨学名沙梨,果实近圆形,似苹果,果皮呈黄绿色,皮薄,蒂软,果肉为白色,肉质细脆多汁,核小,甜中微酸,清肺沁脾,十分可口。每年大暑后陆续上市,是解暑消渴的良果。果实除生吃外,还可制梨脯,能清热解渴,润肺生津,化痰解酒。东南亚潮汕华侨称之“唐山土羚羊”。

普宁青榄

橄榄是潮汕人的心头宝,在揭阳普宁,青榄种植面积达3000多公顷,总产量4000吨,居全国第一位。普宁青榄栽培历史悠久,主产区为里湖、梅塘、洪阳、广太、石牌、高埔、船埔等地。青榄果皮光滑,呈青绿色,果肉白色,核赤褐色,核与肉易分离。可鲜食,肉质酥脆,香甜无涩,回味甘醇。有化痰止咳、去喉热和助消化的功效。

普宁青榄(来源:普宁市委宣传部)

揭西苦笋

揭西苦笋主产地在揭西县大北山一带。苦笋又名甘笋、凉笋,揭西大洋出产的苦笋最多且最为出名,口感也最佳,大洋苦笋也因此成为潮汕著名特产之一。肉呈白色,略微带点嫩绿色。大洋苦笋既是美味山野佳肴的上选原料,又有清热解毒、健胃消食等功效。苦笋有很多种做法:炒、烧、凉拌均可,风味独特,苦中回甜。

揭西苦笋(摄影:林碧鸿)

桃山芥蓝

桃山芥蓝原产地在揭阳市区砲台镇桃山村红门楼一带,有菜秆软、茎粗、生菜叶油绿的特点。桃山芥蓝烹调十分讲究,以猛火、肥油、鲜腥勾兑而出名。可配以鱿鱼、肉片、香菇、豆腐干丝,在猛火中炒一两分钟即可出锅,爆炒后色泽益发油翠欲滴,引人垂涎。入口香、酥、脆,是潮汕地区酒席上爱用的一道佳肴,有“青龙出海”之称。

桃山芥蓝(摄影:郑楚藩)

“石牌红”番薯

“石牌红”番薯产自揭阳市区砲台镇石牌村一带,肉质金黄,略带红色,故得名“石牌红”。制成佳肴后,色泽鲜艳,十分悦目;甜中含甘,异常适口。近年来,不独揭阳,广州等地的酒楼也有此菜肴面市,“石牌红”番薯在港澳甚至在东南亚也是声名大噪。

“石牌红”番薯有独特的烹调方法:把番薯洗干净去皮,雕削成莲花状,浸泡于水中十分钟,捞起后,配以白砂糖,慢火煮之,薯块不散,表层裹着糖沙,色泽鲜红,嚼之柔软爽口,清香四溢

“石牌红”番薯(摄影:郑楚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