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他们是中国名将冬奥争金的拦路虎?

中新网北京1月29日电(卞立群)随着北京冬奥会愈发临近,各项比赛的参赛选手陆续落位。金牌是运动员们追逐的梦想,也是竞技赛场上的看点。在这届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中,中国选手将与哪些外国名将在争金大战中上演精彩对话?

米什娜/加利亚莫夫在比赛中。

隋文静/韩聪——米什娜/加利亚莫夫

双人花样滑冰是中国军团在冬奥赛场的优势项目,从温哥华冬奥会拿下中国花样滑冰首金的申雪/赵宏博到张丹/张昊,再到庞清/佟健,如今接力棒传到了隋文静/韩聪手中。

上届冬奥会中,隋文静/韩聪遗憾摘银。本届冬奥会,坐镇主场的他们将卷土重来。俄罗斯头号组合、世锦赛冠军米什娜/加利亚莫夫大概率将与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展开精彩对话。

这对俄罗斯组合目前上升势头迅猛,状态同样出色。在北京时间1月14日进行的2021-2022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欧洲锦标赛中,米什娜/加利亚莫夫不仅以239.82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并且短节目、自由滑与总分都刷新了他们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

武大靖——黄大宪

平昌冬奥会中,武大靖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项目上以绝对优势力压韩国双雄,打破世界纪录的他为中国代表团取得当届唯一一枚金牌。4年过去,此番坐镇主场,武大靖依旧在这个项目上具备十足的竞争力。

再过几天,武大靖将再度与来自韩国的老对手黄大宪展开激烈对话。此前短道速滑世界杯匈牙利站比赛中,状态不错的武大靖在男子500米决赛中因为被黄大宪碰倒,最终只排名第四。

而在此前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男子1000米决赛中,黄大宪展现出良好状态,以1分26秒020的成绩获得冠军。

谷爱凌——希尔达鲁

北京冬奥赛场,谷爱凌承载了不少期待。这个赛季,谷爱凌状态火热,用国际雪联的话来说:“这个赛季除了赢,没干别的。”

虽然状态火热,但到了冬奥赛场,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爱沙尼亚名将凯丽-希尔达鲁将成为谷爱凌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希尔达鲁2002年出生,比谷爱凌大一岁,两人同被誉为“天才少女”。

2020年的冬青奥会,谷爱凌拿到2金1银,在U型场地和大跳台均夺冠,但在坡面障碍技巧上输给希尔达鲁,屈居亚军。北京冬奥赛场中,二人大概率将在这三个项目上展开精彩对话。

蔡雪桐、刘佳宇——克洛伊-金

2018年平昌冬奥会,刘佳宇以一枚银牌为中国单板滑雪实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蔡雪桐获得第5。四年过去,二人再度卷土重来。

北京冬奥赛场,美国天才少女克洛伊-金将成为两人最大的竞争对手。2000年出生的克洛伊-金早在2013年就入选美国国家队。平昌冬奥会中,克洛伊-金夺得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决赛冠军。17岁296天的她不仅成为冬奥雪上项目最年轻的女子冠军,同时也是首位“00后”女子冬奥冠军。

2019年,克洛伊-金在受伤后短暂退出赛场,专注学业。2021年,她复出首站就以一个冠军强势宣布回归。

徐梦桃——劳拉-皮尔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军团在冬奥赛场的优势项目。从郭丹丹、徐囡囡、李妮娜、韩晓鹏,到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不断取得突破,保持在世界舞台中央。

本届北京冬奥会上,近期状态不错的徐梦桃值得期待。33岁的澳大利亚选手劳拉-皮尔大概率将与她展开对决。

劳拉-皮尔在近两年异军突起,她在2020/21世界杯赛季获得2冠2亚,并捧走了象征着赛季总冠军的水晶球奖杯,获得当赛季世锦赛冠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