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大新星留洋无法扳平0-2!但郭田雨们走出去:才能缩小差距

国足0-2败给日本,过程比比分来得更加触目惊心。全场国足只在对手禁区内触球1次,所有技术统计仅有黄牌数多于日本,这都说明了两支球队存在的巨大差距。
不过热爱中国足球的球迷也会得到一些让人欣慰的消息,郭田雨和贾博琰成功留洋,尽管不能扳平国足与日本之间的差距,却也能让我们对未来依旧保有一线希望。
图片
01. 回到曾经战斗过的葡萄牙:郭田雨的天赋让人兴奋
a. 第二次来到葡萄牙锻炼:这一回加盟中资球队
这一次郭田雨选择的留洋地是葡萄牙,首先第一个原因是这里不存在非欧名额限制,这使得中国球员的注册变得更容易,出场机会也会更多。过往10多名中国球员来到葡萄牙联赛,也是因为这个道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郭田雨加盟的维泽拉俱乐部在2017年被中国资本收购,在郭田雨之前,就有过3名2021年出生的中国球员曾经来到过这里。
图片
与另外3名只是过客的小球员不同,郭田雨此次登陆的是维泽拉一线队,球队主帅也表达了对于这名中锋的期待。
早在2015年时,郭田雨就曾经被山东队送到葡萄牙学习一年,去到波尔图和本菲卡等葡超豪门球队试训。
图片
郭田雨在谈到曾经留洋葡萄牙的时光,也是非常感慨:“第一次在葡萄牙学球,最显著的提升主要在2个方面:第一是科学饮食对身体发育的帮助,第二就是从中卫踢回前锋,在脚下节奏和控球方面,打下了基础,取得了一定的进步。”
2021年,郭田雨在中超赛场打入10球成为非归化本土射手榜并列第一,同时也是山东泰山的队内射手王,在球队赢得双冠王的路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很大程度上,也是受益于当年留洋带来的帮助,否则他很可能还是一名中卫球员。
图片
b. 身体天赋惊人:郭田雨的核心竞争力
出生于1999年3月5日的郭田雨身高1米92,同时有着出色的速度与力量,身体天赋可谓惊人。他的问题在于只能回撤到中圈护球摆脱和传球,以及在禁区内直接对抗中卫抢点。
在30米区域缺乏作为中锋必须的做球技术和要位意识,这一点可能跟他最初并不是当做中锋培养,以及山东泰山整体战术打法阵地战比例偏低有关。这一次能够留洋,对他未来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
图片
从山东泰山绝杀长春亚泰比赛中的那个进球可以看到,当时郭田雨跟对手同样身高达到1米92的中卫孙捷,争夺第一落点。
图片
最终皮球落下后,郭田雨稳稳站住,对手却已经失去重心倒地,这也为他最后爆射得分提供了机会。
图片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很清楚,郭田雨从弹跳、力量到射门时的发力都很好。他完成这样的对抗很轻松,但对手拿他一点没有办法。
图片
再来看看这一次的对抗,郭田雨又一次在争夺高球第一点时自己稳稳落点,同时将广州队球员顶翻。随后回传队友送出传中,让后点的莱昂纳多完成头球攻门。
图片
02. 当前开发出的技能太少:只用来头球是不够的
a. U23中锋进了10球:山东很满意他的头球效率
山东泰山本赛季使用过多种阵型,从442/433到352的变化很多,但是有一个不变的基础,就是重视边路推进和传中,随后中路双高头球打击。
图片
因为山东泰山的传中质量挺高,同时高球接应点也多,郭田雨本赛季的很多进球,都是在对方无人贴防的情况下头球抢点破门。
当然如果郭田雨完全做好准备,对方即便有身位优势,郭田雨惊人的弹跳也有过“泰山压顶”后的破门时刻。
图片
就算不是直接头球攻门,郭田雨也能头球摆渡给队友制造机会。在山东泰山双高前压的情况下,对手的确不大容易防范其他的游动攻击手。
图片
b. 技术细节打磨太慢:停球趟球太大成问题
中超的U23政策,让年轻人获得更多出场的机会。不过同样因为U23政策,让一部分优秀的年轻人获得了太大的特权,以至于他们懈怠了提升和打磨技术细节。
郭田雨在稳定先发之后,他停球、拿球失误率高的问题一直没能改善。早年间中锋的基本功不过硬,慢慢体现出来。
