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春节期间天气、供水、供电、出行……这份服务指南请查收!

春节期间全疆晴冷天气为主气温略偏高

今年春节期间(1月31日~2月6日 ),全疆没有大范围的冷空气活动,大部分区域以晴冷天气为主,气温较历年同期略偏高。南北疆局地有弱降雪和阴雾过程,对公众出行有一定影响。乌鲁木齐春节期间晴有时有雾,气温缓慢回升 。

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台获悉,1月31日白天至夜间,伊犁州大部、喀什地区山区、克州山区、巴州北部山区有微到小雪,伊犁州山区局地中雪,上述区域有4~5级西北风。

2月1日白天至4日白天,喀什地区山区、克州南部山区、和田地区南部山区断续有小雪,局地有中雪;伊犁州、博州东部、塔城地区南部、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等地的局部区域断续有阴雾或阴雪。

4日夜间至6日白天,喀什地区山区、克州南部山区、和田地区南部山区、阿克苏地区北部山区断续有小雪,局地有中雪;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西部、乌鲁木齐市、昌吉州东部等地有4~5级偏东风,其中塔城地区老风口、玛依塔斯风区、阿勒泰地区闹海风区、乌鲁木齐市乌拉泊、红雁池等风口阵风9~10级。

乌鲁木齐城区1月31日至2月4日,晴有时有雾,4日夜间至5日白天,城区有4~5级东南风。春节期间最低气温-16~-12℃,最高气温-10~-7℃。

自治区气象台提醒,春节期间冷空气活动较弱,较适宜探亲访友,但局地降雪、天山北坡阴雾对交通和公众出行有一定影响需提前防范。

供水 应急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

春节期间,乌鲁木齐水业集团直接管理的抄表用户,可以选择微信、支付宝、银行等第三方App进行线上缴费,小额水费用户可以在利安电超市的各网点缴费。各供水公司也都安排有值班人员,市民可就近选择供水公司办理缴费业务。

针对低温天气,各供水公司提前加强管道及水表等供水设施防冻保温工作,并加大了供水管线巡检力度。

同时,该集团应急抢修中心及各供排水公司也安排了应急抢修值班队伍,抢修人员24小时值班待命,确保随时做好各类供排水故障抢修工作。

水业集团提醒,春节期间,选择外出探亲访友的市民,如家中长时间无人居住,可关闭户内自来水阀门。如有用水方面的问题,可拨打24小时客服热线2648888。

供电 线上、线下均可购电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多举措保障乌鲁木齐安全、平稳用电,同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市民提供购电服务。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营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马强介绍,节日期间,共有8家电力营业厅每日11时至14时30分营业,为市民购电服务。这8家营业厅为:北京路营业厅、新民路营业厅、银川路营业厅、开发区营业厅、西郊营业厅、水西沟营业厅、五家渠营业厅和古牧地营业厅。

市民还可通过网上国网App、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渠道及自助购电设备购电。

该公司还增加人员对供电线路及设备开展巡视检查,通过开展全网负荷预测,做好用电高峰负荷调整。每日安排应急抢修小组14组157人、各类车辆103辆等保供电工作,提升抢修服务能力,确保节日期间电力供应充足。

供暖 值班电话24小时专人值守

“一站一策”科学调整供热参数、值班电话24小时专人值守、抢险队伍24小时备勤、持续推进“访民问暖”活动……乌鲁木齐多措并举保障春节供暖平稳。居民遇到供热问题可拨打供热企业的值班电话。

1月28日,在乌鲁木齐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万嘉热力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监测各换热站管网供回水温度。

公司经理徐鑫说,越到节日期间,越考验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为了让居民度过一个温暖的春节,已提前精准调整了供热参数,在做好服务方面,公司45名 “供热管家”和用户已实现一对一的线上咨询、报修和跟踪服务等。

乌鲁木齐华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已加强热源厂和换热站的巡检,换热站从之前一天巡检两次到现在的三次,热源厂一小时一次巡检,确保供热设备、设施完好率100%。

供气 多种方式方便购气

春节期间,新疆燃气集团有限公司143万户燃气用户,如需办理换卡补卡、过户购气、气表维修、管线改线等涉气业务,可于1月31日至2月6日每日10时至18时前往新疆燃气集团客户服务中心(克拉玛依东街北巷120号),或天山区、沙依巴克区、高新区(新市区)、水磨沟区、经开区(头屯河区)各区域分公司办理涉气业务。同时也可在五辆燃气安全服务便民车设立的流动营业厅,办理补卡、购气等涉气业务。

