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点亮冬奥会

央视网消息:奥运赛场上不只有运动员之间的比拼,也是科技力量的展现。从用AI为运动员个性定制训练方案到场馆的环保制冰技术,包括我们看到的智慧餐厅、加热座椅、造雪技术的研发、比赛服装的升级等等,高科技的元素更多地参与到奥运会中。

比赛更公正 体验更舒适 观赛更享受

高新科技的使用带给冬奥会的变化,首先就是比赛更公正,360度无死角的摄像技术,尤其是竞争一场激烈的短道速滑赛场的判罚,高科技成为了裁判的好帮手,是最直接的证据。

体验更舒适,器材装备体育风动助力奥运会,帮助运动员减少阻力。高科技让冬奥暖起来,在寒冷的环境下,如何给予运动员、服务冬奥的工作人员等,以及相关仪器设备温暖的保障,为了实现这些,则需要科技的创新和细节的应用。比如说首都体育馆和“冰丝带”这两个场馆,比赛的冰面温度是有准确区间要求的,而看台上观众的座位下面也有相应装置,可以保持温度在十几度,这样就不会越坐越冷了。智慧餐厅能最大限度的避免人与人的接触,机器人做饭和消毒都很有意思。包括开幕式上各国运动员的服装,背后都有很多科技门道。

观赛更享受,科技元素是冬奥会筹办新亮点,在开幕式上得到了充分展现。开幕式把体育和日常生活、普通人联系了起来,通过高科技手段展现出典雅的效果令人印象深刻。为了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本届北京冬奥会采用了5G+8K的技术对开幕式进行直播以及对赛事进行转播,这也是全球首次规模化应用8K技术进行开幕式直播和赛事报道。冰壶的花岗岩纹理、奖牌的色泽、雪道上的划痕、运动员额头上细密的汗水……在5G+8K技术的加持之下,赛场上的每一个珍贵的细节都被记录了下来。这都突出了本届奥运会科技、智慧的特色。

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让科技助力产业竞争力

高科技应用不仅在冬奥筹办过程中发挥出独特作用,还将在未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会为推动冰雪运动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北京冬奥村核心展区,有个神秘的“北京小屋”,数字沉浸时空仓最大的亮点是内部有360度沉浸式影院,通过一键中控,可以切换播放不同的影片内容。

戴上VR头盔,观众可以身临其境感受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恢弘气势,还可以深度体验跳台滑雪时“飞起来”的感觉。观众选择VR头盔屏幕上的“开始体验”,挥动手柄就能模拟滑雪杖的效果,并以运动员视角感受从场馆顶端俯冲下来的紧张。

同时,赛场周围逼真的山色雪景、配套设施都历历在目,就连飞行距离、飞行速度等数据也一目了然。数字沉浸时空仓是科技冬奥和冬奥文化内容与形式的深度融合,体现了“以科技助力冬奥,予历史以未来”的理念。它在冬奥村为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冬奥服务团队介绍这座美丽的“双奥之城”,讲述动人的“中国故事”。数字沉浸时空仓已经受到了很多观众的肯定。冬奥会后,数字沉浸时空仓还将走进学校、社区、商场等,进行集中展示,会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参与进来。

冬奥会使用的雪和滑雪场所使用雪并不一样。奥运会赛道上的雪,对厚度、硬度、粒径都有严格要求,而这一度成为阻碍我国顺利举办冬奥会的阻碍。我国举办的冰雪运动赛事较少,缺少相关造雪经验。人工造雪技术被垄断,相关指标和技术都是处于保密状态,国产耗时5年成功突破。目前,中国团队不仅实现了高质量人工造雪机和除雪机的生产,而且还发明了独特的存储雪技术,有效降低了雪的损耗。另外,在双人雪车、四人雪车等领域,国产也实现了“零”突破。可以说,中国奥运团队用行动将科技冬奥的主题体现得淋漓尽致。我国体育产业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了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