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留洋国脚:跟翻译情同父女 第一次训练后躲房间里哭

杨淑慧加盟法甲苏瓦奥夏朗德俱乐部。 欧洲时报记者马行健 摄

中新网1月28日电 1月22日,加盟法甲苏瓦奥俱乐部的杨淑慧完成了自己的法甲首秀,并在登场仅2分钟后,球队便打进一球。28日,欧洲最大华文媒体《欧洲时报》刊发该报对杨淑慧的独家专访。21岁的杨淑慧讲述了她在法国的生活、训练及赛场故事。本网全文转载如下:

从巴黎圣母院前的法国公路原点出发,沿着导航的指引向西南方向行驶455公里,或者以波尔多的水镜广场为起点,向东北方向前进123公里,探寻的足迹便会来到法国西南部夏朗德省(Charente)一座名为“苏瓦奥(Soyaux)”的法国城市。

与巴黎(Paris)一词脱胎于拉丁语一样,苏瓦奥(Soyaux)同样来源于拉丁语,这片土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五世纪至六世纪,1789年,第一份人口普查显示曾有490人分散地生活在这里,到了十九世纪,城市化进程逐渐铺开。如今的苏瓦奥,只是一座人口一万上下的小城,论规模,它自然无法与巴黎、波尔多这样的大都会相较;论名气,也无法与40公里开外,同为小城但坐拥白兰地光环的干邑(Cognac)媲美。

“这里的华人很少,大概50人左右,有中餐馆和一家亚洲商店”,生活在苏瓦奥多年,已年逾六旬的梁建华边开车边说。

“地盘小,华人少”是包括苏瓦奥在内的大量法国小城市的显著特点,对于在这些城市有过求学、工作经历的中国人来说,除了两点一线的“学校/单位-住所”程序化生活之外,剩余时间多为“好山好水好无聊”的孤寂。等到“熬过”这段经历,置身于“地盘大,华人多”的大城市时,他们在感概中国心和中国胃终于找到归属的同时,有时也会附上一句类似于“但如果没有经历过小城市的生活,你的旅法生涯是不完整的,经历过小城市的宁静致远,就会知道大城市的车水马龙对于提升自己未必都是好事”这样的话。

“我觉得在这里让你分心的事情会少很多,这对你快速适应法国,安心踢球会有好处。”

“哈哈哈,是的”,坐在车后座的杨淑慧笑着回应。

上海浦东机场的工作人员在2021年12月25日这天遇到了一件怪事,一位穿着白色卫衣,系着灰色围巾,名叫杨淑慧的中国女孩正在办理值机手续,准备从这里出发飞往法国。她的身份证件没有问题,行李有点超重但也不碍什么,可无论怎么查询,都无法找到她的机票信息。

21岁的杨淑慧和这个年龄段的其他女生于外在没有任何区别,她的笑容充满阳光,眼中满含灵动,简单的穿搭就会将生命的活力毫无保留地释放出来。但与大部分同龄人学生身份不同的是,杨淑慧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司职左后卫的她之前效力于上海女足,并在2019年入选中国女足U19国家队,此次前往法国,是以转会的方式加盟法甲苏瓦奥夏朗德俱乐部。

“再一查,发现是俱乐部定机票的时候把我名字打错了,把Hui中间的那个u漏掉了,碰巧那天是这边(法国)的圣诞节假期,最后联系了航空公司,在只剩下10分钟的时候把名字改好了”,杨淑慧说。回想起当时在机场的情景,她坦言“当时一直很害怕,万一飞不了怎么办,又得等很久,又得很晚才能参加球队的训练,但还好最后赶上了”。

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后,杨淑慧搭乘的航班顺利抵达巴黎,经过火车和汽车的接力抵达目的地苏瓦奥后,她在这片全新的土地上第一次更新了社交媒体,内容是六张图片和“愿好运”三个字,以及一个象征好运的四叶草Emoji。

杨淑慧在中国国家队比赛中。 杨淑慧供图

如果暂时放下职业足球运动员的身份,初到法国的杨淑慧其实与新手留学生并无区别,独自一人踏上举目无亲的寻梦之路,她很幸运遇到了一个可靠持重的人,帮助她解决生活的琐碎,这个人就是她的翻译梁建华:

“很感谢俱乐部找的翻译,我自己做的饭用一只手就数的出来,很多时候都是翻译带我去家里吃,很多很多顿饭都是翻译家里吃”,杨淑慧说。

在生活中,他们之间的相处如同亲人,杨淑慧称呼梁建华夫妇为“爸爸”、“妈妈”,女儿不在身边的他们也很高兴收获一名干女儿。

“杨一个人来这里踢球很不容易的,你们年轻人有机会,还是要去多多支持她”,梁建华说。

迈过基本生活层面的第一道挑战,杨淑慧迎来了体验那些传说中的法式浪漫和效率是否真实存在的机会:

“浪漫确实是随处可见,休息去逛街的时候,路边经常就会看见那种老夫老妻牵着手啊,这种在国内还是很少见的,但在这边很普遍。”

“办银行卡这件事情,在国内我听说过会比较慢,但是没有想到这么慢,国内大概15分钟到20分钟就结束了。但在这边,从进去到出来,大概用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结束之后卡我还拿不到,密码我也不知道,后来才知道这个卡八天之后才能寄到邮箱,密码和卡还是分开来寄,这个事情记忆还蛮深刻的。”

