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旅行、逛街购物,春节健康防护攻略请收好!

明天就是除夕,出门旅行、走亲访友、聚会购物也会逐渐多起来。新京报记者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信息,整理出一份过年防护攻略,希望大家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美满的新春佳节。
返乡旅行,如何做好防护?
●出行前,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暂时中止出行计划,以避免旅途劳累症状加重,并在做好防护情况下及时就诊,进行核酸检测和风险排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
●长途旅行,携带多个备用口罩,当口罩佩戴时间超过4小时或明显脏污后及时更换。旅途中,就餐前先洗手,洗手时尽量用流动的水,并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吃完尽快戴好口罩。短途旅行尽量不在车上吃东西。
●旅行期间,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与他人保持距离(一米)。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并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做好手卫生,乘坐公共交通可佩戴手套、减少触摸公共部位,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手消毒剂。
●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遮住口鼻,纸巾包好后弃置垃圾桶。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头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干咳、发热等症状,须取消或中止旅行,并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和风险排查。
●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逛街购物,如何做好防护?
●选择正规、防控措施落实好的商场超市,如可观察是否实施通风换气、人员分流、健康监测,对超市公共用品、设施和区域是否进行全面消毒。配合购物场所做好测温验码、扫码登记,全程科学正确佩戴口罩等各项防疫要求。
●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特别是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顾客,不建议前往。遵循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购物时,不要直接用手触碰食物,可将购物小袋套在手上来选购。购买肉类、生禽时,应由摊主戴着手套拿起肉类、生禽让顾客挑选,顾客自己不要用手直接触碰。购买肉类和海鲜等生冷食物时,要与果蔬、熟食等食物分开包装。购物后、清洁双手前不要触碰口、眼、鼻,及时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等清洁双手。
●尽量避开高峰时段,提前列出购物清单,直奔主题,速战速决,在超市停留时间最好控制在半小时以内。挑选商品或排队结账时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付款时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非现金、非接触的支付方式。
聚餐聚会,如何做好防护?
●非必要不外出就餐,必须外出就餐时,做好健康防护。少聚集,少扎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不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居家健康监测人员不能参加聚会。避免在密闭空间中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避开通风不良座位,如无窗户的包间。
●出现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身体不适情况,不要外出就餐。就餐前要做好预约,错峰用餐避免拥挤。如果餐厅过于拥挤,可选择打包外带的方式。进入餐厅前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并核验健康码,正常方可进入,如出现可疑症状不能进入餐厅并应及时就医。
●做好手卫生,在就餐前、如厕后洗手。用餐过程中,摘下口罩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口罩内侧的清洁,避免污染。
●外出就餐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尽量食用熟食,生吃瓜果要洗净;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尽量分餐食。
●减少在餐厅的就餐时间,建议就餐时间不超过2小时。用餐完毕后要尽快离开餐厅,减少逗留时间。就餐结束后,建议选择扫码付款等无接触付费方式。
居家烹饪,如何做好防护?
●家庭防护以室内清洁为主,尽量每天开窗3次,一次30分钟;北方寒冷地区,可使用新风系统或开空调换风透气。
●在家烹饪,加工生肉、血制品、内脏和海鲜等要完全煮熟才能食用。处理完生鲜食材后,一定要先洗干净手再处理熟食,生熟食物应分门别类在冰箱内保存,刀具、案板不要混用。食物要彻底煮熟烧透,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再次食用要彻底加热。保持良好的就餐方式,尽量选择分餐方式,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
新京报记者 刘旭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