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科比逝世两周年,世人无不怀念黑曼巴

距离科比·布莱恩特意外离世,已经过去了整整两年时间。过去这731天,我们所身处的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人们对于科比的怀念一刻都没有停止过。

NBA官方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晒出了一张科比与女儿Gigi的合影,湖人官方推特同样也晒出了一张科比父女的图片,并且配文写道:“一辈子的一家人。”包括公牛、篮网、马刺、76人等球队,保罗、克雷、卡特等现役以及退役了的球员们,都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对于科比的思念。

其中,掘金队还特意晒出了约基奇捧起MVP奖杯的图片,勾起了人们的回忆。在科比退役之后,激励联盟当中的年轻人成为了他所专注的事情之一。科比曾经向字母哥发起挑战,希望希腊怪物能够捧起MVP奖杯。于是在2018-19赛季,字母哥带领雄鹿拿到了东部常规赛冠军,他个人也如愿以偿的捧起了MVP奖杯,没有辜负科比的期待。2019年,科比向约基奇发起了挑战,希望塞尔维亚内线有朝一日也能够成为联盟的MVP。

上个赛季,约基奇在72场常规赛当中全勤,打出了场均26.4分10.8篮板8.3助攻的数据,带领阵容不整的掘金杀入了西部前四,最终捧起了个人第一座MVP奖杯。只可惜,科比在2020年年初便已经去世,没能看到约基奇捧起MVP奖杯。

掘金队的社交媒体在今天写道:“接受挑战,并且完成挑战!科比,感谢你激励下一代。”

事实上,被科比的经历,被科比的精神所激励的远不只有约基奇和字母哥而已。2020年湖人队之所以能够在园区团结一心赢下冠军,正是曼巴精神将那支球队紧紧团结在一起。尤其是在西部决赛当中,霍华德临危受命登场与约基奇角力,他不止一次的引用科比的名言,来激励自己、激励队友。系列赛第二战,浓眉哥用一记三分球绝杀对手。绝杀成功后的第一时刻,他大喊着科比的名字。当时,湖人队穿着黑曼巴纪念版球衣“我不想穿着这件球衣输掉比赛!”浓眉哥说道。

赢下总冠军之后,佩林卡曾经分享过这样一个小故事。当他接手湖人的时候,其实对这支球队的未来并不是特别有信心。但科比一直都在给予佩林卡支持,后来每当佩林卡有些自我怀疑的时候,他透露自己会在耳边听到科比的声音——“坚持下去,完成任务”。说到这里,佩林卡早已经是眼含热泪。“我猜你是对的,兄弟,是你给予了我这份力量做到这点。”

与佩林卡有着相似经历的,还有汤普森、杜兰特们。从伤病当中走出从来都不是容易事,尤其是对于膝盖、跟腱受到重创的球员们来说。科比也曾经遭受到重伤的打击,但他还是很快恢复了伤病重返赛场。伤病的恢复是一个漫长且枯燥的过程,汤普森不止一次的表示,科比的经历与曼巴心态一直都在给他以鼓励,支撑汤神从膝盖和跟腱的连续重创当中走出。中国球员易建联同样也在养伤的过程当中这样写道:“我们都不会成为另一个科比,但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实现坚韧。”

当然,科比的离世也会给不少“曼巴信徒”带来另一个层面的烦恼。身穿科比的球鞋出战,早已经成为了这个联盟当中不少球员激励自己的的方式。但是,耐克公司和瓦妮莎·布莱恩特此前曾经共同宣布,在科比与耐克的球鞋合同到期后,双方将不会再继续合作。虽然有消息人士透露,称双方目前还在不断地商讨,希望能够签下新合同,起码从目前来看,在2020-21赛季的NBA开始后,暂时不会有新的科比球鞋被生产出来。

寻找大码的科比签名鞋,成为了不少NBA装备经理们的难题。在一些特殊渠道中,现在如果想要买一双科比基础款的大号球鞋,可能至少要花费800美元(按现在的汇率,合5216人民币)。那些比较有特殊意义或是纪念意义的大码球鞋,更是挥舞着巨额钞票都很难能够买到。

从另一个层面来看,这或许就是科比独特的影响力。纵横江湖20载,他留下的不只有那些奖杯、纪录与精彩瞬间,更是早已经成为了特殊的文化符号,影响了一代人,同样也激励了一代人。有洛杉矶当地人发现,在科比两年前意外坠机的事故现场,有一座科比和Gigi的塑像被摆放在了那里,后面还有石子摆出了“24”字样。

日月往复,川流不息。尽管科比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两年,但他似乎又并没有远去。就像曼巴精神,其实早已经无处不在。

文|季孟年

编辑|球形闪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