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州市民:再次提醒,这些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虎年春节即将到来。年味越来越足,部分市民朋友又在期待“爆竹声中辞旧岁”了,不过,为了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能否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遵守当地的政策规定。
近日,连州市人民政府再次提醒全体市民,为防治大气环境污染,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的安全管理,保障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全市这些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牢记。
连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连州市部分区域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为防治大气环境污染,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的安全管理,保障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现就连州市部分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连州市以下区域划分为烟花爆竹禁燃区(以下简称“禁燃区”)
连州镇的全镇范围内和九陂镇的全镇范围内、各镇乡的主要中心区域为禁燃区(具体范围见附件)。
二、本通告所称烟花爆竹,是指烟花爆竹制品和用于生产烟花爆竹的民用黑火药、烟火药、引火线等物品。
三、自通告公布实施之日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禁燃区范围内燃放烟花爆竹。
四、公安部门负责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监督管理工作,不再予以审批任何形式和规模的烟花燃放活动。
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清远市生态环境连州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建局、市气象局、市供销社等部门按照相关职责做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防治大气污染的相关工作。
六、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和连州镇人民政府要多渠道深入开展社会宣传活动,提升市民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动自觉。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应当做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教育工作,并在重大节日期间加大宣传力度。
七、在禁燃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二款规定,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八、鼓励公民举报非法生产、储存、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职能部门将依法保护举报人的权益,举报电话:12345。
九、本通告自2021年2月5日起实施。
连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2月5日
附件
连州市各镇乡的主要中心区域禁燃区
一、保安镇禁燃区范围:东面以保安河为界、南面以387县道王子山路口为界、西面以保安新公路为界、北面以X835县道福口景区路口为界。
图片
二、东陂镇禁燃区范围:东面法院、中队、司法所等机关单位至北架山,西面至东陂西溪河为界,北面至东陂中石化加油站、敬老院位置。
图片
三、瑶安乡禁燃区范围:北面石留洞村口至东面洛阳水电站,南面至隔江水村桥头,西面至洛榕路。
图片
四、丰阳镇禁燃区范围:东面以龙友建材店至丰阳镇中心学校为界,西面以(省道114线)龙友建材店至丰阳牌坊为界,南面以丰阳牌坊至丰阳村委会至丰阳古村南门楼至丰阳中心学校后面为界,北面以丰阳中心学校前门至后面围墙为界。
图片
五、星子镇禁燃区范围:星子镇政府机关单位、学校、医院。
六、大路边镇禁燃区范围:大路边镇中心小学、大路边镇中心幼儿园家长学校、大路边镇中心卫生院、大路边医院、大路边派出所、大路边镇人民政府、连州镇大路边中学。
七、三水乡禁燃区范围:三水乡政府办公区。
八、西岸镇禁燃区范围:东至西岸镇西岸村委会三队,西至西岸镇中心学校,南至西岸敬老院,北至西岸镇西岸桥。
图片
九、西江镇禁燃区范围:东面至外塘私人堆场,南面至元元化工有限公司,西面至鸿鑫砂粉厂,北面至锋润新材料有限公司。
图片
十、龙坪镇禁燃区范围:东至龙坪中学,南至东南新材料有限公司,西至龙坪敬老院,北至龙坪镇综合文化站,以上地点交汇形成的环圈包含G107国道、市场路、商业街、老公路、教育路、番州路两侧沿线为烟花爆竹禁燃区域。
图片
【记者】段灿
【通讯员】陈伟明
【作者】 段灿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