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42例,辽宁葫芦岛传播链条清晰,主要为4个家庭聚集发病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王真

2月12日,据辽宁省卫健委通报,2月12日0时至15时,辽宁省葫芦岛市新增10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自2月8日以来,葫芦岛市累计报告4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基本摸清传播链条:本次疫情由外地返乡人员输入,报告的病例多为亲属关系,由于节假日期间走亲访友、聚集性活动、共同用餐等各种原因引发。

2月8日辽宁葫芦岛疫情突发后,锦州铁路公安全力抗击疫情。图据中国长安网

2月8日,葫芦岛市绥中县发现一例新冠确诊病例,曾于1月30日、2月6日自驾从绥中去往河北省秦皇岛市。2月7日核酸检测阳性,2月8日经葫芦岛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

根据通报,2月10日0时至18时葫芦岛市新增的1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主要分布在绥中县加碑岩乡窝岭村和绥中县盛华园居民小区的有过时空交集的4个家庭及其亲属中,社会传播风险基本可控。确诊病例2-14住址均在绥中县加碑岩乡,1月26日以来在加碑岩乡活动,未离开管控区域。

确诊病例15-19住址为绥中县盛华园居民小区,分别为同一个家庭中的丈夫、妻子、孩子、奶奶、爷爷,其中曾于2月2日上午驾车前往河北省秦皇岛新茂业商场购物。其余时间,多人曾前往超市、饭店、菜摊、糕点店、亲戚家等场所。2月9日,转运到隔离点集中隔离。

确诊病例21、22为夫妻俩,是15、16、17号病例的亲属,居住地为连山区巴塞罗娜小区,行程轨迹清晰。2月5日下午,夫妻两人在巴塞罗娜小区西门附近的同香园菜馆与15、16、17号病例一同就餐。2月10日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确诊病例28、29均在2月6日到加碑岩乡王家店村亲属家就餐,2月7日到加碑岩乡窝岭村,2月9日转运到隔离点集中隔离。确诊病例30、31均在2月6日到秋子沟乡连喜洗车行洗车,2月9日转运到隔离点集中隔离。此外,还有多名病例详情显示多次参加亲属聚餐活动。

2月10日,葫芦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即日起,将葫芦岛市绥中县加碑岩乡窝岭村设为高风险地区、绥中县绥中镇工人社区盛华园二期设为中风险地区。

2月11日,据辽宁葫芦岛兴城市政府网站消息,兴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全面实施社区(村)居民小区封闭式管理。对有风险的小区(村),实行封闭管理,非必要不出小区,不出社区(村)。

经中国疾控中心基因测序比对显示,葫芦岛市首发病例感染病毒株与黑龙江牡丹江绥芬河市疫情早期病例高度同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