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得,巴彦淖尔一面塑达人把面团“捏”成这样……

虎年到了

创意面食也玩转新花样

面团在手中捏、搓、揉、掀

用工具点、切、刻、划

一个栩栩如生的虎年面塑就做成了

其实

在巴彦淖尔市买到面塑并不难

杭锦后旗就有一家

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审美相融合的创意面塑店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这家店

感受河套面塑的魅力

新年伊始,店主邱霞就马不停蹄地制作着新年面塑,订单空前火爆。这些河套面塑款款有寓意、造型以卡通为创作原型,形象卡通、憨态可爱、玲珑精美。

邱霞说,自己的面塑产品是在传统河套面塑的基础上,与现代创意理念结合,运用各种红、绿、紫等蔬菜汁做颜料,选用河套优质小麦面粉和纯植物引子,经过三次发酵精心制作,既保证了口感,又有了丰富的色彩。

新年,邱霞还制作了一些虎年主题的作品,再配上鱼和牡丹花,寓意虎虎生威、年年有余、花开富贵。

邱霞的创意面塑注重在细节上下功夫,造型精致,包括瓜果蔬菜、虫鱼鸟兽,人们在品尝美味的同时,犹如享受着一幅优美动人的画图。

邱霞从小就跟着姥姥学习面塑,自己每年过年的时候都会捏各种形状的鱼、枣山,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网上有做花馍的,自己也有基础,就开始尝试着做,经过不断地学习,形成独具自己风格的河套面塑产品。目前已经创作出几十个系列、几百款产品,有《城市伴手礼》、《党建》等作品。邱霞说,希望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让更多人了解面塑,喜欢面塑,这也是对面塑更好的传承和守护。

文字 视频 动图:韩宇 王娜 屈加曼

编辑:刘曼容

校对:葛希合 王婷 王婧 刘诗雅 樊洁

审核:陈焕坤

终审:张海滨

搜索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