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青田出发自驾游最佳景点攻略推荐

寒假来临,行程安排好了吗?青田小众景点攻略献给想寄情山水 乐以忘忧的朋友,然后约上家人、好友自驾走起,如果你想在假期独享一方山水,青田这几处小众景点是不错的选择!今天小编推荐的这些地方,既没有大量游人的喧嚣,又有不可多得的美景。下面跟随小编一起去看看吧!春风十里,不如景区有你,赶紧行动吧!

一、太鹤山

太鹤山原名“青田山”,位于青田县城的北面,因古时众多的白鹤栖息而得名,为典型的低丘地貌。山以古松奇石为特色,山坡露岩广布,植被覆盖率在85%以上。以中生代白垩纪花岗岩所组成,为花岗岩岩株因地壳抬升,南侧瓯江流水强烈下彻而出露地表所形成。试剑石为花岗岩节理长期受流水风化侵蚀淘空而形成,其他象形石和白鹤洞、盘龙洞等均因塌陷搭架而成。太鹤山岩石奇特,有混元峰、公鸡岩、孝顺岩等象形岩石,其中混元峰位于太鹤山巅,主体岩体相对裸露,形似方章呈“十”字形剪切,系节理地质构造的一块巨石。

著名建筑

太鹤山有谢桥亭、溅玉亭、问鹤亭、听涛亭等亭台10余处。

谢桥亭

年代最早的是谢桥亭,为纪念南朝诗人谢灵运而建,此亭始建无考,在清同治元年毁于兵,同治十二年重建,建筑平面正方形,面积为25平方米。环翠寺是青田佛教活动最大场所,坐北朝南,建筑面积1800余平方米,主要建筑依次有环翠寺、大雄宝殿、三层殿(圆通殿、三观殿、卧佛殿)等,始建于明末清初,屡毁屡建。1981年,太鹤山被辟为县城公园,在青田侨胞和各界人士的资助下,不断修整开拓,景观更趋丰富,形成了谢桥春晚、丹山溅玉、仙乡问鹤、环翠孕秀、抚松听涛、滴露点易、混元试剑、望江舒啸等八大各具风采的景点。

刘诚意伯庙

是青田鹤城纪念刘基史迹的唯一活动场所,建于明嘉靖十年(1531年),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

三十六洞天

太鹤山位于青田县鹤城镇北一华里处,历代以出鹤闻名于世。据晋《永嘉郡记》记载:“青田山古时有双白鹤,巢于其上,年年生子,长大便去,只与父母一双,精白可爱,多云神仙所养”。南北朝时的梁元帝肖绎《鸳鸯赋》中有“青田之鹤,昼夜俱飞。”诗人杜甫的《通泉县署屋壁后薛少保画鹤》诗中曾有“薛公十一鹤,皆写青田真”的诗句,足见青田太鹤山产鹤历史之久远,影响之深广。同时,太鹤山还是历史上号称我国道教名山的三十六洞天之一。

八大胜景

太鹤山上有谢桥春晚、迎翠溅玉、仙乡问鹤、文苑怀翠、松声塔影、望江舒啸等八大胜景。环翠堂收藏了古今名人墨宝近200幅,走进陈列室,给人一种美的享受。欣赏过画室,再细细地观看对八大胜景的题词。

门票:免费

二、红罗山庄

位于浙江省青田县章旦村风景秀丽的红罗山景区,距青田县城9公里。园区占地面积4000多亩,是一家集农业休闲旅游观光、水果种植、生态养殖和崇道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园区内道路畅通,基础设施完善,是浙江省休闲观光农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浙江省林业观光园和浙江省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

红罗山庄里面挺大的,桃花园一片满山的桃花,从高处往下看很美,还有什么油菜花阿、桃花阿、梅花阿,就是停车费被收得有点坑,虽然10块不贵,但是发现好多人不用付钱也照样进去能停。休闲观光旅游园区主要分为:综合服务管理中心、果园休闲组团、野营烧烤休闲观光、崇道文化中心、农家乐园等。各功能区块相辅相成融为一体。

三、金鸡山

,又名巾子山、金子山,属洞宫山脉南支,位于青田县城东南38公里处汤垟乡境内,东邻温州瓯海,南接瑞安,西连文成,地理位置在北纬27.57.93度、东经120.14.70度。主峰海拔1320.7 米,遥望犹如一老者披巾端坐,故得名“巾子山”,谐名金鸡山,巍峨挺拔,高耸入云,素有“东瓯第一峰”和“江南小黄山”之称。主峰周围有蔚为壮观的悬崖峭壁,以及奇岩怪石、峡谷洞穴,为游人提供了宽敞的休闲活动空间。

