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办、国办春节后这份重磅文件,背后有何深意?

撰文 | 余辉
2月9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这是春节后,中办、国办联合发布的第一份意见。
政知君注意到,这两年来,中办、国办发布了多份文件,但聚焦“关工委”工作的,这还是首次。
聚焦“关工委”
据官方介绍,发布该意见的目的是为进一步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图片
“五老”,指的是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
2020年11月17日至18日,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
当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
据中国关工委官网介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党中央批准成立的,以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
中国关工委主任是她
目前,中国关工委主任是顾秀莲。
顾秀莲,女,汉族,1936年12月生,今年86岁,江苏南通人。公开资料显示,她曾在纺织工业部、国家计委、江苏、化学工业部工作,担任过江苏省省长、化学工业部部长等。
图片
1998年,她履新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2003年3月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2003年8月当选为全国妇联主席。
2008年3月,顾秀莲任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至今14年。
据官网介绍,中国关工委的常务副主任有8人,副主任有19人,分别来自中组部、中宣部、文明办、政法委、教育部、公安部、司法部、文旅部、国家卫健委、广电总局、体育总局等。
图片
今年1月18日,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
她提到,2022年要担负起党赋予关工委的政治责任。
她说,注重价值引领、立德树人,深化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积极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发挥广大“五老”在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等。
图片
“增强青少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此次公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提到,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青少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学习、健康成长、艰苦奋斗;支持更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此外还明确,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积极探索适合关工委特点的方法路径,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明确了几大重点任务,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意见提到,在青少年中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活动,打牢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
加强理论宣传普及和阐释解读,深入宣传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政策举措,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少年、引领青少年,增强青少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此外,重点任务还包括: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积极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
实施“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
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意见中特别提到,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不断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加强青少年劳动教育;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培养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
同时还明确,加强网络环境保护,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正能量,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科学上网,参与净化网络空间和网吧义务监督活动。
及时把这些老同志充实进关工委领导班子
“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强化组织实施”也是意见的题中之义。
中央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理顺和完善领导机制。各地要加强统筹谋划,认真研究部署,强化经费保障,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
广泛动员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及时把新退出领导岗位、身体健康、热爱青少年工作的老同志充实进关工委领导班子。
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有计划地开展学习培训,努力将关工委建设成老有所为的重要舞台、老有所学的重要课堂、老同志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阵地。
各地可结合实际,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给予关怀帮助,在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进行看望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对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五老”,按规定给予鼓励和表彰。
资料|新华社 人民网 央视等
校对|罗晶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