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定西、武威十五大特产,陪你红红火火过大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定西特产
图片
定西地处黄土高原和西秦岭山地交汇区,土豆、洋芋、马铃薯,定西可不仅这三大宝,中国当归之乡、黄芪之乡、党参之乡,丰富的特产承载着汗水的荣耀,不仅仅是一张张王牌和名片,更承载着陇中大地最地道的药膳食材。
马铃薯
定西是我国马铃薯的主要产区之一,同时也是中国最适合种植马铃薯的地区之一。在定西有我国最重要的马铃薯加工和制造业,设有全国性的交易、批发市场,大批定西马铃薯被运往全国各地,甚至远销国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舌尖上的定西,一碗人间烟火味。平凡的马铃薯食材甚至可以做出100多种花样菜式。马铃薯不仅成为定西的一张特色“名片”,更成为带动农民奔小康的强力“引擎”。“薯”光之下,“苦甲”不在,“甘味”绵长!土豆的“进阶”之路未有尽头……
图片
腊肉
陇西腊肉是甘肃风味传统美食,色香味俱全。这道菜历史悠久。据记载,陇西腊肉的腌制始于清乾隆年间。方法是将猪肉用盐、胡椒、小茴香、姜皮、肉桂和大香等十多种调味料腌制,然后将其暴露在阳光下使其具有独特的风味。陇西独特的气候条件,适合于腌制肉的固化,其原汁原味的味道,鲜美的色彩和独特的风味深受消费者欢迎。历史上,陇西腊肉在西北地区已广为人知,并长期销往兰州、西安等地。
图片
黄芪
定西是全国地道药材的重要产区之一,自古以来就以“千年药乡”著称,陇西、岷县、渭源三县分别是“中国黄芪之乡”、“中国当归之乡”、“中国党参之乡”。定西地区中药材在全国市场上的占有额已超过20%,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图片
当归
岷归,岷县特产。岷县盛产当归、红芪、黄芪、党参、柴胡、大黄、贝母等中药材238种,素有“千年药乡”之称,尤以“岷归”驰名中外。早在公元6世纪时当归就是极为珍贵的贡品,有很高的药用、食用价值,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0%。根据研究,“岷归”成分复杂,有挥发性和水溶性物质106种。因其质量最佳、含量丰富、产量最大、销量最广而驰名中外,远销东南亚、港澳台及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欧洲人誉为“中国妇科人参”,是世界当归中的上品。
图片
党参
渭源县是古老渭河的发源地,地处西秦岭山脉的南部地槽与黄土高原台地的交汇地带。北部干旱山区黄土层深厚,适合种植党参,种植出来的党参皮肉坚实、清香甘甜、质量优良,被誉为“党参故里”。
图片
蚕豆
定西漳县蚕豆品质独特。以传统品种马牙蚕豆、羊眼豆和临蚕系列品种为主,以其特有的生物学特性和经济价值、食用价值而闻名于省内外。漳县蚕豆精细化栽培方式独特,且生长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豆粒儿、豆瓣儿和青蚕豆供人食用,营养价值丰富,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1、B2及矿物质、磷、铁、钙等营养物质,碳水化合物含量47%~60%,蛋白质含量24%-28.5%;蚕豆、青蚕豆即可煮食、炒食、油炸,蚕豆粉还是做炒菜或汤用、制作酱食品都非常可口,味美极佳,特别是葱油蚕豆、雪菜蚕豆、腊肉蚕豆笋丁、青蚕豆炒鸡蛋、青蚕豆玉米菜饽饽、西红柿炒青蚕豆等独具地方风味,是上等美味佳肴,饮誉陇上,为待客之上品,蚕豆产品成为走亲访友最佳礼品。
图片
图片
沙棘
定西漳县盛产沙棘,史书载“武阳(今漳县)之沙棘,味甘而汁甜,色艳而皮薄,满山遍野,堪为一绝”。其分布之广,面积之大,品质之优可见一斑。沙棘果可食,味酸带酣,含有大量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氨基酸和脂肪(去核果实中,含葡萄糖1.93%,果糖1%,苹果酸2.64%,脂肪8.8%),是酿造、制酒、饮料、果酱生产的优质绿色原料,医疗上有利肺、壮阳、养胃、健脾、活血、化瘀等药理作用,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极高,被誉为维生素C之王和“小人参”。2011年7月漳县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织委员会正式命名为“中国沙棘之乡”。
图片
图片
武威特产
图片
