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有我】带着英国代表团一起过新春!

冬奥有我·我的冬奥故事

1月31日农历除夕这天,作为在延庆冬奥村的一名NCS助理志愿者,我和每一个为冬奥服务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一样,度过了一个不同以往的春节。

为了延续春节的仪式感,我们NCS助理志愿者和英国代表团在延庆冬奥村开展了“过中国春节,写新春对联”的活动,共同写下我们对未来的美好祝愿,也将这份中国文化的魅力传播出去。

活动开始前,我们和英国队官员共同用灯笼、彩带和剪纸等装饰品把活动区装饰一新,营造起浓厚的春节气氛。下午1点,写春联活动准时开始。当我们把笔墨纸砚一摆开,就立刻吸引了许多其他英国运动员。

在场的他们全部都对这项中国味十足的民俗活动跃跃欲试,我们也便开启了一对一示范的教学模式:先在练习纸上写示范字,每写一个字,就停下来教英国运动员写相同的字,最后再向运动员讲解该字的读音和含义。

教学完成后,运动员们也在我们志愿者的指导和协助下,开始分别陆续在对联上写下自己的新春祝福。看着他们每个人生疏地手握毛笔写下一个个我再熟悉不过的中国字,心中无比喜悦。

完成了自己的作品,热情洋溢地他们互相展示写作成果。部分英国运动员表示要珍藏自己写的对联,其他运动员则迫不及待地把对联贴在了自己的门框上。现场欢声笑语,气氛十分热烈。

活动结束后,为了表示对我们中国志愿者的感谢,英国队官员主动赠送了“新春三件套”——红色水杯、红色帽子和红色运动衣给我们的5名NCS助理志愿者。

今年的春节,对于所有像我一样在冬奥服务的志愿者来说,改变的是所处之地、所伴之人,不变的是“总把新桃换旧符”的传承。通过和英国代表团共同参与写春联的活动,为我们在延庆冬奥村的生活增添了别样的欢乐,也架起了两国文化交流、增进两国美好情谊的桥梁,对我更是意义非凡的一个春节。

作者:吴雨薇

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

志愿场馆:延庆赛区冬奥村

志愿岗位:英国队NCS助理﹝*NCS:国家(地区)奥委会服务〕

(校对:曾震宇)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