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试点房地产税前期准备工作”一文被撤回 官方回应:相关政策将以正式文件为准

《财经》新媒体宋金煜/文 潘西/编辑

1月28日,厦门市统计局官网发布《2021年厦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运行分析》(下文简称“运行分析”),并在多措并举稳定房地产销售市场的对策中提及,“做好房地产税试点落地厦门的前期准备工作,以防止全市房地产市场出现大的波动。”不过,当日下午,该文被撤下。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回应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收到的通知是,做好房地产税试点前期准备工作。具体相关政策以正式文件为准,如果出台将会对外公布。

“厦门是第一个公开试点房地产税的城市。尽管目前收回了,但不影响随后的进度。”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接受《财经》新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更多试点城市名单会相继公布。

记者注意到,2021年中央推进房地产税试点的节奏明显加快。从5月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到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再到12月末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提到“做好房地产税试点准备工作”,以及今年1月国家税务总局1号文件要求,2022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税务部门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实现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的全流程信息实时共享,均表明重点城市房地产税试点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在稳步推进。

那么,为何厦门成为全国首个公开试点房地产税的城市?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分析称,一方面,厦门可能是前期中央选定进行房地产试点的城市之一。另一方面,当前厦门市场房地产销售市场较为低迷,若房地产税试点落地或对房地产市场预期和销售形成影响。因此,在“防止全市房地产市场出现大的波动”的目标下,预计厦门房地产税试点落地的时间会结合市场运行的实际情况来定,当前仍处于试点落地前的准备阶段。

根据《运行分析》显示,2021年厦门房地产市场存在销售市场冷热不均、房企拿地意愿松动、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低迷三大难题。其中,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连续5个月出现负增长,全年比全省平均低10.2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倒数第二位。另外,全年商品房销售额1482.84亿元,下降2.5%。

有关厦门去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明显的主要原因,政府官方给出的解释是,基数不断抬高,叠加限售限贷等政策影响。因此,官方建议在供需两端共同发力,坚持分城施策、分类指导,并加大加快全市保障房建设力度,做好“房地产税”试点落地厦门的前期准备工作,多措并举来稳定房地产销售市场。

在销售如此低迷的环境下,多位厦门中介人士认为,房地产税的落地或对未来市场影响不大。某位在厦门长期从事房产销售的中介人士告诉《财经》新媒体记者,厦门作为房地产税试点城市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目前来看,对后续市场影响不大,因为目前成交量不是很多,看房子的人也不多,现在早已是买方市场。

另一位厦门德佑的中介人士告诉记者,主要受影响的可能是一手房,如果房地产税落地将对厦门房价造成一定影响,但是不同区域影响不同,热门区域的房价可能依然坚挺。而一位新房中介则称,目前房地产税征收的正式文件还未下发,或影响有限,尤其现在银行放款提速,开发商回款速度也在加快,春节后将会收回原有折扣。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虽然关于房地产税试点的提法,厦门是放在了“对策建议”中,而非明确政策发文,但至少明确了后续厦门试点的可能性。同时,这也验证了全国各地要试点房地产税,会选择一些房价过热或炒作过多的重点城市。

对于房地产税试点能否真正落地厦门,李宇嘉认为,厦门纳入新一轮试点没有太大悬念。从房价来看,厦门排在全国第四,仅低于北上深,高于广州房价。但是,厦门房屋供给量较小,而且每年销量仅为京沪穗等一线城市的1/3,甚至比缺地的深圳还要少。因此,厦门的房价弹性非常大,经常出现暴涨,而且经常位居全国涨幅第一,投资需求非常旺盛,迫切需要房地产税来调节。

严跃进表示,虽然房地产市场近期面临一些压力,但是不能简单和市场行情挂钩。从目前进展来看,房地产税的改革应该是审慎和稳步推进。在市场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收取此类税费,其实难度并不大,未来可形成“试点+减税”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