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意盎然!《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在欢声笑语中展现新时代新征程上精气神

“金牛昂首辞岁去,玉虎纳福迎春来”。1月31日20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在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新春氛围里,如约与观众见面。

整台晚会内容新颖别致、情感热烈饱满。720度环形屏幕和XR、AR等虚拟技术的巧妙运用,为观众奉上一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文化大餐。晚会自始至终都得到海内外观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普遍认为2022年春晚有声有色、出新出彩,营造了生龙活虎、龙腾虎跃的节日气氛。

据初步统计,截至1月31日24时,2022年春晚电视端直播平均收视率达21.93%。新媒体直点播用户触达49.32亿次,相对去年增加明显。首次推出的竖屏看春晚累计观看人次2亿,竖屏用户中30岁以下用户占比超50%,网友好评如潮,总点赞数3.6亿,反馈手机竖屏看春晚有创新、真好看,纷纷祝福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海外方面,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巴西、澳大利亚、印度、阿联酋、新加坡、南非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媒体对春晚进行同步直播及报道,通过CNTV和CGTN海外社交矩阵收看春晚直播海外受众人次超过3524万次,相对去年增加近1658万次。

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怀

载歌载舞彰显红红火火的年味

今年春晚以“新征程上的迎春曲,中国年里的欢乐颂”为主旨,把心、情、思沉浸到多彩的生活中,力求从小切口着手,深情反映建党百年、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冬奥盛会、中国航天等重大主题,描绘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壮丽图景。

开场节目《欢乐吉祥年》洋溢着幸福团圆的年味,瞬间将晚会氛围推向高潮。张也、吕继宏以一曲《我们的时代》歌咏“千年梦想正启航”“强国路上洒满希望”。殷秀梅、阎维文演唱的《春风十万里》深情质朴,唱出华夏大地春满人间的盎然生机。陈坤、萧敬腾(中国台湾)、王嘉尔(中国香港)、彭永琛(中国澳门)同唱气势恢宏的《黄河 长江》,让世界闻听东方大河的澎湃。舞蹈《摆出一个春天》取材于拉祜族的摆舞,人们身着盛装摆歌摆舞,歌声激扬、喜悦欢腾。山乡脱贫攻坚取得丰硕成果,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洋溢在人们心间。“我的时代感是心中一团梦的火焰”,由邓超、李宇春、易烊千玺共同演绎的歌曲《时代感》,在高昂激越的律动中,唱出年轻人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

去年,云南群象北上南归的新闻牵动着世人的心。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画卷在音乐短剧《万象回春》中徐徐展开。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原生态情景表演《土地的歌》汇聚鄂西《石工号子》、陕北《艄公谣》、大兴安岭《敖鲁古雅》、闽东宁德《采茶歌》、滇西洱海《心肝票》五地民风民乐,一席人与自然的对话,表达了中国人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文明最质朴的情感。

叩问苍穹,2021年我们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惊叹世界的航天答卷。借助XR技术,720度穹顶屏幕宛如星河般灿烂无垠。少儿舞蹈《星星梦》中,身着蓝色宇航服的孩子们跃动成点点星光,正在空间站执行任务的宇航员王亚平的女儿一声“妈妈”,更是让“航天梦”结满翎羽放飞苍穹,让“强国梦”插上翅膀,飞进祖国未来一代的心中。

传统文化历久弥新 创意融合魅力无限

今年春晚的一大亮点是彰显中华文化底蕴和时代审美追求的融合创新类节目大放异彩。音乐短剧、景观太极、创意音舞诗画和原生态情景表演等,通过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在虚幻与写实中打造出优美、惊艳的视觉效果。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融合XR、全息扫描等前沿科技,舞者以独步、静待、垂思等舞蹈语汇将《千里江山图》这一经典传奇娓娓道来。俯仰之间,定格青绿千载;动静相衬,聆听历史的跫音。

创意音舞诗画《忆江南》将旷世名作《富春山居图》合璧团圆。濮存昕、冯远征、李立群(中国台湾)、丁志诚、阿云嘎、杨宗纬(中国台湾)、郑棋元、蔡程昱等翩然入画,行吟、樵渔、诵读于秀水青山,画随歌吹走,人在画中行。观众在栩栩如生的画卷中品读经典,寻味江南。

