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记录中国妖怪的百科全书|刷新认知的奇趣

世人对于“山”的最初印象,

总是富饶而神秘的,

山中物产殷阜,尽可取用,

但也唯其物种多样,

山行者永远不知道自己会遇到什么。

最近,《中国妖怪志》由华文天下推出。

除了妖怪故事本身的奇诡特性,本书以妖怪为中心,内容辐射到了历史、生物、民俗、地理、考古等诸多领域,披露了大量尚未流传开来的隐秘信息,包括妖怪在自然界的生物原型(比如怪人和真实存在的部族、怪物和真实存在的生物),妖怪对中国历史真实而离奇的影响,因妖怪而产生且延续至今的风俗等,具有打破次元壁,刷新认知的奇趣。

精彩书摘:

古本异书残卷

清朝江左名士袁枚有一位姓屠的朋友,早年在陕西两当县(今属甘肃陇南)作县尉时,用了一个厨子,姓张,生得高大魁伟,手脚俱长,有兼人之力,形象上略显怪异。有一次,张厨子帮人修缮房顶,从那两丈高的檐上纵身跃下,浑若无事,屠县尉看在眼里,却吓出一身冷汗——他身负本县捕盗责任,倘若自家厨子竟然是个江洋大盗,那可真是“三十老娘,倒绷孩儿”,这失察之罪,足够毁了自己的前程!

厨子祖籍四川,明末清初的时候,“八大王”张献忠在川地起事,天府之国沦为战场,周回千里,野无孑遗,幸存者为了活命,纷纷躲进深山。厨子的祖辈也随着难民避祸到了藏边邛崃山中,有一次上山采药时遭逢奇遇,无意间得到一部古本异书的残卷,习得了“嗅风”之术。此术专能从风中辨认上风处的野兽,包括数量、种类和距离,精准有如目击,端的神验无比。张家先人借此出猎,每每收获极丰,父传子继,子传孙承,此后世世代代,皆仰赖这门奇术在山中打猎为生。

隐藏在山中的妖怪

进山一看,群山叠嶂,重岭千霄,地势果然十分凶险。与此同时,山中到处都是野兽的气息,张厨子大为兴奋,这简直是狩猎者的洞天福地!猎物太多,反而不知道先追踪哪一拨的好,他东走西奔,不觉行出五十里许,天色渐暗,遥见前方十余里外高山上红光一闪,跟着一条火龙似的光芒迅疾蔓延而来,霎时照得满山皆赤,半天如焚,夕阳在那火光之下都显得黯然失色。张厨子惊疑不定,不知那是什么,若说是山林起火,却又不像;若说是人,人类行动焉得如此迅疾?正在这时,一阵怪风吹来,张厨子抓风一嗅,只觉风中的气息强大至极,又古怪无比,不但生平从未遇见,连那部代代相传、遍载天下鸟兽的嗅风古书上亦未曾收录。对于习惯了靠鼻子识别百兽的张厨子,如此变故,真无异于突然耳聋目盲一般,一时呆在原地,张皇无措。

火光渐近渐盛,张厨子终于醒觉,看那火光行进速度,转身要逃,已断然不及,他慌忙攀上一株大树,一鼓作气直攀到树顶,借着繁密的枝叶藏好身子,眼睛紧紧盯住那滚滚而至的火光。

隆隆大震,有如巨石滚落,火光逼到树前,热浪汹涌扑面,令人窒息。张厨子定睛一看,火光之中,裹着一座丈许高的大石碑,碑首凿成猛虎之形,熊熊光焰,正是从那虎口、虎目放射而出,如同上万支火炬齐燃,烛照数里,声势惊人。但不知石碑怎么会着火,又为何竟会自行移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波

通讯员:华文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