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查|美国授权驻华外交官撤离?美驻华大使馆都出来澄清了!

速览

- “美国政府即日起将授权其外交官撤离驻华大使馆”?并无其事。美国大使馆称“美国驻华使团的运行状况并未发生改变”。

- “授权离开”被批准和外交关系破裂没有必然联系。中国外交部回应,因“无法忍受中国严格的隔离政策”而申请“授权离开”的决策逻辑难以自圆其说。

事件背景

近日,中文网络流传消息称,1月25日,美国政府正式通知中国,即日起将授权撤离驻华大使馆。

该消息随后被传播至推特平台,产生了变形。有推特用户声称,美国大使馆将从中国撤离,这意味着中美“与断交还差半步”“世界各国都会重新站队,重新洗牌”,暗示中美关系已经破裂。

美国政府是否在25日授权其外交官撤离驻华大使馆?“授权撤离”是否就意味着国家间外交关系破裂呢?

明查

北京时间1月26日下午,路透社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别就网传“美国政府授权外交官撤离驻华大使馆”消息发布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驻华使团确实在本周一(1月24日)向美国务院正式发送了“授权离开”申请,理由是无法忍受所谓“中国严格的隔离政策”。

但报道还提到,美国国务院还没有批准此项申请。在1月25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美国国务院声明,美国驻华使领馆的运行状况未有改变。一位未具名发言人向路透社表示,使领馆运行状况的改变只有在基于外交人员及其亲属的健康和安全受到威胁时才会发生。

CNN的文章声称,美国驻华使团此次申请的“授权离开”,指的是美国政府给予使领馆雇员及其家属选择离开其工作的国家一段时间的权利,直至他们感到合适时再返回。但“授权离开”与被置于强制撤离语境下的“命令离开”有本质不同。

按照惯例,美国政府向其领事馆发布的“授权离开”意指允许美政府雇员自愿选择是否离开,他们的离开不是“被规定”(required)的。“命令离开”则属于按规定必须离开。

不过,无论是“授权离开”还是“命令离开”,都不意味着国家间的外交关系已经发生破裂。

经核查,目前在美国国务院网站上,找寻不到美国驻华使团申请“授权离开”的公开文件信息,更没有关于美国驻华使团工作人员被批准“授权离开”的消息,遑论美国驻华使团将撤离中国。

美国驻华大使馆在1月26日晚间在微博发声,确认了“美国驻华使团的运行状况并未发生改变。”

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截图。

针对外媒声称的美国使团因“无法忍受中国严格的隔离政策”而申请“授权离开”行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月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美方的决策逻辑难以自圆其说,中方已就此向美方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

赵立坚指出,中国疫情防控严谨科学,防疫策略行之有效,也很好保护了在华外国人士。中国防疫措施符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相关规定,充分照顾了外交领事人员的舒适度和正当权益。“中国目前无疑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从最安全的地方撤出,只会极大增加美方人员感染的风险。”

据中国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2022年1月26日,中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现有新冠确诊病例共2361例(其中重症7例),累计确诊病例为105811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相较而言,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数据显示,同一时间段美国全域的新冠累计确诊数已突破7000万,约为中国的700倍,累计死亡人数已超过89万,而美国的人口数量还不到中国的1/4。

中美每百万人口日增感染数对比(2020年3月1日-2022年1月26日)。(数据来源: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综合目前已有信息,可知网传“美国政府即日起将授权撤离驻华大使馆”的信息并无其事。美国驻华使团的运行状况尚未发生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