东西方之间不同的文化与社会模式满足着杨淑慧对留洋“很酷”的期待,对于几乎每一个新人来说,这种不同即是的打开眼界的魔法杖,也是引爆泪腺的导火索:

“来法国之前,我在国内跟随上海队处于休息调整,来到法国第二天和球队第一次训练,她们的对抗很强,球速很快,就会导致比赛的节奏很快,那天一日两练还有对抗,我的状态非常差,可以说传十脚球丢九脚。结束之后教练问我能不能适应,当时感觉自己没有办法适应球队,担心自己的能力,所以在房间里哭了一次。”

回归职业足球运动员的本质,属于杨淑慧的学生空间准确来说只存在于她与队友兼室友共住的那间小别墅内,走出住所踏上绿茵场,她就需要用一名职业球员的思维方式去要求自己。

杨淑慧与室友兼队友的阿根廷前锋Julieta合影。 杨淑慧供图

女子法甲48年的历史中,其中41年都可以看到苏瓦奥夏朗德俱乐部的身影,这支成立于1968年的俱乐部,上一次夺得法甲联赛的冠军还要追溯到1984年。虽然历史悠久,但如今的苏瓦奥俱乐部和很多老牌俱乐部一样,面临着竞争力瓶颈的局面,在本赛季已经结束的12轮[1]比赛中,球队被打进31球,后防隐患制约球队战绩的同时,但也为杨淑慧登陆法甲制造了契机。

“当时机会来得很突然,经纪人告诉我法甲的苏瓦奥俱乐部在寻找防守球员,法甲是全球范围内很强的联赛,我也想出去锻炼和提高自己。俱乐部没有和我讲过选中我的原因,但我觉得可能是我的拼劲”,杨淑慧谈到自己加盟的原因时说。

从国内出发之前,杨淑慧为自己将会持续两年半的第一段留洋生涯做出了清晰的规划,即“先尽快融入球队,慢慢争取时间,然后在有限的时间内证明自己,再慢慢根据自己的努力,占据主力位置”。所以即使当第一次训练出现明显不适应,并为此流下眼泪之后,她也能够快速调整好心态,用正确的态度面对困境:

“好在我做了心理建设,这些困难不会影响到我的长期规划,我出国前都想到过这些,难过归难过,着急归着急,但还是会想着去拼,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加上大家的安慰和鼓励,现在一天比一天好。”

1月9日,杨淑慧在法国杯比赛中迎来加盟球队的首秀,首发登场的她在比赛第78分钟左脚远射击中横梁,与首秀即破门的球场好运擦肩而过,但这脚打门帮助队友补射得分,球队最终2-1逆转战胜对手。

“主教练赛后很高兴,说要给杨更多的机会,训练中他们就发现她的左右脚技术都很出色,今天的表现球队很满意”,梁建华回忆这场比赛时说。

主教练茨维特科维奇1月22日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在球队主场与联赛第三名巴黎FC的比赛中,杨淑慧下半场替补出场,完成了自己的法甲首秀,并且在她登场仅仅2分钟后,球队便打进一球。

“杨淑慧在场上态度非常积极,敢拼敢抢敢对抗,对位比她高半个头的球员,完全不落下风。赛后看到当地球迷在场边跟她打招呼,给她鼓励,说明她的表现和性格得到了当地球迷的认可,我看着特别开心”,专程从荷兰赶来的中国女足球迷高雷婷说。

杨淑慧在按照自己的计划前进的同时,俱乐部方面在引援,尤其是引进后卫球员上也没有停下脚步。对于这一点,杨淑慧坦言足球作为竞争项目,球队一直引入后卫自己不可能没有压力。

“其实很现实,你有这个能力,队伍就会用你。还是要提高自己的能力,然后去拼、去夺主力的位置。尽量把压力转换成动力,毕竟选择了,就要想办法做到很好,即使困难很多,这都是需要接受的”,杨淑慧说。

杨淑慧在球队对阵巴黎FC的比赛中替补登场,完成法甲首秀。 欧洲时报记者高雷婷 摄

帮助球队逆转获胜的第二天,杨淑慧在社交媒体写道:“很开心球队可以逆转比分,赢得胜利,Continue d'essayer”。和很多的年轻人一样,杨淑慧会不定期更新自己的动态,有的偏重足球本身,有的突出生活点滴,但无论在哪个平台,使用怎样的语言,她的签名都写着“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在上海队曾执教杨淑慧,如今带领国家队征战亚洲杯的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1月中旬接受亚足联采访时表示,自己支持球员前往国外踢球,这样不仅可以帮助球员加深对现代足球的理解,也是与国际球员交流的机会。

“我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球员选择去国外踢球”[2],水庆霞说。

采访的最后,在被问到结合水庆霞教练的观点,选择留洋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是不是最好的安排”时,杨淑慧表示无论从足球本身,还是语言文化,留洋的难度都很大,但用好的心态,换个角度去思考,也会是很好的事情。

“我觉得每一次的选择不是很重要,但是做出选择后怎么去做,这个是很重要的。每走一步,感觉自己在慢慢走上坡路,在提高,让自己觉得在成长,那就很好”,杨淑慧说。

[1].女足法甲联赛共有12支球队,赛季从每年9月开始持续至次年6月,共计22轮赛事、132场比赛,大部分赛事在周末及周日举行。

[2].除杨淑慧外,目前中国女足留洋的球员还有:唐佳丽(英超热刺女足)、沈梦雨(苏超凯尔特人女足)、沈梦露(葡超欧伦竞技女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