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3日关联4地12例阳性,近一周离深主要目的地在广东省内

春节期间,奥密克戎毒株再度袭击广东。2月2日,广东惠州新增1例确诊病例。据广东惠州卫生健康局,该病例郑某为1月31日深圳报告病例陈某(“0131首个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至此,惠州已有2例确诊病例,均为深圳首个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深圳“0131首个病例”为宝安区石岩街道某公司牙模设计员。据深圳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1进化分支)。
2月1日,深圳又在密接者和重点人群中发现2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据深圳卫健委通报,以上4例病例均属同一传播链。目前,宝安区石岩街道罗租社区艾美特科技园B栋已升为中风险地区。
健康时报不完全统计,三日时间内,与深圳“0131疫情”有关的新冠本土感染者已新增至12人,其中8人为确诊病例、4人为无症状感染者,关联广东省内惠州、梅州、河源和云浮4地,均为深圳“0131首个病例”的密切或次密接。
图片
当前正值春节期间,是人口流动的密集期。据百度迁徙平台数据显示,1月26日至2月1日这一周内,从深圳离开的人,主要流向广东省内的东莞、惠州、茂名、梅州、广州、河源、汕尾、揭阳、湛江、汕头等城市。而这当中的惠州、梅州、河源已报告关联病例。
其中,1月31日,深圳迁出人口主要目的地为惠州市,占深圳迁出人口总量的10.37% ;东莞市,占深圳迁出人口总量的6.71% ;揭阳市,占深圳迁出人口总量的6.27%。排在前10名的目的地还有:梅州市、汕尾市、茂名市、河源市、广州市、湛江市、汕头市。
图片
1月31日深圳迁出目的地分布情况
深圳:非必要不离深,离深和返深人员要严格管理
为了遏制疫情外溢,2月1日,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提出离深和返深人员要严格管理。非必要不离深,确需离深的,自2月1日24时起,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带头落实非必要不离深要求。
惠州:离惠旅客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2月1日,惠州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疫情管控措施通告。通告要求,自 2月1日24时起,所有从机场、铁路(含城轨)、汽车客运站场离惠旅客,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出行。
与此同时,通告要求严格进京管理,从2月1日24时起,暂停前往北京航班,停售进京火车票,已售机票、火车票按规定办理退票。
云浮:罗定市龙湾镇管控期间原则只进不出
据2月2日云浮发布消息,云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最新通告,严格落实罗定市龙湾镇交通管控。自2月1日起,对进出龙湾镇的所有道路实施全面管控。管控期间,龙湾镇人员原则上只进不出,如因就医、特定公务等确需出入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镇防控指挥部证明。
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开罗定,确需离开的,自2月1日起,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附:深圳“0131疫情”已外溢4地详情
广东惠州:2人曾于30日从深圳返惠,均为“0131首个病例”密接
翁某,男,24岁,为1月31日深圳报告病例陈某的密切接触者,1月30日从深圳市乘坐网约车20:20到达惠州市,现住惠州市仲恺高新区潼侨镇。1月31日判定为深圳确诊病例陈某的密切接触者纳入管控。1月31日晚核酸初筛阳性,2月1日确诊(轻型)。
郑某,女,25岁,为1月31日深圳报告病例陈某的密切接触者,1月30日从深圳市乘坐网约车返惠,现住惠东县平山街道六德村。1月31日下午判定为深圳确诊病例陈某的密切接触者纳入管控。2月2日,经惠州市疾控中心复核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后确诊(轻型)。
广东河源:1人为“0131首个病例”密接,同在深圳宝安区
男,29岁,为1月31日深圳报告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深圳住址为宝安区石岩街道罗租工业大道,河源住址为紫金县九和镇九和村光巷小组。1月31日被判定为深圳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纳入管控。31日晚核酸初筛阳性,2月1日确诊(轻型)。
广东梅州:1人在30日晚从深圳自驾返梅,为“0131首个病例”密接
刘某红,女,47岁,为1月31日深圳市报告病例陈某的密切接触者,1月30日晚从深圳市自驾车于次日凌晨约0时20分到达平远县大柘镇鸿禧中心城。1月31日上午判定为深圳确诊病例陈某的密切接触者纳入管控,1月31日晚核酸初筛阳性,2月1日确诊(轻型)。
广东云浮:一家四口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0131首个病例”密接筛查中发现
1月31日晚,广东省罗定市(云浮市代管县级市)疾控中心在对深圳1月31日报告的确诊病例密接排查中,初筛发现4例(一家四口)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病例。2月1日,经复采复检结果均为阳性,其中1人为确诊(轻型),3人为无症状。
编辑:任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