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隔离点里过新年:守岁更守一方平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泊升 丁群 见习记者 李梦瑶
1月30日上午,随着济南铁路玉函小区最后一栋楼解封,居民走出家门,迎接新春到来。而在市中区几家集中隔离点酒店内,防疫工作人员依然在坚守,一个个别样的春节团聚故事在这里上演。
图片
一份坚守
两年未回家过年,春节值守别有意义
“曲医生,我想见见您。”1月30日下午,市民孙女士来到济南市中区的习习居隔离酒店。今天,她要接结束隔离的孩子回家,还要特别感谢在隔离点工作的曲真真医生。
接到信息的曲真真一下楼,就收到了孙女士送上的鲜花。
孙女士的女儿郑萌萌(化名)在澳洲读大学,返济后第一时间进入习习居定点酒店进行隔离观察。“隔离了7天,多次核酸检测阴性,可以放心回家过年了。”郑萌萌难掩激动。她说,这段时间,她最想感谢的人就是曲医生。
“隔离期间,我出现了身体不舒服的情况,扁桃体发炎,曲医生一直为我忙前忙后。”郑萌萌扁桃体发炎的当天晚上,曲真真一直忙到凌晨三点,隔天一早就来查看她身体情况。
图片
孙女士坦言,孩子一个人在酒店隔离,又遇上生病,家里人都很着急,幸好有曲真真和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有她们在,我们就吃了定心丸。”
收到鲜花后,曲真真有些激动。“怪不好意思的,我只是做了份内的工作。”实际上,从隔离酒店建点到现在,曲真真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一般情况下,早上七点,他们就已开始一天的工作,下班时间点却不固定。“晚上要随时待命,有情况就要出动,忙活到凌晨是家常便饭。”曲真真介绍道。
看着郑萌萌和家人团聚,曲真真笑了。她说,这个时候,她想到了自己的家人,作为防疫一线的疾控工作人员的他们,很多时候无法陪伴在家人身边。
“实际上,坚守在隔离点的不止我们,还有在这里隔离的居民,他们配合防疫工作,直到解除隔离。”曲真真表示,正是因为大家的坚守,这座城市的春节才变得喜庆祥和。
别样的意义让曲真真和所有隔离点工作人员感觉这份值守很值得。
图片
一份贴心
年夜饭+礼包,给隔离人员家人般关怀
1月31日,春节前一天,市中区和颐隔离酒店的疫情防控人员许启(化名)和同事们穿上连体防护服,戴上手套、护目屏,准备为酒店内的返济隔离人员送上新年礼物。一旁,红色老虎吉祥物、炒货、贺卡、水果摆满了整个桌子。
这份礼物是由市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牵头、区卫健局、疾控中心等部门参与的春节期间对定点隔离场所开展的“八个一”系列慰问活动,目的是对隔离点留观人员和服务保障工作人员表示关心、关爱,让全体人员在隔离点度过一个特殊而又欢乐、祥和、安全、健康的新春佳节。
图片
八个一慰问活动包括“送祝福、保平安、写贺卡、送礼包、赠吉祥、办活动、备美餐”八个方面,在市中区启用的习习居大酒店、和颐酒店、银座佳驿腊山店集中隔离点开展。
“礼物以‘中国红’颜色为主,烘托新年喜气洋洋的氛围,这个除夕他们在外隔离不能回家过年,但隔离不能隔爱,我们尽量让他们感受家一样的年味。”和颐酒店的一位工作人员边摆放着红色老虎吉祥物边说。
在习习居酒店,工作人员还为隔离人员准备了一桶油做年货。除此之外,每个隔离点都为值班的工作人员准备了年夜饭。
“我们一直将关爱体现在日常、体现在细微之处。”市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在食物和居住环境上能保证吃住舒心,我们还为各隔离酒店都配备了专业的心理工作人员,对思想不稳定、情绪波动起伏大的的隔离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减缓他们焦虑紧张情绪,筑牢抗疫的“心防线”。
有隔离人员听说酒店为他们准备了年夜饭和礼包,开始在自己的社交平台提前“预热”这份“特殊的新年礼物”。正在隔离的小赵感慨道:“没想到以这样的方式度过春节,他们不是我们的亲人,却给了我们家人般的温暖。”
图片
一份平安
工作“闹钟”印在脑中,妥善安置每一个人
“一天必须做两次核酸检测。”市中区习习居隔离酒店的防疫工作者介绍,为确保准时拿到隔离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工作人员们的“闹钟”早就印在脑中。
而这样的时间观念,还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
每天定时把饭菜送到房间门口,再用酒店内线电话提醒就餐。
卡着点的服务,就是为了保证隔离人员能及时吃到一顿新鲜可口的热乎饭。
如何在过年期间做好防疫工作,是市中区防疫指挥部一段时间最为重视的问题。相关人员坦言,对酒店做好严格管控,保证隔离工作做到位,从某种意义来说,也守护了整个济南的防疫安全。
记者了解到,对高风险返济地区、境外入济的人员分别进行妥善安置,每一个隔离酒店都安排了防疫指挥部的相关负责人,同时加上疾控中心、街道办、酒店方的齐心合力,共同保证这个春节的防疫工作,保证隔离人员的健康与平安。
“今年过年,防疫工作不能放松,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要努力给隔离人员和一线工作者们都带来一个好年。”市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与疫情赛跑,市中区一直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