米东区燃气用户每日10时至17时30分,可前往鑫泰燃气公司(米东北路61号)办理涉气业务,还可通过自助终端机、鑫泰燃气微信公众号、电信宽带电视等方式购气。

乌鲁木齐县燃气用户假期每日10时30分至13时30分、14时30分至17时30分可前往新疆北燃乌热能源有限公司一楼大厅(水西沟镇方家庄南和路168号) 和西泉街187号加气站内(西域养老城对面)办理涉气业务。

公交卡 线上线下都可办理

记者从乌鲁木齐红山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获悉,春节期间,市民可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办理各项公交卡业务。

1月31日至2月6日,王家梁营业厅正常营业,营业时间为每日10时30分至16时30分。

除了营业网点,市民还可以前往红山和铁路局BRT车站内的两个自助营业厅,通过自助终端办理业务。布设在其他BRT车站和一些公共场所的自助充售机等自助设备也可办理公交卡充值业务。

此外,市民可通过下载红山通App,在线办理虚拟卡片申领、充值等业务。

来这健身运动,享优惠

春节即将来临,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的体育场馆和健身房,整理出了一份市民运动健身的出行指南。

地点:乌鲁木齐奥体中心

时间:1月31日至2月3日调休,2月4日起正常营业

优惠活动:在乌鲁木齐奥体中心拍照打卡,发抖音或者朋友圈,可享受奥体训练馆、篮球公园、全民健身馆所有体育项目现场消费优惠活动。游泳馆享受8折优惠,首次进行消费的顾客可免费获得游泳体验券一张。

冰雪大世界正常营业。69元亲子优惠套餐,市民只需花16.1元,可在植物园冰雪大世界、鲤鱼山公园冰雪游乐园和奥体中心冰雪嘉年华游玩11项娱乐项目。购置特惠票的市民需在乌鲁木齐奥体中心冰雪嘉年华领取套票。

地点:米东区石化综合体育馆石化游泳馆(鲨鱼游泳馆)

时间:1月31至2月3日调休,2月4至6日营业,营业时间为每天13时至18时

地点:新疆嘉佑健身部分门店

时间:春节期间正常营业

优惠活动:新疆嘉佑健身经开万达店、德汇万达店、高新万达店和德港万达店,城市运动综合体门店 ,均推出会员持卡免费健身活动。对于非会员,店内推出低价体验券销售。

新疆圣丹亚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旗下所有门店, 春节期间均向市民开放。

提醒

闭店

水磨沟区体育馆、 市业余体校体育馆、红山体育中心根据国家法定放假通知执行,春节期间闭店。

营业

各大滑雪场、天山公园、人民公园内的市区冰场,春节期间均正常营业。

乌鲁木齐交警发布春节期间易堵地点、路段

天山区

中山路、小西门至西大桥路段,天山路、青年路。

沙依巴克区

友好北路、克东街、明园西路、黄河路南向北,钱塘江路东向西下桥口、黄河路、人民路立交桥东向西、奇台路、伊宁路北二巷、伊宁路南二巷、克西街辅道、泽普街海之城出口、泽普街双赢国际入口、克西街辅道新北园春门口。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

汇嘉时代周边:北纬三路北京路口、铁路局路口;尚品汇周边:长春中路东二巷至长春路苏州路(北外环下桥苏州路出口路段)。

水磨沟区

西虹东路华凌市场路段、南湖南路家乐福路段新民西街红山公园路段、水磨沟路水磨沟公园、新民东街七一阳光路段、葛家沟西路。

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庐山街、高铁北广场落客平台(高铁站周边)、上海路、中亚北路、厦门路(德港万达周边)。

米东区

古牧地路、米泉路、新华凌市场周边路段、开源街、通汇市场、永顺街路段。

达坂城区

二十里店高速公路出口、新华三角地。

乌鲁木齐县

南和路闲来小镇门口 、甘河子大桥。

城市快速路

(一)河滩快速路华凌集团立交桥桥面及引桥路段:此路段为西山高架和河滩快速路的交汇路段,路段临华凌市场,车流量大,易拥堵;

(二)河滩快速路广汇立交桥桥面及引桥路段:此路段为南环高架和河滩快速路的交汇路段,路段临近七一酱园等商圈,车流量大,易拥堵;

(三)河滩快速路珠江路立交桥至燕南立交桥路段:此路段为进出城的车流聚集路段,可能造成道路拥堵,节假日出城高峰集中在上午11点到14点,返程高峰集中在18点到21点;

