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步履铿锵 行稳致远——安顺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化工作向前发展

安顺是山的世界、洞的王国,瀑布之乡,夜郎故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发展旅游业条件得天独厚。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对贵州提出“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四新”要求,这为安顺深刻认识旅游资源禀赋、科学谋划旅游发展战略、探索走出旅游发展新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黄果树瀑布

安顺屯堡村寨

山门别样开,游人纷沓至。

借助旅游资源优势,安顺紧紧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深入推进“旅游+”发展战略,大力开展“旅游扶贫”,实现旅游产业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资源优势逐渐转化为旅游产品、经济优势,旅游产业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1至10月,全市接待国内游客4624.49万人次,过夜游客994.08万人次,一日游游客3630.42万人次;接待本省游客3200.51万人次,外省游客1423.9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03.59亿元。

推动旅游产业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是安顺全市上下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为加快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安顺市委、市政府围绕“两大提升”,大力实施“四大行动”,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市场化水平、满足游客日益多样化的旅游需求、持续提高游客对安顺旅游的满意度、全面提高旅游产业投入产出效益。有序推进旅游产业化工作向前发展,奋力唱响“康养福地瀑乡安顺”的旅游品牌。

亮点一:

壮大主体 提升旅游产业市场化水平

平坝区小河湾村

2021年,文旅产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4.31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42.89%;旅游产业化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6.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7.6%;与万众文旅集团、广州博域旅行社有限公司、驴妈妈旅游网广州分公司等52家企业签订产品合作协议,培育新增入库旅游商品企业15家、餐饮企业17家、住宿企业8家、旅游娱乐企业1家;成功获批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2021年贵州省唯一获得的市;关岭古生物化石群旅游景区、平坝塘约旅游景区获评4A级旅游景区,新评定3A级景区6家、2A级景区4家。新增旅行社5家,全市旅游住宿单位床位数从上半年的6.19万张增长到12.11万张。

亮点二:

丰富业态 提高旅游产业投入产出效益

“黄果树夜游”业态项目

“山里江南景区夜游”业态项目

推出“黄果树夜游”业态项目,入选2021贵州四大精品夜游目的地荣誉榜单,《2021抖音国庆旅游报告》最受欢迎景点TOP10中,安顺黄果树、格凸河在列。推出安顺市2021年度“十佳”旅游产品,与同程旅游合作开展“安顺文旅盲盒”活动,打造安顺文旅旗舰馆,有效提升康养旅游市场吸引力和转换度,延长游客停留时间。举办2021首届(工行杯)“安顺老字号”特色餐饮小吃评选活动,评选30家商家授予“安顺老字号”称号;推动“黔菜”产业发展工作,镇宁贵州黔牛香清真食品有限公司推出的传统民族菜牛干巴、风味牛排骨、黄焖牛肉菜品,平坝红糖引子粑获全省第一批“黔菜”品牌;格凸河攀岩基地获批景区体育示范基地,普定黔山秀水景区获批城镇体育示范基地,关岭冰雪小镇获批2021年体育特色小镇,黄果树旅游区获批体育示范县。2021年前三季度,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测算数)71.96亿元,占GDP比重8.78%,全省排名第一;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速为45.5%,全省排名第二;规模以上旅游娱乐企业(单位)营业收入增速前三季度为94.6%,全省排名第四。

亮点三:

提升品质 旅游满意度持续提高

阿歪寨民宿

“尧珈·凡舍”悬崖精品民宿

印发《安顺市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从优化景区服务质量,提升住宿品质,优化交通环境,规范景区标志标牌,健全旅游服务信息化支撑体系,深入实施厕所革命方面提升我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零负团费、低价旅游、欺客宰客、虚假广告等行业顽疾整治,对违规违法的行为形成压倒性态势,有效维护我市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全力保障游客“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

接下来,安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旅游产业化的根本遵循,把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作为旅游产业化的根本目标,把培育、引进旅游市场主体作为旅游产业化的根本路径,大力推进全市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李铠 蒋天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