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冷静期,应多一点温度

自离婚冷静期设置以来,有观点认为多此一举:“过得不合适就分开,难道凑合一辈子?”那么,离婚冷静期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减少冲动离婚、非理性离婚?半月谈记者来到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吉林省永吉县一探究竟。
一顿饭引发离婚
“因琐事冲动离婚的越来越多。”永吉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咸丽辉说,婚姻登记处几乎每天都有来离婚的,一个小伙第一天刚结婚领证,第二天早上就过来要离婚。
当前,一些离婚让人直呼“看不懂”。咸丽辉表示,有年轻夫妻因为午饭吃面条还是吃馄饨发生争执而闹离婚,还有一位丈夫因为买回的白菜不是妻子想要的也吵到要离婚。
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婚姻危机正变得年轻化,从过去的“七年之痒”变成如今的“三年之劫”。“表面上看,离婚似乎让双方解脱了,但这种轻率、非理性的离婚态度会引发诸多社会问题。”咸丽辉说。
在永吉县口前镇达屯村,半月谈记者见到村民邹女士和她的孙女。儿子儿媳离婚后,她独自拉扯孙女生活。孩子极度缺乏安全感,经常喊着“奶奶别不要我”。
达屯村党支部书记高景和说,像邹女士这种情况的不止一家。近年来该村年轻人多到城里打工,婚姻观念也在变化。一些年轻人离婚后,把孩子扔给老人,产生留守儿童、隔代教育等一系列问题。
从“说离就离”到“离婚辅导”
永吉县民政局从2015年开始试行婚姻辅导。2021年,依托离婚冷静期制度,永吉县民政局离婚辅导制度进一步完善,搭建了多维度服务平台,有婚前辅导室、婚姻家庭咨询室、离婚疏导室、法律咨询室,还有“家事百聊”微信服务群。该微信服务群以“社工+志愿者”的模式“坐诊把脉”婚姻问题。
图片
永吉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到村民家走访
47岁的郇女士与丈夫因照顾老人和子女教育问题频繁争吵,闹到要离婚。在离婚登记处,咸丽辉对郇女士进行开导,还推荐她去婚姻家庭美德班、“夫妻驾校”等学习公益课程。学习完后,郇女士态度发生转变:“印象最深的是学会了夫妻应该如何相处。遇事不能太计较,要心往一处使。”
据永吉县民政局统计,2021年前8个月,全县共有915对夫妻提出离婚申请,其中10对主动撤回,295对在离婚冷静期后再未申请离婚登记,劝和率约32%。
冷静期也是关怀期
“健康的婚姻需要夫妻双方都全心全意投入,就好像两只鸟拔自己的羽毛一点点垒窝。如果有一方不懂得投入,婚姻就可能遭遇危机。”长春聪慧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孙佳宾说。
“造成婚姻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婚姻家庭教育的缺失。”吉林市老年心理保健研究会心理咨询师孙苛莉表示,与传统观念中重视婚姻家庭的责任担当相比,当下婚姻双方更注重个人满意度,而个人满意度的提升,需要婚姻双方共同学习和成长,“婚姻就像游泳池,如果你学不会游泳,换个池子也一样” 。
咸丽辉等人认为,当下亟须改变“一锤子买卖”式的婚姻观念,引导青年人认识到婚姻是一个过程,经营好婚姻是一种能力。
婚姻不仅是个人的事,也是社会的事。半月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部分民政部门已开始提供离婚辅导服务,但目前仍面临辅导力量不足、质量不高和难以持续等问题。
孙佳宾认为,处于离婚冷静期的夫妻多有求助需求,许多当事人并不知道政府提供此项服务,有人甚至会花几万元去社会上咨询。她建议主动宣传好政府给予的服务,让离婚当事人知晓并利用求助渠道,也让全社会感受到制度的温度——冷静期不是冷遇期,而是关怀期。
来源:《半月谈》2022年第2期 原标题:《冷静期,多一点温度》
半月谈记者:郎秋红 王帆 | 编辑:赵一鸿
责编:秦黛新
校对:杜肖锦(实习生)王加伊(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