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除夕,牢记“做6件事忌7件事”,老传统不能忘,欢喜过大年

“除夕更阑人不睡,厌禳钝滞迎新岁”,明日腊月二十九就是除夕了,岁末的最后一天,年味达到了顶峰,前几日忙忙碌碌的备年货、扫房子、买新衣就是为了等待这一天的到来,街上的红灯笼已经挂起,商户们也都闭店回家准备过年了,家家户户的旧门联已撕去,准备贴上一副崭新的春联,欢欢喜喜迎大年。
图片
除夕这一天是阖家团圆、除旧布新、张灯结彩的日子,也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传统节日,有着许多风俗习惯和禁忌,可随着时代变迁,一些习俗人们依旧重视和传承,但也有一些已经在慢慢被人们淡忘。家中的老人总是叮嘱老祖宗传下的习俗和忌讳都是有讲究的不能忘,关于除夕“6件事7个忌讳”还要谨记遵循,好欢欢喜喜过大年。
图片
除夕要做的6件事
1、年夜饭
除夕夜的晚饭被称作年夜饭和团圆饭,是合家欢乐、幸福团聚的时刻。奔波在外的游子回归故里,一家人齐聚一堂,享受一桌子丰盛的饭菜,也算是给这一年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年夜饭里则又包含了许多习俗在里面,比如人们都喜欢摆上吉祥菜,北方家家户户的年夜饭除了大鱼大肉之外还会吃饺子,饺子形似金元宝,故也有富贵吉祥的含义,而南方则更多地会吃年糕,有年年高升之意,为来年讨个好彩头。
图片
2、贴春联、年画
春联又被称为“门对”“对联”,在古代最早被称为“桃符”,在桃木上题字是为了驱除妖魔,后来纸张被发明,人们就用红色的纸张来代替桃木,等到了明朝朱元璋时期,春联正式诞生。家家户户都会贴上春联,对仗工整以及精巧的文字表达了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期盼和向往,红色的新春联也意味着辞旧迎新,辟邪除灾。除了贴春联,人们还会在家中贴上年画、精美窗花以及福字,给家中带来福气和增加喜庆的氛围。
图片
3、祭祖
祭祀祖先是过年过节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国人有慎终追远的传统,特别是一年之尾的除夕,永远不会忘记祭拜祖先。人们会在家中祖先的照片或牌位前摆上丰盛的饭菜、新鲜的水果,倒上美酒,之后由家长主祭点香燃烛,率领子孙们一起叩拜,表达对祖先的孝敬、感恩和怀念之情,并祈求和报答祖先在天之灵的保佑和庇护,最后烧纸“送钱粮”。
图片
4、发压岁钱
压岁钱又名为压祟钱,“祟”在古代是不吉利的东西,百姓认为小孩子年龄小最容易受到“祟”的侵害,而古代的钱币上一般会刻有“福绿寿喜”、“吉祥如意”等饱含祝福的词语,故认为将这些钱给予晚辈,就可以镇恶驱邪,现今长辈将钱装进红包分发给晚辈,来保佑晚辈们新的一年平平安安度过。
图片
5、燃爆竹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爆竹也被称为“鞭炮”、“炮仗”,除夕燃爆竹的习俗在中国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相传是人们为了驱赶一种被叫做“年”的怪兽,“年”害怕红色、火光和炸响声,于是人们就会在门上张贴红色的对联、年画,再放上一挂爆竹,“年”就会被吓得浑身战栗、惊慌而逃,不再伤害人命吞食百姓家的牲畜。此后每到除夕,家家户户就会通过放鞭炮来辟邪驱灾、祈求安泰,如今人们也更喜欢通过放鞭炮来表示过年的喜庆和庆祝新年的到来。
图片
6、守岁
