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野丨新疆人的春节朋友圈炫出新气象

天山网记者 刘一鸣
“今年我们一家去民宿过年了,今天要去滑雪”“我家今年年夜饭,光盘了”“看看,我家六旬老爷子和小孙子玩VR上瘾了”……2022年虎年春节,新疆人的朋友圈洋溢着别样的年味。
透过朋友圈,一起来瞧瞧2022年虎年春节,新疆人在过年方式、消费方式与过节理念等方面,有什么新变化和亮点。
图片
春节假期,乌鲁木齐县乐野民宿迎来客流高峰。为给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乐野民宿在春节期间还举行了音乐会,推出具有南山特色的年夜饭套餐。周雪成供图
找间民宿过大年
“除夕、初一、初二、初四客房全满,初三还有两间房和少量餐位……”1月31日,除夕,乌鲁木齐县乐野民宿负责人周雪成在朋友圈刷新预订信息。
民宿生意的红火,是新疆人过节方式多样化的表现之一。
今年春节假期,城市周边自驾游、冰雪游等短途休闲活动增量明显。除与亲朋在家团聚外,去城市周边或疆内短途旅游,找间民宿、包个农家小院过春节渐渐成为新时尚。
“除夕夜在民宿吃了特色年夜饭。初五这里还举行了音乐会,超赞!”乌鲁木齐市民封凡超在朋友圈分享春节生活,这是他第一次和家人在民宿过春节。
“以前过年就是吃饭聊天走亲戚,比较单一,每次张罗过节、接待亲戚朋友也很辛苦。”封凡超说,今年为让父母有别样新春体验,他年前便预订了4间客房,“来之前长辈们还责怪我乱花钱,结果在民宿玩了两天,都不提回家的事了。”
图片
满足消费新需求,民宿不仅能提供吃饭、住宿基本服务,还提供读书、品茶、酿酒、听音乐会等多种形式的文娱休闲活动。周雪成供图
“年前客房和年夜饭预订量增多,我们随之调整春节民宿各类服务供给。”周雪成说,餐饮方面,推出具有南山特色的年夜饭套餐:九碗三行子、土火锅、狮子头等,春节期间每天提供原材料,住店客人可以自己动手包饺子。围绕春节文化需求,民宿还组织品茶、年俗猜谜等多个休闲活动,也特别受欢迎。
“白天的塔拉特村,天蓝得像是自带滤镜。春节打卡‘额河第一村’,真美!”在阿勒泰工作的河南小伙魏成林在朋友圈分享自己在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的新春旅行。
“女朋友也在新疆工作,平时我俩没时间旅游,今年早早就商量好不回老家了,趁着春节疆内自驾。”魏成林说。
大年初一到初三,魏成林和女友住进了塔拉特村“远归客栈”。白天,两人去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滑雪;夜幕降临,民宿门口的灯笼点亮了,暖黄色的灯光映衬着处于白雪之中的小村,房内炉火正旺,民宿主人一曲《黑走马》让就餐住宿的游客热情高涨,魏成林和女友与大家一同欢唱,再吃一口热乎的熏马肠和奶茶,好不惬意。
“美食、美景、滑雪、民宿,让我们的朋友圈每天都收到很多点赞。将来有机会,希望能和家人在这里一起过年。”魏成林说。
图片
如今在新疆各地的购物中心内,一批侧重沉浸式体验的新兴业态正快速发展。图为一家人正在VR体验馆玩游戏。记者 刘一鸣摄
玩法多样幸福升级
“爷爷快来帮我!这边有人。”“爷爷在旁边呢!”在一片“战场”内,一对爷孙戴着VR眼镜,手持游戏设备,正在与虚拟“敌人”对战。半蹲、小碎步前进、探头观察,看着爷孙俩投入的样子,乌鲁木齐市民杨奕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我家老爷子都60多岁了,今天带他们来逛商场,两人竟体验起了VR,而且很快就进入了状态,我觉得特有意思,刚给他俩拍了段小视频,发了朋友圈 。”2月4日,在乌鲁木齐市长春路KL星品汇购物中心逛街的杨奕感慨,“今年春节商场真热闹,有意思的东西太多了,和往年相比有很多新体验。”
图片
年轻消费者在油画体验馆创作。记者 刘一鸣摄
