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时曾因撞击一度失忆!“创造历史”的背后,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付出

2月11日晚,在北京冬奥会男子钢架雪车比赛中,闫文港以四轮成绩4分01秒77获得铜牌,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

2015年10月,中国钢架雪车才正式组队,队员都是通过跨项选材而来,甚至不知道钢架雪车为何物。不到六年半的时间,从零起步的中国选手,在这项被称为冰天雪地里的F1的极限运动中,登上了冬奥会领奖台。他们是如何创造“中国速度”的?在这背后,团队付出了怎样的努力?投入了多少力量?

2月11日,中国选手闫文港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500次掐表滑行换回冬奥奖牌

当闫文港在赛后披着国旗,举着铜牌,与排队前来庆祝的人群合影时,他忍不住说道,“这要是金牌就更好了。其实,我是想要块金牌的!之前我们在这里掐表计时就滑了500多趟,对赛道再熟悉不过了。”

时间回到2015年夏天,121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来到北京延庆参加选拔测试,最终5名男子运动员和5名女子运动员脱颖而出。耿文强、闫文港和之后到队的殷正,都是从田径项目跨界跨项到钢架雪车,自此从夏季奥运转为冬季奥运选手。包括前百米飞人张培萌,退役后也曾转练钢架雪车。

中国钢架雪车的进步可以说是一点一点实现的。2016年1月,仅仅组队两个月,中国队就参加了在瑞士圣莫里茨举行的一项钢架雪车国际邀请赛,训练了两个多月的耿文强获得铜牌。平昌冬奥会上,中国选手首次出现在冬奥会赛场,耿文强获得第13名,创造了中国钢架雪车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

进入北京冬奥会周期,中国钢架雪车继续“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参加国际赛事。2020年1月11日,在国际雪车联合会钢架雪车世界杯法国拉普拉涅站比赛中,耿文强获得第三,首次登上该项目世界杯领奖台。去年11月在2021/2022赛季钢架雪车世界杯中,耿文强以1分46秒04的总成绩获得中国首个冠军,创造了历史。

2月11日,中国选手闫文港在比赛中出发。新华社记者 贺长山 摄

人才厚度增加

充分利用东道主优势

钢架雪车堪称“肉包铁”的运动,比赛时运动员趴在雪车上,从落差超百米的覆冰赛道俯冲而下,最高速度超过130公里。滑行中运动员没有方向盘,没有刹车,只能依靠身体轻微晃动来控制方向。由于过于惊险,曾两度被取消冬奥会资格。从耿文强到闫文港再到殷正,他们都曾提到在训练中撞击造成脑震荡,一度出现失忆症状。据队长耿文强回忆,起初他多次要求退出国家队,但几人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让中国钢架雪车队对冬奥会信心如此坚定的,是坐镇主场比赛的自信。为此,队内在冬奥会赛前组织了四轮选拔赛,队员们只能通过四轮比赛,决定谁能代表中国队出战。此前在世界杯拿到金牌创造历史的“中国钢架雪车第一人”耿文强,在选拔赛中输给了殷正和闫文港,无缘冬奥会。当名单公布时,外界一度非常惊讶,甚至引发了耿文强自身出了问题的猜测。但事实上,这恰恰体现了中国钢架雪车队的人才厚度,内部竞争非常激烈。

把冬奥会铜牌挂到脖子上,闫文港还在不停地埋怨自己:“掐表滑过500多趟,我从前都不会犯今天这么多错误。今天比赛前,我一直告诉自己别担心,其他国家的运动员都还没怎么滑过这条赛道,可我对它早已了如指掌了。”闫文港的自责是有道理的,钢架雪车选手在主场作战因为对赛道的无比熟悉,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四年前平昌冬奥会上韩国选手尹成彬一举夺冠就是最好的例证。

聘请外教+高科技助力

当然,东道主熟悉赛道只是一个客观优势条件,真正让中国钢架雪车实现腾飞的,除了运动员付出的辛勤汗水,还有科学训练和科技助力。

2月11日,中国选手闫文港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贺长山 摄

闫文港在夺得铜牌后说,“感谢国家和团队,投入这么大,解决一系列问题,为我们创造了非常优越的训练条件和训练环境。”事实上,中国钢架雪车队自成立之初,就明确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高水平外教带来的是项目发展的新思路和新理念,而科学训练之后不断去国际大赛中磨炼,则是提高水平的必经之路。带领中国钢架雪车队征战冬奥会的德国籍主教练施密特和他的助手都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他们与队员朝夕相处,得到了充分信任。

此外,中国钢架雪车队很注重借助科技力量,提升队员的表现。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有一处配套设施被称为冰屋,是从夏天到冬天都可以训练赛道出发的训练馆。队员们长时间在这里训练,完善了出发阶段的各项技术动作细节,从数字摄像头捕捉纠正运动员的出发技术,到用风洞帮助运动员找到自己在雪车上最小风阻的姿态,科技手段帮助中国运动员在短时间内掌握最有效的技术动作,并形成肌肉记忆。

2月11日,中国选手闫文港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可以说,助推中国钢架雪车队提速已经形成了合力。比如,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李波团队就为中国队员多次进行风阻测试。风阻减少10%,成绩就可提高1%。尝到了科技赋能的甜头,这些技术手段配合运动员的艰苦训练,让中国钢架雪车队的自信逐步提升,并实现了站上冬奥会领奖台的心愿。

这次获得金、银牌的两位德国选手克里斯托弗和荣克,都来自实力强大的德国队。在谈到中国钢架雪车队时,两人都表示,他们很羡慕中国运动员有这么好的训练条件,“这个赛道条件特别好,他们的团队也特别强大,从服务到设备,都帮助了中国队迅速成长。”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