春季草木葳蕤,山花烂漫,溪流叮咚,满心满眼都是闲山野趣;夏季山风劲吹,遍体清凉,有超尘脱俗飘然欲仙之感;秋高气爽之时,极目天际可见温州、瑞安幻似海市蜃楼,飞云江形同白练飘舞在南天;冬季满山冰雪,雾凇弥漫,又如千里翻银浪,百丈悬冰柱,梨花开万树之景。

早观红日破云,金光四射,云蒸霞蔚;晚眺落日熔金,暮云合璧,真正是“万壑苍霞满,群山暮影残”。站在山顶,视野开阔,极目远眺,可见碧天白云,群山起伏,江河蜿蜒,城乡点缀,景色壮观美丽。金鸡山已然形成金鸡佛光、金鸡山云海、金鸡山杜鹃林等独特的景观。

四、八面湖

海拔1389米,位于浙江省青田县章村乡黄肚村,是县内第一高峰,风景怡人。上面为一盆地:草甸沼泽;水之源头,无湖。顶峰有一铁架,为上世纪的飞机航标。半山腰有一个林场。八面湖山脉的一条山溪切割而成猕猴峡,那是一个神奇幽静的峡谷,颇有"锁在深山人不识"的意境。

去八面湖,可沿途顺路看到黄肚、坑根的古树、古桥亭,还有一路上的翠绿竹海。从 章村往王村方向有一条旅行的好线路,这条路还是原始的青石小路,沿章村港穿越“九湾仙峡”风景很好。

猕猴峡全长15公里,由源于海拔1389米的峡谷深数百丈,高峰,小丘,谷壁呈凹凸阶梯状,谷壁片麻岩层层叠叠;谷底水平面最宽处30多米,最窄处仅两米,抬头远望,云天一线,峰云相间;两岸悬崖峭壁,层嶂叠翠,近处飞瀑流泉,奇花异草目不暇接,又如横挂天地间的一幅巨大山水画。

这里环境清幽,山水神秀,沿山间小径缓缓而上,春日阳光丝丝点点,轻风徐徐,闻闻花香,听听鸟叫,一种叫做"自然"的东西浸入骨髓,装满失意空落的心田,那种感觉在喧嚣、嘈杂、麻木不仁的 都市是绝对体验不到的。

五、九门寨

位于青田县高湖镇境内,距县城约18公里,具有“青田九寨沟”之称,被评为县级风景名胜区,属长带状的谷地型旅游地,景区因朝圣门、天鹅门、石佛门等九门而得名。景区内山体直立,步行其间,如进重重山门,令人叹为观止。

九门寨的寨门又称大乘门,由四根大圆柱支撑着一横匾构成。横匾上刻着“九门寨”三字,正面为苏适题写,北面为费孝通题写,寨门矗立在的空旷广场上,广场面积约400×50平方米,远远望去,煞是气派。

进入寨门,经过第二门朝圣门,第三门玉璧门,即至一岔路口,往东通向石佛坛(途经石佛门,显圣门,渡生门),往北通向石鹅坑(途经天鹅门,天池门,顺天门)。九门寨自内冯坑口的船寮港起,沿内冯坑深入至坑口自然村附近,全长约12公里,面积约10平方公里。九门寨景区内山涧迂回险阻,峡谷深幽奇峻,峰峦起伏穿插,自古有“三十六渡水、七十二道弯”之说。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石佛坛,石佛坛始建年间无考,清道光辛丑(1841年)重建,光绪丁未(1907年)重修。石佛坛以“观音岩山”石笋著称于世,石笋高约30余米。更有趣的是石岩笋中有一株围径1米余橄榄树,矗立在殿中,直冲云霄。人述:“庙中有岩,岩中有佛,庙依岩建,岩为佛灵”。

九门寨由于受历次地壳运动提升,因山体断裂、流水的切割,形成山陡谷深,山岳连绵的地貌特征。地层以中生界火山沉积岩分布为主,属侏罗纪岩石山群的流纹质熔凝灰岩。这里的山峰有的气势连绵,有的笔直陡峭,有的平缓浑圆,有的像雄踞的狮子 子,有的像展翅的雄鹰,当地百姓根据山体的形态,流传下来象龟亲吻、恐龙求法、蓬莱盆景等美丽故事。

说到这儿,屏幕前的你是否心动呢?欢迎在评论区给小编留言,表达出你的见解吧!喜欢的话记得点赞收藏+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