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选一,首钢男篮更应该放弃林书豪?

关键的积分榜卡位战,首钢男篮遗憾落败。深圳的小外援阿斯起亚-布克几乎以一己之力带走了胜利,全场25投12中其中三分球11投4中外加10罚7中得到35分9个篮板13次助攻3次抢断,末节更是8投4中外加8罚6中得到15分2个篮板5次助攻,3+1、2+1浇灭了首钢男篮的反扑火焰。
图片
单场35分对于布克来说并非难事,他甚至有场均35分的实力,但是布克并没有这么做,在深圳男篮需要他得分的时候,布克站了出来。与此同时,布克用出色的传球瓦解了首钢男篮的强延误。看来雅尼斯失策了,他原本以为布克能够选择自己单打独斗,不曾想布克快速出球帮助深圳男篮笑到最后。
图片
尽管输掉了一场关键的积分榜卡位战,首钢男篮也不是没有收获,而且第三阶段还有比赛,若是能够保持住胜率,首钢男篮的排名也会得到提升。说一下收获吧,顶替乔纳森-吉布森的小外援小巴里-布朗表现不俗,全场15投7中其中三分球6投2中外加4罚4中得到20分1个篮板4次助攻1次抢断1次封盖,首节甚至还能够与布克对轰,他的进攻水准的确不错。
图片
为什么说布朗是首钢男篮的收获,因为他有首钢男篮最缺乏的东西:攻坚的硬解能力。首钢男篮是联赛节奏最慢的球队,他们场均只有85.2个回合,联赛最低,低回合拉锯战是首钢男篮的最大特点,之所以他们会有这样的特点,其实还是与首钢男篮的球员搭配有关系,范子铭、李慕豪、塔瑞克-加尼尤三大内线坐镇,而且雅尼斯在很多时候都会摆出双塔阵容,所以首钢男篮的基调就是防守、防守、再防守,即我们无法得分,你们也别想轻易得分。
图片
赢得冠军确实需要出色的防守,但是只有出色的防守显然不够,关键时刻不得分最为要命,这恰恰是首钢男篮最缺乏的东西,吉布森偏神经刀,身高还偏矮;林书豪经验不错,但以串联为主,进攻端缺乏硬解能力,而且年龄较大。所以,之前的比赛有这样的情况,当吉布森状态不佳的时候,首钢男篮往往在关键时刻表现不佳,因为他们没有人能够站出来得分。
图片
布朗的到来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随着比赛的深入,布朗的状态会得到进一步提升,他的进攻水准无疑是首钢男篮进攻端提升的关键。在这种情况下,首钢男篮其实应该在外援方面做出取舍,吉布森和林书豪两人恐怕要面临二选一的情况。林书豪有球迷基础,有亚裔情怀,也有组织、有防守,但是首钢男篮其实并不缺这些,他们反而缺少布朗这种无视防守的攻坚能力。
图片
所以,从理性的角度出发,首钢男篮更应该选择放弃林书豪。其实从比赛中也不难看出,林书豪全场18投8中其中三分球7投4中得到21分3个篮板6次助攻,但是他对比赛的影响程度反而没那么大,甚至存在感也不是太高,全场还出现了4次失误。不夸张地说,林书豪已经无法提升首钢男篮的上限。他是一名不错的球员,但对于首钢男篮来说已经如同鸡肋。
文/邓肯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