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协比较试验报告:三星、西屋、箭牌等16款智能门锁安全可靠性差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图:安全可靠性测试存在问题门锁信息

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智能门锁安全性能比较试验报告。结果显示,三星、西屋、箭牌等品牌的智能门锁安全可靠性差。

据悉,此次比较试验的智能门锁样品均由北京市消协工作人员从电商平台购买,涉及39个品牌的42款产品,包括小米、格力、松下、联想、飞利浦、海尔等常见品牌。

比较试验对样品的标志、指纹解锁、信息识别卡防复制、防拆报警、电路情况、图像识别、输入错误报警、信息安全、按键声光提示风险等项目进行了测试。

经过专业机构的比较试验,发现智能门锁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标志信息不完整、IC卡易被复制、电路可靠性差、无防拆报警功能、图像识别功能安全性差、信息安全性差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北京市消协向相关企业分别通报了测试结果,并组织了智能门锁比较试验企业约谈会,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在复测过程中,希箭、魅锁、海信、黑龙、三星、小燕智能、顶固等7家企业表示检测中涉及型号的门锁不再生产,并书面承诺后续生产的门锁将会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研发生产。

根据测试结果,为了最大程度保证消费者使用智能门锁安全,北京消协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智能门锁时,应尽量选购大品牌企业的产品,并查看和保存包装箱的标志信息,以备门锁发生故障时与企业联系;注意妥善保管IC卡,防止卡片暴露在外面而被复制;输入密码时应适当遮挡,防止被偷窥;定期擦拭智能门锁,防止通过指纹残留和解锁痕迹推算密码;选购有防拆报警功能的门锁,在门锁被破坏时可以发出声(光)报警,这有助于迫使破坏行为停止;若选购具备人脸解锁功能的门锁,应确保具备识别立体面部信息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