VR游戏馆、陶塑馆、泥塑馆、亲子碰碰车、油画体验馆、桌游吧……如今在新疆各地购物中心内,一批侧重沉浸式体验的新兴业态正快速发展,满足着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也激发着人们的节日消费热情。
大手握着小手,轻轻放在正在旋转的泥坯上,稍加用力泥坯便有了瓶子的模样,看着自己和妈妈的作品,孩子脸上笑意盈盈。
“玩泥巴是我们内心深处的童年回忆,但现在孩子很少能玩到了。今天在商场里看到,我就想带孩子体验一下,让他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同时也能锻炼动手能力。”乌鲁木齐市民鲍广蕾说。
商场里玩的多,户外可玩的也不少。
图片
孩子们在野马时光文体创意园内的星光冰场滑冰。记者 刘一鸣摄
滑雪圈、雪地摩托、雪地坦克、溜冰场……走进位于乌鲁木齐市喀什东路上的野马时光文体创意园内,孩子们的嬉笑声不绝于耳。夏季里充满烟火气的热闹夜市,在冬季成为冰雪运动爱好者的好去处。
当春节遇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大众体验冰雪运动热情空前高涨。今年春节除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白云国际滑雪场等专业雪场外,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冰雪大世界、乌鲁木齐市植物园冰雪大世界等主打冰雪娱乐的主题游园也迎来客流高峰。蜘蛛爬犁、海盗船、长颈鹿飞椅、碰碰车等多达数十种的娱乐项目让游客在冰雪世界里彻底撒欢。
图片
游客在野马时光文体创意园内体验雪上坦克。记者 刘一鸣摄
春节期间日渐丰富的文娱业态,让各族群众感受到了文化自信,读懂了时代发展,也体味到了民生改善。
“春节消费越来越多样了,说明我们的市场更有活力了,不再只是吃吃喝喝买买,大家更关注精神文化层面的追求,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幸福感不断提升。”鲍广蕾说。
节约先行 绿色过节
“今年我家年夜饭彻底光盘。值得纪念!”看到年夜饭餐桌上的一个个空盘,回石河子陪父母过春节的“00后”冉伟豪发出一条朋友圈,得到众多好友点赞。
随着绿色消费和提倡光盘、拒绝浪费等理念融入春节习俗中,年夜饭盛宴成“剩”宴的现象也在慢慢减少。
冉伟豪家今年的年夜饭与往年最大的区别是:减量。
“我家亲戚多,年夜饭都是回爷爷奶奶家吃。”冉伟豪介绍,每年为了这顿年夜饭,老人都要提前一周囤菜备料准备:“毫不夸张地说,桌上的饭菜基本都能叠个两三层,一顿根本吃不完。”
今年冉伟豪提前根据吃饭人数,为爷爷奶奶下了一份年夜饭菜单。“数量上可真是大大减少,但仍旧很丰盛,一家人也吃得很开心。没有浪费,年味可一点没少。奶奶还打趣说今年我们家过了一个‘最省钱’的春节。”他说。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春节期间疆内各大餐饮商家也用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
“我们店主要做湘菜,和往年一样春节生意很好。这几年大家的节约意识很强,春节期间顾客来用餐基本是吃多少点多少,点多了我们的服务员也会提醒。用餐结束后有剩的菜品大家一定会主动打包。”五家渠市青湖南路一家酒店负责人介绍。
从过去的物资匮乏到如今物资极大丰富,对公众而言,“绿色过年”更受青睐。
“今年果蔬区人特多,鱼肉海鲜区的人没往年那么多了。”在位于乌鲁木齐市长春路的爱家超市,一名导购员说,今年春节明显变化是人们买年货从囤量到求质。
“用老人的话说,现在天天跟过年一样。春节也要理性消费,囤那么多吃的用的没必要,还会造成浪费,今年我们主要就买些新鲜的水果蔬菜,年夜饭早都不是满足口腹之欲,更多的是亲人的团聚与互动,吃嘛,主打绿色健康和节约。”正在购物的乌鲁木齐市民王淑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