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旗入场的他们,是中国冰雪运动破冰者!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4日电(记者 李赫)4日晚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奥林匹克五环旗帜由六名护旗手护送,缓缓步入场中。他们不仅在此刻全程护送五环旗帜在“双奥之城”升起,更曾在中国冬季运动一路走来中奋勇前行,带领中国冰雪向一段又一段“零”的历史挥手作别。

2月2日,第一棒火炬手、中国首位速滑世界冠军罗致焕在火炬传递中。 中新社记者 李纯 摄

罗致焕

——别了,新中国冬季项目无冠的历史

2月2日,已年过八旬的罗致焕举起北京冬奥会第一棒火炬。这一刻,50多年前的历史与当下同频共振。

那是1963年2月24日,日本长野,时年22岁的罗致焕站在第五十七届世界男子速度滑冰锦标赛1500米决赛起跑线,教练跑过来喊他的名字,让他低头看看胸前有什么。低下头,罗致焕看见自己毛衣胸前绣着“中国”两个字和一枚国徽。他明白教练的意思,为祖国拼搏,为祖国争光,这是他最重要的任务。

2分09秒20,从出发到终点,罗致焕孤注一掷,用创下当时世界纪录的成绩完成了1500米滑行,成为我国第一个冬季项目世界冠军。这是响亮的序曲,是更大胜利的前奏。

站在最高领奖台,手持奖牌和奖状的时候,观众将鲜花扔向罗致焕,为他喝彩。那一天,新中国冬季运动当之无愧地向全世界说:“别了,零!”

图为李佳军在传递火炬。

李佳军

——别了,中国男子运动员冬奥“零奖牌”的历史

将记忆拉回到1998年长野冬奥会。在男子短道速滑10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李佳军出发后采取了“跟滑”战术,并抓住机会在内道实现超越,来到了第一的位置上。

但在终点前的最后一个弯道处,身后的韩国选手突然加速完成了超越,李佳军以0.053秒的微弱差距获得亚军。

尽管留有遗憾,但李佳军仍成为了首位为中国代表团摘得冬奥奖牌的男子运动员。那一天,中国男子运动员当之无愧地向冬奥无奖牌的历史说:“别了,零!”

2006年2月24日,韩晓鹏在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比赛中,为中国夺得历史上第一枚雪上项目的金牌,这也是中国男选手首次夺得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韩晓鹏

——别了,中国雪上项目冬奥无金的历史

2006年都灵冬奥会,韩晓鹏以250.77分摘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打破了欧美运动员的垄断,实现了中国雪上项目以及男子项目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拿到金牌的那一刻,韩晓鹏懵了,他说:“我从来没有在世界大赛拿过金牌,没想到第一块世界比赛金牌就是奥运会金牌,还真没做好准备。”

“黑马王子”横空出世,让中国雪上项目当之无愧地向冬奥无奖牌的历史说:“别了,零!”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自由滑比赛,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圆梦折桂。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申雪

——别了,中国花样滑冰项目冬奥金牌“零”的历史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中国花滑名将申雪/赵宏博携手夺得花样滑冰双人滑铜牌,这是中国双人滑在冬奥会上夺得的首枚奖牌。同年的世锦赛上,他们首次加冕世界冠军。

可就在备战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关键时刻,赵宏博跟腱断裂,几乎压哨复出后,他们摘得一枚铜牌,再次与奥运最高领奖台擦肩而过。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两人已是名副其实的老将了。对金牌的渴望让他们在短暂告别冰面后重新回归。终于,这次32岁的申雪携手37岁的赵宏博将花样滑冰双人滑金牌挂在了彼此的脖子上。

这对“花滑传奇”以王者之姿让中国花滑当之无愧地向全世界说:“别了,零!”

图为温哥华冬奥会冠军张会展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 中新社记者 姜辉 摄

张会

——别了,中国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冬奥无冠的历史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22岁的张会与王濛、周洋和孙琳琳组成人们津津乐道的中国女子短道速滑“四朵金花”。

在那届奥运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的比赛中,“四朵金花”组成的中国队虽然第二个冲过终点,但韩国队员阻挡犯规被取消成绩,中国队的金牌失而复得。

欣喜若狂的张会庆祝时被王濛的冰刀划伤,后者的下巴左侧血流不止,她只能一直捂着伤处庆祝,后来紧急缝合10针。

自1992年至2006年,中国短道速滑队连续5届冬奥会冲击这枚团体金牌,次次无功而返。2010年,血染赛场的张会和队友一同当之无愧地向全世界说:“别了,零!”

2014年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张虹夺金,帮助中国粉碎34年魔咒,拿到速滑首金。中新社发 富田 摄

张虹

——别了,中国速度滑冰冬奥金牌“零”的历史

2008年,20岁的张虹从一名短道速滑选手改行成为一名速度滑冰选手,之后的成绩便突飞猛进。

2014年2月13日,中国速度滑冰迎来了创造历史的一天。张虹在索契冬奥会上,夺得了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赛冠军,拿下了中国速度滑冰冬奥历史首金。

自那时起,中国速度滑冰奥运军团当之无愧地向全世界说:“别了,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