从耄耋之年的名家,到年仅七岁的萌娃,数代人同台献艺《生生不息梨园情》,戏曲艺术戏韵悠长、薪火相传。尤其是在京剧选段《徐策跑城》中,74岁高龄的陈少云宝刀未老,抖髯、抓袖、踢袍、横错步等戏曲程式动作一气呵成,让人们在名家的手眼身法、唱念做打中感受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

楼高百尺,可摘星辰。屹立于中国高度,传递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景观太极《行云流水》突破舞台空间限制,三位武术和太极冠军在上海、重庆、广州四座云端高楼闪转腾挪,一招一式划动城市的天际线,意发神传诠释“天、地、人合一”。武术短剧《乳虎啸春》把剧情融入武术表演,虎娃以习武晨练、跋山涉水、智取行侠为叙事线索,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肝胆相照的侠义精神、自强不息的人格修养作出焕新表达。

五湖四海方言各有各味,天南地北民风多姿多态。姜昆、戴志诚的相声《欢乐方言》道出中国语言和地域文化的鲜活多彩。青年相声演员卢鑫、玉浩以一段《像不像》的说学逗唱,将评书、二人转、秦腔等传统艺术形式演绎出时尚魅力。

百年考古学溯脉追根,为人类文明献上“何以中国”的时代答案。张国立揭晓三星堆新出土文物青铜大面具。国之重器真容乍现,一眼望去见证千年文明。随后的舞蹈《金面》,舞者与青铜大面具跨越时空,展开一段奇幻般的爱恋,使“国宝活起来”。

观照现实生活 欢乐中传递真情与大爱

语言类节目以小切口观照现实,题材多元接地气,展现出千姿百态的生活样貌。郭冬临、邵峰等人出演的小品《休息区的故事》,讲述了双职工医护夫妻主动投身抗疫事业,对话中透露出小家大爱,是无数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者的真实写照;《发红包》中贾冰卖车发红包替工友排忧纾困,赞美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帮互助;小品《父与子》将目光注视在创业者身上,反映了父子之间的理解与关爱;贾玲、张小斐等人带来的小品《喜上加喜》用一则短视频破题,呈现一派热闹喜乐的阖家欢好戏;沈腾、马丽、常远、艾伦等人演绎的小品《还不还》,辛辣讽刺失道者寡助、众叛亲离的“老赖”,作品以“不是我们脸皮薄,是老同学情谊深”“能借给你钱的人都是最信任你的人”等警语倡导诚信做人的美德。

春晚舞台同样交织着亲情、友情、爱情,传递人间大爱。韩红将一曲深情演唱的《这世界那么多人》送给每一个为幸福生活努力奉献的人,用爱让世界变得更温暖有力。李荣浩、张韶涵(中国台湾)合唱《爱在一起》,诠释了相互陪伴、爱在一起的真挚情感。歌曲《你是我生命中的礼物》,在乌拉多恩悠扬的钢琴伴奏下,刘欢深情款款唱出爱的写意——家人的陪伴、朋友的帮助、爱人的呵护都是生命赐予的礼物。任嘉伦、王源、宋茜、吉克隽逸带来歌曲《真爱起舞》,杂技表演合着欢快的节奏,现场一片欢乐的海洋。

喜迎冬奥 汇聚正能量一起向未来

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于2月4日大年初四盛大开幕。虎年春晚巧著新篇,用创意作品讲好冬奥故事,共赴冰雪之约。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首次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用中文祝大家新春快乐、虎年大吉,并邀约共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廖昌永、李玟(中国香港)与众多国际友人唱响冬奥主题歌曲《点亮梦》。“奥林匹克的相逢,七彩的天空最美的笑容”,梦想跨越关山万重,奥林匹克精神传遍全球。

春晚特别设计短片《冰雪闪亮中国年》中,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如精灵一般,伴着溜冰圆舞曲、冬奥交响乐跳动的音符穿梭飞翔,环绕之处指挥家燕尾西装化作冰雪装备,指挥棒变身雪橇从冬奥滑雪大跳台滑下,完成从春晚舞台到冬奥场馆的梦幻转场。艺体两开花,提琴与花样滑冰实现冰雪运动与古典音乐的完美融合。随着音乐激扬起舞,两只小精灵飞向场外带大家俯瞰冰立方、雪如意、冰丝带、冰之帆、冰凌花等北京冬奥会场馆的壮美。

《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用极富时代感、年轻态的语言创新表达中华优秀文化,为广大观众奉献上一份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唱响了新时代新征程上的迎春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