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问我平凉、庆阳有什么特产了!春节带这些回家准没错~

图片
逢年过节
回家探亲
......
新的一年里,人情往来
都得给亲朋好友备一份礼物
带点咱平凉、庆阳的土特产
既不贵,又显心意
更能对外推介家乡
何乐而不为?
微游君盘点了部分平凉、庆阳特产
请随意选择~
平凉素有“陇上旱码头”之称,是古丝绸之路必经重镇,史称“西出长安第一城”。
平凉自古为屏障三秦、控驭五原的重镇,是“兵家必争之地”和陇东传统的商品集散地,中原通往西域和古丝绸之路北线东端的交通和军事要冲。这里汇集平凉地道特产,今天,微游君带你寻味家乡~
平凉红牛
“平凉红牛”是我国第一个活牛类证明商标,“平凉红牛”以肉质细嫩,大理石花纹明显著称。
在平凉特定的饲养传统、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下,以平凉当地黄牛为基础,先后引进秦川、南德温、红安格斯等国内外优良品种,经过长期选育逐渐形成了体型较大、生长发育快、肉用性能优异的红色肉牛新类群。
图片
图片
平凉金果
“平凉金果”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7张国家级名片,它外形端庄、色泽艳丽,酸甜适度、清香怡人、香脆可口,是名副其实的养生果、营养果。
平凉天蓝地绿水清,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独特的地域、气候、土壤特点,非常有利于苹果生产。
图片
图片
静宁烧鸡
静宁烧鸡亦称静宁卤鸡,是平凉市静宁县一带的特色传统名菜,属于甘肃菜。它以形色美观、鲜嫩味美、外表晶亮、卤色褐红、肉香味厚、爽口不腻,驰名甘、陕、宁等省(区),是西兰公路上过往旅客争相购买的风味食品。或路途食用,或馈赠亲友,莫不为人称绝,既是筵席美餐,又是滋补佳品。人们形容“闻香千里外,味从鸡肉来。”
图片
图片
静宁锅盔
静宁锅盔也叫静宁大饼,始于清同治年间,历史悠久,负有盛名,是静宁传统食品。它以制作独特、脆酥而久放不馊闻名于省内外。静宁锅盔的特点是:面粉雪白,外形平整,薄厚均匀,色泽光亮,又脆又酥,甜美可口,饼香浓郁,诱人食欲,不易破碎,便于携带。品种有油质和糖质两种。
图片
图片
玄鹤洞牌米香醋
玄鹤洞牌米香醋酸度适中,回味悠长,口感甚佳,既保持了“米香醋”的独特风味,又具有滋补保健,养颜美容、平血压、降血脂之功效。可做佐料或口服宴饮,外还可掺入温水沐浴、涂擦或配中草药外敷,实为健康良友,馈赠佳品。
图片
图片
华亭核桃
华亭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适合于栽植核桃。华亭核桃其品质优良、营养丰富,具有皮薄,出仁率高,低水分、高脂肪、高蛋白的特点,核桃仁芳香味美,含蛋白质12%-27%,含有磷、钙、钾及维生素等物质。
图片
图片
崆峒酒
崆峒酒采用传统的酿造工艺,选用优质高粱、玉米、小麦、豌豆为原料,以中、高温制曲,在几十年形成的自然老窖中微生物固态自然发酵而成。其香气更浓郁、酒体更细腻、风格更突出,品质更高贵。
图片
图片
崆峒纸织画
纸织画是用纸编织的画,是中国独有的特色传统工艺美术,形成于隋末唐初,距今已有一千四百余年历史。纸织画融中国画与编织艺术为一体,使中国画“似而非似”的艺术效果,进深到了虚幻的境界,显出素谈、和谐、静穆、朦胧的艺术特征和古朴典雅的艺术气韵,被誉为艺苑奇葩。
崆峒纸质画全面采用“三砚斋编织法”,使纸织画进一步成为观赏、收藏、旅游纪念的重要礼品,创崆峒特有品牌。
图片
图片
庆阳,位于甘肃省最东部,陕甘宁三省区的交汇处,系黄河中下游黄土高原沟里壑区。习称“陇东”,素有“陇东粮仓”之称。
今天,微游君向大家推荐一些“不一般”的庆阳特产。
