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楚雄】点赞!光明日报聚焦姚安县花卉产业

Array

今天光明日报客户端刊登了一篇标题为

《彝乡姚安的玫瑰在北上广绽放》的文章

聚焦姚安花卉产业

以下为原文

当一束束玫瑰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偏居云南彝乡,世世代代以种植水稻、玉米为生的姚安人,终于相信栽花也能致富!

正是早春2月,虎年春节的喜庆氛围尚在。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城通往光禄古镇的福禄大道“鲜花产业带”上,数百个自动化温室大棚内,姹紫嫣红的玫瑰、康奶馨、非洲菊等鲜花争相斗艳,春色满园。

走进姚安云秀花卉有限公司的种植大棚,扑面而来的是玫瑰的芬芳,工人们正忙着采摘鲜切玫瑰;在花卉分拣车间,鲜切花自动分拣流水线上,工人正在快速整理打包分拣出来的鲜切花。

这个投产不到一年的公司,到现在已生产了玫瑰鲜切花 250万枝,实现产值500多万元。公司销售经理谢芸介绍:“我们引进鲜切花智能分拣设备,通过花朵开放度、花朵大小、颜色、花梗长度等要素,把进入机器的花分成了28个等级,实现了鲜花采后快速处理,确保鲜切花在分拣、定级、包装后达到最优品质。”

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基地每天用工达80人左右,附近村民就近就地务工便可增收。栋川镇竹园村委会团房三组村民陶光存到基地打工半年,她正忙着修剪花枝,休息的间隙她告诉记者:“在家门口打工,不仅可以照顾家里,而且每天有100元工资。”

行走姚安,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这里地势相对平坦,有适宜花卉生长的气候、土壤、海拔等自然条件。“十三五”以来,姚安县转变过去以粮为主的思路,2018年以来,整合涉农资金数亿元,建设高端温室花卉基地,成功引入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云秀花卉等19家花卉企业,走出了政府投资建基地,公司入住租赁经营,农户获得土地租金、务工工资、资产收益多重收入的产业发展模式,让朵朵鲜花“绽放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为强化花卉产业链,姚安县加大与昆明花拍中心和云投集团合作力度,投资新建和提质改造“无土化”花卉基地1434 亩,引进云南潘祥记工贸有限公司启动鲜花饼生产线建设。还与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开展新品种研发选育、鲜切花高效栽培技术、优质种苗繁育关键技术攻关,打造精品花卉品牌新高地。赋予了科技动能,玫瑰生长周期由每年5至6茬提升到每年8至9茬,并稳定产量和品质。截至2021年底,全县共发展花卉面积12584万亩,培育经营主体34户,从业人员达4200多人。2021年鲜切花产量达5亿枝,实现产值8.25亿元,

脱贫后的姚安人认识到:在乡村振兴中,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村旺。位于“鲜花产业带”上的栋川镇地角村委会,几年前还是一个空壳村,村集体经济不到2.5万元,短短几年间却增加到了13.6万元。地角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郭鸣珊说:“引入花卉企业后,以前种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的土地被利用起来,群众不仅有土地流转收入,而且就近就地打工,还有务工收入,农业基础设施改善了,人居环境大大提升了,群众收入翻了好几倍。

根据规划,未来姚安县将加快推进3万亩精品花卉基地、1000亩花卉种源研发繁育基地、250亩国际花卉展示交易中心建设,力争到2025年创建“名花、名企”5个以上,年产鲜切花30亿枝以上,打造综合产值突破百亿元的花卉“小航母”。(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维东 通讯员赵文丽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编辑/李梅

责编/梅松

审核/邓堃

楚雄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