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人灵活就业,意味着什么?

文/调皮电商 木芯
最近主流媒体反复在宣传“灵活就业”概念。
根据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字,截止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要知道,全中国的就业人口也就7.5亿,国家统计局能调查失业率的城镇就业人口4.6亿。灵活就业居然已经占了总就业人口的近三分之一。
这意味着,灵活就业已经从过去的边缘形态,上升为某种主流。
图片
1
不少网友把“灵活就业”的提出简单理解为“粉饰太平”,甚至逼得热搜话题下的媒体把评论都关了。
图片
网友的质疑也不是毫无道理。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2月,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陡然从5.2%升高到历史高点的6.2%。
疫情得到控制后,随着经济复苏,失业率也在缓慢下降。鼓励“灵活就业”的新就业类型后,2021年底,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了历史低点的5.0%。而且,2021年1-11月全国新增就业人口1207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看上去,灵活就业确实“有效”地解决了失业问题。
但仔细对比数字,你就会发现,这是一个“杀鸡焉用牛刀”的误会。城镇失业率从6.2%降至5.0%,1.2%城镇就业人口对应的不过是五百多万就业人口。如果真是为了降低失业率“创造”2亿灵活就业人口,都够创造就业率150%的人类奇迹了。
当然,这降低的1.2%失业率,500多万人确实很可能相当部分是转为了“灵活就业”。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朋友,因为按照政策,办理失业最多可以领取两年的失业救济金。政策到期后,转为灵活就业可以享受社保补贴,所以她为自己办理了在朋友家灵活就业变更。
从统计上看,从失业转为灵活就业,当然是促进了就业;但实际上,登记失业者在政策引导下做出这种变更,可能意味着超过两年的深度失业。也就是说,表面失业率的下降未必是好事。
另外,更多的实际失业者是隐形的。
这些人以前也没有体现在失业率中,因为他们不会选择登记失业,这意味着社保断缴(除了医保会由失业金代缴,养老工伤生育险都会断缴)。他们很可能挂靠在某单位名下(统计意义上的正常就业),或从正常就业状态直接变更为灵活就业,享受个人社保缴费的补助——这可能也是这几年灵活就业人数猛增的重要原因。
只是不知道,这2亿灵活就业中有多少是这样的情形?
2
有人是被“灵活就业”,但也确实有人主动选择了“灵活就业”,尤其是代表着劳动力发展趋势的年轻人。
据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数据统计,2020年和202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的灵活就业率均超过16%。
根据本科生就业率的统计办法,毕业后选择考研也是算在就业率里的,按现在本科生几乎一半考研的比率,16%的灵活就业率可能几乎占真正选择求职的一半人了。
虽然也不排除部分毕业生为了应付学校的就业率统计需要,选择了“灵活就业”(我们毕业的年代,不管最后是不是真去某企业工作,有一个劳动合同报给学校就行),但至少填“灵活就业”对大部分毕业生来说,并不是一个“丢人”的选择了——这16%的人中很可能真的是灵活就业状态(至少是阶段性的)。
年轻人青睐灵活就业的理由有很多,可以在线工作,不用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甚至尽可能在工作中减少与同事的协同是最多被提及的理由。
图片
有工作经验的人都看得出来,其中一些是未经职场的年轻人对工作的“浪漫想象”。首先,“在线工作”不等于“灵活就业”。能允许员工在家工作的公司其实有很多,但这与工作性质有关,只有那些可以独立完成,而且绩效很容易按工作成果认定的岗位才适合在线工作。
另外在线工作其实对个人意志力有很高的要求,以我们自媒体为例,其实完全可以在家办公,但很多人即使一个人也要按点出门,找个咖啡厅甚至特意租办公室督促自己按进度创作,就是为了克服惰性。
所以,实际的灵活就业,与年轻人想象中的可能有很大差距。比如小莉帮忙就曾经报道过这样一个新闻,郑州李女士和闺蜜按招聘信息受雇于某公司,试用期的一个月里,每天直播7小时,最后只得到了300元的报酬。
图片
3
就业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2亿人或主动或被动地选择了灵活就业,为这2亿人找到饭碗都是一件头等大事。
在今年1月的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记者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谈到这2亿灵活就业人员,专门提到了外卖骑手和主播,并提供了从业人员数字,分别为400万和160万。也不知道是巧合还是真有某种联系,这两个数字加起来,恰好与这两年城镇失业率从6.2%的高位落回5.0%所减少的失业人数相当。
另外,有观点认为,国家鼓励灵活就业的政策对上述众包用工平台,以及提供了新型就业岗位的平台,都是利好。这种说法当然也没错,尤其是能够吸纳年轻人灵活就业的平台,会有重要的维稳意义。
不过说到底,2亿人灵活就业反映出的“就业困难”现状,不应该被过度美化。其实国家统计局提出“灵活就业”的概念,也没有否认过这一点。所谓灵活,有好的方向的灵活,也有往坏的方向的灵活:比如工作时间可能格外长、报酬可能突破最低工资的低、社会保障也不到位。
图片
还记得那篇曾经刷屏的《外卖骑手,被困在系统里》吗,别让这2亿人也困在灵活就业里。
新建直播电商交流群,欢迎加小编入群!实名制入群真诚交流,需提供信息:姓名-公司-地区
我知道你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