庆阳苹果
庆阳有机苹果(有机转换认证期)品质独特,以其果实硬度大、果形高状、色泽鲜艳、蜡质层厚、酸甜适度、耐贮耐运、食用安全等特点著称。品质优良,被评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图片
图片
庆阳香包
庆阳香包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刺绣珍品,以独具匠心的艺术构思、精湛娴熟的刺绣工艺、清新典雅的天然香料、七彩丝线手工精制而成。千姿百态的庆阳香包造型丰富、图案精美、淳朴典雅、芳香浓郁,表达着人们的图腾崇拜、趋吉避邪、祈求福寿平安、子孙繁衍、爱情幸福及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
图片
环县皮影
皮影戏,是一种古老的光投影成像影戏,这是庆阳先民对光投影成像技术的伟大实践,并在文化娱乐活动中得以应用。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发明创造。手段是古老的,原理是科学的。皮影艺术作为庆阳民间文化生活的主要形式之一,多运用于常见的皮影戏表演。然而,它的精美之处不仅表现在戏剧表演过程中,而且在于它本身就是一件绝妙的艺术作品。庆阳皮影雕刻精细,风格古雅,兼收并蓄庆阳民间剪纸、石刻、雕塑等艺术手法,创造了与众不同的独特的艺术造型和风格。
图片
庆阳剪纸
庆阳剪纸历史悠久,内容多样。艺人们的手法娴熟,风格古拙质朴、粗犷奔放、简单明快、线条洗练,与中国同类民间剪纸相比,独具特色。庆阳剪纸经过了长远的发展,将地方的生活劳作场景融入进去,成为了远古文化的一种有力载体,被人们成为是远古文化的“纸化石”。
图片
环县羊羔肉
陇东黑山羊,中国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山羊品种。该品种主要分布在陇东黄土高原区的环县等地,以其肉质细嫩、低脂肪高蛋白、膻腥味极轻被誉为“黄土高原黑精灵”。
图片
乔川黄酒
乔川黄酒性温和、酒味甘醇、绵长,有一种特殊的馨香,鲜甜可口,喝不赘头,有通经养颜、养脾扶肝、舒筋活血、提神、御寒、增进食欲、健体强身、延年益寿之功效。
图片
陇绣
庆阳是中华民族早期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那里有世界上面积最大、土层最厚、保存最完整的黄土原面,堪称"天下黄土第一原"。高天厚土,造就了庆阳极具西北特色、独树一帜的民俗文化。刺绣、剪纸、皮影、道情和民歌,并称庆阳“五绝”。
图片
正宁烤烟
正宁县种植烟叶有着悠久的历史。据考证,在唐代以前正宁县即栽种晒烟。相传唐肃宗李亨在宁夏灵武即位,返回长安途中,经过正宁,品吸了罗川晒烟,赞其香气浓烈,消困解乏提神。从此,罗川晒烟声誉大增,被人们称为“唐台烟”,成为宫廷贡品。
图片
苦荞茶
环县苦荞茶,是将苦荞麦的种子经过筛选、烘烤等工序加工而成的冲饮品。苦荞学名鞑靼荞麦,分为普通苦荞和黑苦荞。普通苦荞外壳为黄白色,黑苦荞即珍珠黑苦荞,有“黑珍珠”之称,外壳呈深黑色,营养价值极高。现代临床医学观察表明,苦荞麦粉及其制品具有降血糖、降血脂,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中风等病人都有辅助治疗作用。
图片
图文内容|综合整理于网络
编辑排版 | 田彦龙 徐嘉
内容校对 |代明亮
审核发布 | 秦炳峰
备注 | 微游甘肃内容文章旨在宣传甘肃文化旅游,不加原创,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部分文字、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