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栋别墅车位离门太近不方便使用,车位纠纷怎么解?

据媒体报道,童先生买了套独栋别墅,上面三层下面两层,地下室一开门有三个车位,他也都买了下来。但是其中一个车位离门太近,给生活带来不便。本来开发商换了一个车位,事情暂时解决了,可最近听说,开发商又要把这个车位卖掉,他担心会给业主之间惹出麻烦。事件一出,引发网友的热议。
图片
车位虽然不是房屋本身,但是买房,若是有车没有车位,那么将有很多不便。若是买了车位,但无法正常使用,也很不方便。有个经典的案例,对于房屋的配套车位能否达到正常使用目的,法院是这么评析的:
1、从老百姓的购房需求来看,不同购房动机对应不同购房目的。
通常情况下,购房者的购房动机可以分为居住型、投资型以及享受型三种。
居住型购房者购买房屋的目的主要是解决自身居住的问题,这类购房动机是由基本的生存需求和安全需求引起的。一般情况下,市区设计紧凑、功能齐全的中小户型经济适用房屋是他们的首选。
投资型购房者本身已经拥有居住的房屋,经济状况相对良好,这类购房动机一般是由安全需求和社交需求引起的。一般情况下,他们购房的关注点除了房价和质量等基本内容之外,更多的是楼盘的升值空间和出租、转让的可行性、收益大小。
享受型购房者的购房动机是由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引起的,他们对价格的敏感度相对较低,购房时带着较强烈的品质需求,关注的重点是房屋的档次与品位是否较高、周边人文自然环境是否舒适、小区配套设施是否完备等,因此房屋内部结构设计新颖、功能区大气时尚、配套车位方便好用的豪华大户型、联排别墅、独栋别墅等是他们的首选。
2、开发商应对行业标准与不同购房者的不同购房需求之间的平衡作公平合理的处理。
《车库建筑设计规范》作为建筑行业工程建设规程,是建筑领域的行业标准。标准化对于企业而言,有利于稳定和提高产品、工程、服务的质量,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对于消费者而言,则有利于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增量房交易市场主体的开发商,在项目设计之初,即应充分评估不同楼盘品质满足不同购房群体需求这一市场适应性问题,在行业标准之上,更应全面考虑不同购房者根据不同购房动机对应的不同购房目的。
3、从配套车位现状来看,涉案车位是否存在不能满足购房者正常、合理使用需求之客观情形。
如果在车位停车后,只能在车身与墙壁的空隙勉强穿行,别无他法,车门开启、关闭均不够便利,存在造成人员无法正常上下车的问题,那么给车位使用带来明显不便,不能满足购房者正常使用。
且根据一般交易习惯和经验法则,无论何种类型的商品房,其配套车位均应满足一般家庭用车需求,加之涉案房屋系别墅,那么车位设计除应符合行业标准,以便通过竣工验收之外,理应满足该类房屋购房者相对高品质的生活需求。
因此,即便房屋通过综合竣工验收备案,符合国家相关行业标准, 但如果车位存在影响购房者正常使用、不能完全满足其购房之合理需求的事实,尚未达到该类住房配套车位的通常使用目的,也应当整改至符合车库竣工验收标准之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