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最高检盯上的“黑老大”:曾是中国酒业“瓶盖大王”

撰文 | 余晖
2月1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对外披露,最高检从全国范围筛选了25件具有重大影响的、推进难度较大的涉黑涉恶案件以及“四大行业”领域涉黑恶案件进行挂牌督办。
在25件涉黑涉恶案件中,就包括江西南丰“5·25”涉黑案、四川宜宾曹培均案。
开砖窑起家,曾是中国酒业“瓶盖大王”
“富豪”曹培均在宜宾当地备受关注。
曹培均,男,汉族,1963年4月出生,今年59岁,曾是四川省商会副会长,宜宾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副主席等。
在被查之前,曹培均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宜宾恒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恒旭集团是个家族企业,也是宜宾市首家年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的民营企业。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曹培均是开砖窑起家的。
宜宾新闻网2017年的一则报道显示,1993年,恒旭掌门人曹培均东凑西借用3万元起家,在宜宾高县胜天承包了小砖窑。
2004年,恒旭集团进军瓶盖行业。2011年,宜宾恒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下辖有窑炉科技、酒类包装、建筑材料、房地产开发等产业。2012年,恒旭成立小额贷款公司。
据《成都商报》报道,曹培均曾是中国酒业“瓶盖大王”。
公开资料显示,宜宾恒旭包装有限公司隶属宜宾恒旭投资集团。宜宾恒旭包装有限公司主要为五粮液、茅台、郎酒、泸州老窖、剑南春、汾酒、沱牌等大型名酒企业生产高档防伪包装产品,也是酒类防伪瓶盖龙头企业。
在当地,恒旭集团曾十分高调。
2013年10月,在宜宾市南岸体育中心,恒旭集团曾冠名举行了一场“恒旭之光”明星演唱会,邀请了不少明星。
图片
在2017年的一篇文章中,该集团称举办“恒旭之光”演唱会意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不过,当地也有媒体称,举办群星演唱会意在“提升集团公关形象”。
在被查之前,曹培均曾风光无限,获得了包括“中国时代领跑者”“CCTV全国十大经济领军人物”“全国支持非公党建优秀企业家”“四川省优秀企业家”“南溪区劳动模范”“宜宾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等荣誉。
此外,《四川日报》还在2016年刊文称,曹培均连续8年为南溪区栋梁工程捐款100万元,并捐款500万元成立“恒旭教育发展基金”,还连续3年投资100万元建成恒旭老人(儿童)日间照料中心。
撕开另一面:涉黑涉恶
不过,无论曹培均曾经多风光、多能伪装,也无法掩盖自己的恶行。
2019年1月,廉洁宜宾发布消息称,宜宾恒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培均涉嫌严重违法,经宜宾市监委指定管辖,目前高县监委正对曹培均进行监察调查。
在曹培均被查近两年之后,2020年11月,宜宾市公安局发布《关于公开征集曹培均等人违法犯罪线索的公告》。
公告中提到,根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统一部署,在四川省公安厅的指挥下,宜宾市公安局打掉了以曹培均为首,长期盘踞在宜宾市的重大涉黑恶犯罪组织。
为彻底查清该涉黑恶犯罪组织的违法犯罪事实,现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曹培均、曹洪平等人涉黑恶犯罪组织的违法犯罪线索。
图片
公告称,敦促参与曹培均等人违法犯罪的人员,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从宽、从轻处理。凡包庇、窝藏、隐瞒违法犯罪事实,为犯罪嫌疑人通风报信、隐匿毁弃证据、帮助逃避法律打击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追究法律责任。
2月10日,最高检披露,四川宜宾曹培均案由最高检挂牌督办。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说,最高检紧盯重点案件督办指导,从全国范围筛选从全国范围筛选江西南丰“5·25”涉黑案、四川宜宾曹培均案等25件具有重大影响的、推进难度较大的涉黑涉恶案件以及“四大行业”领域涉黑恶案件进行挂牌督办,通过领导包案、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等方式,依法高效办理“钉子案”“骨头案”,目前检察环节已办结提起公诉14件。
他还提到,严格抓实涉黑恶案件统一把关定性制度,加强对挂牌督办和重点涉黑恶案件的对下指导,把“不放过,不凑数”落到实处。
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2179件5341人,提起公诉3260件17465人,并实现了检察环节专项斗争期间存量案件全部清结。
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对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涉黑恶犯罪依法批捕528件2503人、起诉495件4616人,制发检察建议478件。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宜宾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等
校对 | 罗晶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