作为甘肃“瓜果之乡”,武威不止有鲜美可口的蜜瓜,独特的高原大漠地形,更有利于多样的物种生长,让这里孕产出了最为多元的丰厚特产。
民勤羊羔肉
民勤县位于甘肃省西北部,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包围,沙漠气候与天然水草造就了羊肉独特的醇香,具有无腥无膻、不肥不腻、软硬适中、鲜美可口的品质,可煮可焖、可炒可烤的羊肉系列套餐,不仅成为民勤饮食文化中最重要的内容,而且在五湖四海的宾朋中留下"杭州风景美,民勤羊肉香"的美誉。
图片
天祝白牦牛
白牦牛生长在武威天祝藏族自治县境内,因天祝独有,故命名为“天祝白牦牛”,其生长在海拔3000多米的严寒地区,是我国稀贵地方类群。此畜种适应于高寒缺氧、气压低的生态环境,能充分利用其他家畜难以利用的高山草场,生产乳、肉、毛、皮等产品。其肉细嫩味美,适口性好,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显著特点,是纯天然绿色食品。白牦牛尾可制作古典戏装的胡须、假发、蝇拂及刀剑缨穗等。白牦牛绒可加工多种高级毛绒呢料,粗毛染色可加工地毯。
图片
图片
武威葡萄酒
武威酿酒历史非常悠久,东汉凉州葡萄已负盛名,凉州葡萄酒也以味美醇厚而成为京师达官贵人饮用的珍品,凉州葡萄酒在古代诗人的笔下也曾红极一时。悠久的酒文化传统,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气候条件,甘冽的祁连雪水,为武威葡萄的种植和葡萄酒的酿造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生产的葡萄甘甜爽口,含糖量适中,酿造的葡萄酒更远销海外。目前20多万亩的葡萄种植基地,为武威酿造美酒提供了坚实的原料基础。
图片
图片
民勤红枣
民勤红枣皮薄肉厚,核小味甜,已有200多年的栽培历史。每百克含蛋白质1.2克-3.3克,糖分24%以上,维生素C80毫克,还含有山楂酸、环磷酸、腺苷和三萜类化合物等,每百公斤热量可达600千卡,具有养胃健脾、益血壮神、防癌抗癌之功能,是治疗高血压病的天然药物食品,也是血气双亏病人的滋补佳品,年总产量在3000吨左右。
图片
图片
大板黑瓜籽
泉山镇是民勤县CN-1大板黑瓜籽和“新疆园片”黑瓜子的主产区,所产黑瓜籽板正粒大,片形均匀,壳薄肉厚,油多味醇,出仁率高,品质达到A级特大板标准,在同类产品中质量独占鳌头,曾荣获国际金奖。平均瓜籽横径11—13mm,纵径16—18mm,以其外黑内白,色泽分明,酷似龙眼,驰名中外,产品主要销往港、澳、台地区及东南亚国家。
图片
武威驼毛
驼毛由长度、细度、拉力、弹性及用途完全不同的鬣毛、正常粗毛、细绒毛构成,它纤维细长、均匀,拉力大,弹性好,比重小,耐磨性强,抗酸性强,遇碱较稳定,轻便保暖,颜色素雅,吸湿性强,是制作高级大衣呢、运动衫、驼毛毯和机械设备中的衬垫、衬布、优质传送带的上等原料。
图片
驼毛与细羊毛、半细羊毛或山羊绒混纺后,可制成新颖、艳丽、光滑、丰满的高级平纹织物和毛毯。民勤县驼毛生产量大质佳,颜色正,多呈黄色或棕红色,是国家重要的传统出口商品之一,这种驼毛生产的驼绒毛毯,手感光滑柔软,色泽自然素雅,独具一格,远销海外。
民勤锁阳
锁阳,又名不老药、地毛球、锈铁棒、锁严子。锁阳喜生于含盐碱的干燥沙地,寄生于白刺(泡泡刺)的根上,一般在三月、九月,春秋季采挖。锁阳全株供药用,能补精髓、治肾等,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抗衰老等功效。茎含淀粉,可制糕点与酿酒,也可生食,味微甜而涩。
图片
图片
民勤小茴香茶
小茴香茶采用民勤小茴香配少量锁阳、苁蓉等原料经六道工序炒制而成。性温、微辛、颇干。宜做调味香料。小茴香是十大陇药之一,甘肃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5%左右,其中以民勤种植面积最大,产量超过一半;民勤小茴香产于腾格里沙漠与巴丹吉林沙漠附地,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颗粒均匀饱满,气味芳香,品质上乘,为同类产品中的"佼佼者",纯天然绿色产品,绝大部分要供应出口,出口免检。
图片
图片
图文内容|综合整理于网络
编辑排版 |田彦龙 刘雯
内容校对 | 孔贵平 高海
审核发布 | 秦炳峰
备注 | 微游甘肃内容文章旨在宣传甘肃文化旅游,不加原创,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部分文字、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