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寻年味,找年俗,贵州这些春节民俗活动别样又有趣!

2022年农历壬寅年即将来临

备年货、贴春联、剪窗花、贴年画

......

你家有没有紧锣密鼓地筹备着过年

或者利用春节小长假计划一场家庭出游?

春节来贵州

不仅可以观赏磅礴绝美的喀斯特山水画卷

各少数民族还有不少精彩的民间习俗

跟着小编一起来寻年味吧!

一方水土造就一方璀璨人文。贵州少数民族众多,千百年来,各族人民依山而居、傍水而栖,和睦相处,创造出“一山不同族,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民族文化奇观,享有“文化千岛”、“民族生态博物馆”的美誉。

与此同时,很多过年传统也遗留至今。除了灌制香肠、腌制腊肉、打扫庭院以外,因为地域文化的差别,还有一些特别的民俗活动,人们在传承民俗文化,感受浓浓年味的同时,也在迎接着新年的到来。

在贵州过年

你可以到西江千户苗寨

苗族最隆重的长桌宴让你大饱口福

尖尖牛角盛满的甘甜米酒令你醉倒

摄/夏俊杰

在贵州过年

可以在肇兴侗寨

聆听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

自然和声的民间合唱音乐侗族大歌

尽享这“清泉般闪光的音乐”

侗族大歌表演

在贵州过年

你可以到兴义万峰林纳灰村

邂逅贵州最早的春天

沉浸在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八音坐唱”的曲艺声中

感受布依村寨的田园风情

兴义万峰林纳灰村 摄/饶娟

在贵州过年

你还可以到海坪彝族风情小镇

感受原始的彝族风情和文化

彝寨千户,民风古朴

矗立在小镇中央

像是一坛散发着岁月芳香的陈年美酒

充满彝族风情的千户彝寨 摄/姚咏

苗族:

苗族把春节称作“客家年”,家家户户杀猪宰羊,烤酒打粑庆丰收,希望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还要唱《开春歌》,歌词大意为思春、盼春、惜春、挽春等。

跳花节

农历正月间,会迎来长角苗一年一度的跳花节。周边成千上百的苗族姑娘、小伙们纷纷盛装打扮自己,汇聚在跳花场上,以歌舞狂欢过节。

往年毕节市大方县牛场乡跳花节活动

这一天是未婚青年们谈情说爱的好日子,他们走村串寨寻找心上人。长角苗年轻男人拿竹制芦笙、口弦琴、竹笛,或者摘几片木叶,来到中意的女孩家门前对歌。

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梭戛乡跳花节舞蹈

侗族:

贵州一带的侗族同胞,春节期间盛行一种“打侗年”(又叫芦笙会)的群众活动。这种活动类似汉族的“团拜”,只不过比“团拜”显得更加欢乐、热烈。在农历年底,家家户户就红红火火忙打年粑、酿年酒、杀年猪、贴春联等。不过,还有不少过年活动是侗族特有,例如侗戏、行歌坐月和集体婚庆等活动。

侗戏

侗族过年也喜欢看戏,在新春期间最大的娱乐就是看侗戏。演出时间一般从上午开始,直到吃夜饭之后,新春演出都会在夜晚,方便戏班的小伙子们和姑娘们散戏后去“行歌坐月”。

侗族大歌

春节期间,贵州的侗寨里通常都会举办侗族大歌来庆祝新一年的来临。侗族大歌是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民间演唱形式。

肇兴侗寨侗族大歌

鼓楼抢鸡

鼓楼抢鸡始于清代乾隆年间。侗家人盛行所谓“亲上加亲”的姑表亲习俗,不管青年男女是否有感情,非表亲不能嫁娶。如今己是婚姻自由年代,“鼓楼抢鸡”也演变成一项民间的春节娱乐活动。

鼓楼抢鸡 摄/鲁彦勇

布依族:

春节是布依族最隆重的节日。在春节,家家户户忙着杀年猪、舂糯米粑粑、熏肉、灌香肠,妇女们烤米酒(在方言里面这种米酒叫做“biang dang ”)。

现打糍粑 摄/周羽舒

布依族米酒

仡佬族:

仡佬族对一年一度的春节非常重视,“冬至”一过,便进入了除夕的筹备期,宰杀自家养殖的年猪不但要祭祖先、财神和四官神,还要邀请附近的至亲好友来家吃“庖汤肉”。

过年吃“庖汤肉”

水族:

贵州省水族地区的春节是在铜鼓声中过的。节日清晨,几个小伙子在长老指挥下敲击铜鼓,村中父老兄弟听见后就聚集在铜鼓周围,互祝节日愉快,人寿年丰之后便跟在铜鼓的后面,挨家挨户去贺新年,吃年酒。

水族过春节

除了少数民族过年有特色外

贵州还有些地区也保存了千年不易的民俗风情

在这里

他们以一种隆重而原始的方式过年

福泉阳戏

福泉阳戏在明朝洪武年间从江浙一带随军传入贵州而保留下来,至今已经有近600年的历史。春节期间,福泉市的阳戏传承人都要为群众表演阳戏,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吼一曲阳戏,浓浓年味扑面来。

福泉阳戏

九溪迎春会

想在贵州感受地地道道的过年气氛,就要来安顺附近的屯堡地区。每年当地的屯堡人都会举办迎春会,舞龙舞狮、张灯结彩过大年。其中九溪是屯堡最大的村寨,每年新春他们都会举办迎春会——抬亭子。

九溪迎春会——抬亭子

看花灯戏

铜仁思南县土家花灯音乐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地方特色。曲调分灯调、正调、杂调、小调等四大类,传统的有24大类曲牌。春节看花灯戏,享文化年味。

花灯传承人在表演花灯戏

贵州丰富的少数民族年俗有着各自的民族烙印

别样又有趣

你还知道哪些贵州特有的春节民俗活动

留言区分享一下吧~

温馨提示:由于疫情影响,可能很多民俗活动会取消,大家出行前一定要先了解清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