问题是过去2年中超赛会制踢法,赛程紧、密度高,年轻人想要沉淀,显然缺乏时间。
图片
从动图上可以看到,这一次徐新助攻郭田雨,进球很漂亮。不过他在胸部卸球时其实是有点太大的,好在利用大长腿和腰腹爆发力,用高质量的射门完成弥补。(也可以说这一次的停球幅度与他的大长腿恰好合拍)
图片
不过在比赛中,遇到后卫水准高一些,防守质量好一些,郭田雨吃瘪的时候就多了。对战长春亚泰的比赛里,郭田雨这一次趟球太大,导致没能控制住第二点。
对手门将出击或许有犯规嫌疑,但没能完成射门首先还是郭田雨停球太大导致的。
图片
郭田雨在太多的时候,他连续动作的精度偏低。这一次第一下停球还不错,但第二下又趟大了,导致想要射门时被对手完成封堵。
图片
不仅仅是停球拿球的问题,郭田雨在跑动中的射门步点调整也不够好。这一次石柯倒三角回传给得很不错,但郭田雨跟进射门,在无人盯防下打得有些离谱。
这样的镜头不算少见,郭田雨在运动中迎球射门的质量偏低,射门之前的脚步调整急需提升。
图片
03. 走出去才有希望:不只是郭田雨,还有贾博琰
a. 留在中超:郭田雨会被练废了
今天郭田雨能够及时留洋是一件大好事,如果他继续留在中超,或许很快就会被荒废。张玉宁现在在中超的出色表现,就是跟当年扎根欧洲数年打下的基础有关。
张玉宁的身体素质明显不如郭田雨,速度力量的天赋都有劣势,但是他出色的基本功,让张玉宁已经可以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上做出一些贡献。
图片
郭田雨的护球还是很不错的,毕竟身体力量占据太大的优势。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体重的增加,他的动作比刚出道时反倒是显得慢了。技术精度上的不足,就会慢慢暴露出来。
郭田雨能够顶住防守人,转身再传球,意识也还不错。问题是他现在只能在中圈,对手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完成这样的处理球。
图片
来到30米区域,郭田雨缺乏精细传球的能力。或许他应该多看看吉鲁的比赛录像,学习怎么去弹一下皮球,而不只是把球拿住了、护住了。毕竟来到对手防守三区后,中锋直接拿住球单兵破局的可能性很小。
图片
还有一个很要命的事情,就是山东泰山也不打算打磨郭田雨的中锋技巧。球队很少在中路做文章,更多是在分球边路找传中机会。
哪怕是强攻中路,也是让费莱尼在肋部或者禁区正面拿球做球,郭田雨只是一个掩护点。这样一来,这名年轻中锋势必只能成为一个工具人,难有太大的提升空间。
图片
郭田雨这一次能够利用冬窗去到葡超,对他的未来发展会是极大的帮助。
b. 贾博琰去草蜢:他在中超几乎不可能成功
与郭田雨有类似的问题,与他一起留洋的贾博琰也无法在中超找到提升自我的空间。作为曾经在U15全国锦标赛上8场打入17球,大杀四方的少年英雄,贾博琰却因为定位难,无法进入一线队。
图片
喜欢贾博琰的球迷,都是被他的脚下技术所吸引。当年在华山杯上,贾博琰代表U16国少队曾经有过马赛回旋后过人,再助攻队友的神奇一幕。
图片
在这之前,他更是接球后一条龙过人,一记远射破门,让自己成为球队6-0大胜吉尔吉斯斯坦的关键先生。
图片
但是18岁的他想要立足中超太难,速度偏慢打不了边锋,技术好却不是组织者,不具备前腰的思维,让他很难在成年队获得机会。
图片
中超赛场,球队并不会去设置一个本土边前腰,贾博琰有一定的脚下技术,但他摆脱后并不能向前带球。
图片
不仅仅速度不占优,他的体魄也显得偏瘦弱一些,技术好的优势很难展现出来。球队有太多其他的选择,也不大可能去练级一名定位较为模糊的年轻人。
图片
选择留洋,对于贾博琰来说会是最好的结果。在欧洲无论是进一步打磨技术细节,还是提升身体素质,都可能对他的未来产生极为积极的影响。
结束语:
去年夏季转会窗口之后,根据德国转会网的数据,日本旅欧的球员人数已经达到451人。现在中国球员留洋人数+2,这只是一个开始。想要真正赶上日本足球的领先水平,我们需要努力的事情真的是太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