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 新变化丨蒸湘区冶金社区:垃圾分类成时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30日讯(通讯员 胡建军 记者 聂沛)“张阿姨,您这些纸盒属于可回收垃圾,请投放到可回收物垃圾箱……”近日,衡阳市蒸湘区红湘街道冶金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志愿者刘颖,正引导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

△志愿者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冶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婷介绍,2021年3月,社区作为红湘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的一部分,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按照社区带动、部门联动、全面发动、全民参与原则,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逐步实现了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为解决桶位分散、影响环境、监管难等问题,冶金社区率先开展“撤桶并点”工作。在居民区设立集中投放点12个,要求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面向社区公开招募20多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分时段、分片区在投放点值守和督导。

居民刘爷爷和崔爷爷,起初对于社区搞生活垃圾分类的事情毫不在意,认为是搞形式主义。一段时间后,两位老人发现社区环境变得整洁起来,异味也没有了。张婷说:“垃圾问题少了,人居环境好了,居民群众幸福感也高了。刘爷爷和崔爷爷后来还主动找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报名参加培训,承担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的职责。”

△督导员值守在垃圾投放亭

为进一步倡导垃圾分类理念,冶金社区与坐落在辖区内的联合小学多次举行“垃圾分类·大手拉小手”宣传活动,邀请专业人员就垃圾分类知识进行现场讲解,结合短片和实例,向大家讲述了垃圾分类实施的意义,以及垃圾分类标准和要求。还时常开展准确投放获积分活动,居民只要准确投放生活垃圾,就可获得相应积分,兑换生活物品,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如今,冶金社区的居民都能积极配合社区做好垃圾分类装袋、分类投放等工作,垃圾分类成为冶金社区“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