守岁又被人们称为“守岁火”和“照岁”,俗话说就是“熬年”,除夕的这一习俗流传久远,在晋代周处的《风土记》中就有记载:“至除夕达旦不眠,谓之守岁。”人们在除夕晚上吃完年夜饭后,点燃所有房子的的灯烛,”全家聚在一起,围坐在炉火的旁边闲聊,一整晚不再睡觉,守着灯烛不让熄灭,称为“燃灯照岁”,据说这天经过一夜的照亮,就可以把邪瘟病疫驱赶走,来年家中就会财富充实、吉祥如意。还有别的说法称,年长的人守岁为“辞旧岁”,代表珍惜时光岁月的意思,而年轻人守岁,可以帮助延长父母的寿命。不管到底是哪一种说法,都象征了人们对新年和人生美好的期待。
图片
除夕的七个禁忌
1、忌关灯
除夕晚上睡觉时是不能关灯的,特别是供奉祖先的房间更是不能关灯的,要等到大年初一天亮后再把灯关掉,通宵开灯能够驱赶“邪瘟病疫”,来年就能顺顺利利。
图片
2、忌倒垃圾
从除夕这天开始,就不可以随意地倒垃圾、倒污水、乱丢杂物以及泼水扫地了,据说是容易不小心溅到神灵的身上,从而惹怒了神灵就会降祸人间,招来不幸。因此从除夕这天,可以先将废弃的垃圾分类,装置在垃圾袋中,放在一个合适的地方,等到初五之后,再将垃圾扔掉。废水则也要攒着不能往外泼,水被人们看作财富的象征,讲究聚财。
图片
3、忌说不敬不吉祥的语言
除夕夜又被称为吉祥夜,在这天晚上,大人和小孩都要注意说话时切勿说晦气话、脏话以及不敬的话,要多说吉祥话,避开不吉祥的字眼,特别是“死”“杀”这一类的字眼,以免招来晦气和霉运,比如长辈想给小辈夹菜添饭,已经吃饱不需要了,这时可以将“不要”换成“有了”。
图片
4、忌打碎物品
除夕这日忌打碎物品,如果这一天打碎了碗盘杯子,就意味新年会“破运”是不吉利的事情,若是不小心打碎了这些物品,长辈们就会拿来红纸将碎的东西包起来,说一句“岁岁平安”的吉祥话来及时缓解,故人们在除夕这一天大多都会谨言慎行,以免发生不吉利的事情,打破新年的吉祥和好运。
图片
5、忌吃鱼尾
鱼是年夜饭上必备的美味佳肴,因“鱼”又与“余”同音,被人们称作“有余”。无论年夜饭上的这道“鱼”的菜肴多美味,也不能完全吃光,要将鱼头和鱼尾留下来,代表新的一年不仅吃穿不愁,还会有剩余,也就是所谓的年年有余。
图片
6、忌剩下浆糊
除夕这天人们会一早的贴春联、福字、窗花等,就会熬上一碗充满粘性的浆糊来粘春联,贴完后要记得立刻倒掉剩余的浆糊,避免留在新年,不然则代表来年的生活越过越糊涂。今人们虽大多都改用胶带和胶水来贴春联、福字,但应该也有继续用浆糊贴的,那么用浆糊的朋友就要注意了。
图片
7、忌吃年夜饭时串门
除夕夜这晚一家人会聚在一桌吃年夜饭,在进餐时,格外忌讳别人串门,打扰吃饭,这种情况被称为“踩年饭”,会让一家人都不得安宁,无法顺顺利利地吃完年夜饭。所以如需拜年,也要看好了时间再去,以免打扰到人家吃团圆饭。
图片
——老井说——
许多人都说年味越来越淡了,可能是由于平日的生活条件好了,也可能是由于科技时代的发展,将人与手机的距离拉近了,而人之间的距离变远了,甚至也不再去赶集买年货,只需在家中用手机下定单就可以了,可除夕和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就算大环境下年味淡了,但还是希望大家依然对除夕和春节这些节日重视起来,带着孩子们一起完成这些传统的习俗,感受过年的喜庆,中华民族文化的长久不衰,就是一半来自国人信念,一半来自大家对老传统的尊重和继承,如果人人心中都有年味了,新年就永远是欢乐、团圆、喜庆的象征。在这里也祝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喜乐、万事如意。
我是市井觅食记,与世界交手多年,依然光彩依旧,兴致盎然!喜欢专注吃喝玩乐市井小事,每日更新菜谱和美食趣闻,关注我,享受美食不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