(四)河滩快速路河北路立交桥至城北主干道桥路段:此路段受新华凌市场影响,车流量大,行驶缓慢,车流高峰集中在10点至18点;

(五)河滩快速路苏州路立交桥至河北路立交桥路段:此路段为事故多发路段,车流量大,请过往以上路段的车辆驾驶人文明礼让,规范驾驶,保持车距,各行其道。

机场周边

迎宾路、机场高速至贵港路。

乌鲁木齐104路公交车调整线路

1月31日起,从规划一路停车场至大湾南路停车场的104路公交车,将调整运营线路。

昨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此次调整中,104路公交线路首末站规划一路停车场和大湾南路停车场不作调整。

途经道路中,双向取消青年路、五星南路、东环路、金银路运营路段;在规划一路停车 场至大湾南路停车场方向新增解放北路、解放南路,大湾南路停车场至规划一路停车场方向新增解放南路、人民路、和平北路、中山路、健康路。

停靠站点中,双向取消 “北门群艺馆”站、“五星路” 站、“前进街”站、“东风路”站、 “幸福路”站、“热力公司”站、 “后泉街”站、“团结路口”站共8对双向站;新增“二道桥” 站、“新疆民街山西巷”站、“南门”站3对双向公交停靠站;新增规划一路停车场至大湾南路停车场方向“大十字”站 (北向南)、“人民广场”站(北向南)、“北门”站(北向南);大湾南路停车场至规划一路停车场方向新增“和平北路”站 (南向北)、“人民广场”站(健康路南向北)、“健康路”站(南向北)、“北门”站(健康路南向北)共7个单向公交停靠站。

此次调整后,线长由22.95公里调整为21公里,配车及运营时间不作调整。

乌鲁木齐年前祭扫高峰到 交警发布出行指南

2022年春节即将到来,乌鲁木齐交警预测,从29日起至31日将迎来年前祭扫高峰。

记者从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根据往年出行特点,东山公墓、烈士陵园及市殡仪馆、北郊公墓周边道路,人流量、车流量将明显增加,考虑到市民的行车及停车需求,乌鲁木齐交警特公布各墓区管理措施及建议绕行路线,提醒市民提前选好出行路线,墓区内及周边有序停车。

东山公墓

墓区出行:今年,墓区内新设置了指示标,墓区内实行单向大循环通行。东山公墓共五个进出口:1号门、2号门、3号门为进口,4号门、东二环为出口,祭扫市民请按出入口设置有序通行。

停车:墓区内车辆可右侧单排顺向停放。墓区外,红山东路虹桥路口50米外路段允许车辆单排顺向停放。

祭扫路线建议:

1、前往天山区的市民,可选择东二环快速到达目的地。

2、前往沙依巴克区、高新区(新市区)的市民,可选择东二环、克南高架至西外环或北外环通行。

3、前往米东区的市民可选择东二环、克南高架。

烈士陵园

建议市民通过河滩路前往燕儿窝路烈士陵园及殡仪馆祭扫。

前往路线:市民可选择从河滩路由北向南行驶至燕北立交桥盘桥,进入燕儿窝路前往;

也可从河滩路由北向南行驶至燕南立交桥,进入燕儿窝路前往。

返程路线:从烈士陵园出口处直行进入河滩路。也可从烈士陵园出口处左拐进入燕儿窝路行驶至燕南立交桥下河滩。或者可从烈士陵园出口处右拐进入燕儿窝路,行驶至燕北立交桥下河滩。

北郊公墓

停车点设置:祭扫市民可停车路段为:金汇西路、金汇东路、米东北路可在道路两侧顺向单排临停,其他路段全线禁停。

绕行路线:

1、从乌鲁木齐主城区前往北郊公墓祭扫的车辆可选择从米东工业园立交桥驶出—康庄西路—北园路(顺利路)—金汇西路临时停车区域;从米东区前往北郊公墓祭扫的车辆可选择米东大道—盛达西路——石化中路——金汇西路临时停车区域;从阜康方向前往北郊公墓祭扫的车辆可选择S111线——金汇西路临时停车区域或选择G216—米东工业园立交桥驶出—康庄西路—北园路—金汇西路临时停车区域。

2、前往阜康方向的货运车辆请沿米东北路—远景西路/盛达东路—石化中路—康庄西路右转驶入S111线前往阜康/康庄西路直行驶入G216前往阜康;前往乌鲁木齐方向的车辆请沿米东北路—康庄西路—G216。

文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艳红 郭军鸽

王媛媛 李宁艳 梁乐 陈彦仿 马婷 彭芳

来源:乌鲁木齐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