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苹果抛弃,华为订单锐减,如今面临20亿亏损,欧菲光“太难了”

图片
被苹果抛弃,华为订单锐减,2021年业绩大幅亏损,欧菲光可"太难了"!
2月6日,深交所向欧菲光下发了关注函。主要因公司在此前的业绩预告中表示2021年业绩大幅亏损,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亿元-27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19.20亿元-26.70亿元。
欧菲光主营智能手机、智能汽车及新领域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光学影像模组、光学镜头及智能汽车等相关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关于本次的业绩下滑,欧菲光解释称,受境外指定客户(苹果)终止采购关系和境内大客户(华为)订单锐减的影响,加之公司对资产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均对公司的利润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计提减值准备的资产情况,是否存在一次性计提大额减值(即公司预计资产现有价值低于成本价值,将资产重新估值后对差额计提减值的行为)的情形,以及以前年度相关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对利润造成的影响;与此同时,对补偿安徽精卓资产减值损失相关的协议安排、协议签署和履行审议程序时间及事项进展进行补充说明。
欧菲光,似乎在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
实际上,自2021年3月欧菲光被苹果公司“抛弃”的传闻被曝出后,公司的业绩遭到了巨大的危机。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17.4亿元,同比下降49.96%,净利润3390万,同比下降93.25%。公司的业务虽然骤减,但尚能维持盈利状态。
图片
雪上加霜的是,在失去苹果的订单短短几个月后,公司的另一大客户,华为智能手机业务又受到了芯片断供等限制措施,导致公司多个产品出货量大幅下降。欧菲光在遭遇二次重创后选择了另谋出路,打算寻找机会开拓新业务。
欧菲光启动的转型计划,是布局光学新领域,包括VR/AR业务。彼时有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欧菲光意图将该领域发展成为中长期增长的驱动型业务。但从目前来看,由于新业务研发投入较大,对报告期内利润产生了一定影响。
2022年2月7日开盘后,欧菲光的股价低开低走,收盘价为7.37元/股。较去年的最高点14.83元/股,降幅达50.3%,市值蒸发了244亿。实控人蔡荣军的身家也从52.15亿降至25.87亿,缩水26亿。
(作者丨市界 周奕航 编辑丨廖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