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高亭宇夺冠创历史!

图片
2月12日下午,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进行。第7组出场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幕式旗手、平昌冬奥会这个项目的季军高亭宇发挥出色,滑出34秒32,刷新奥运会纪录的同时,夺得冠军!拿下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队的第一枚速滑金牌。这也是历史上中国男运动员首次站上速度滑冰项目的冬奥会最高领奖台!
图片
高亭宇赛后高举国旗庆祝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第二次参加冬奥会,就是全力以赴,别的不想,靠实力说话!”这是高亭宇在北京冬奥会前说过的一句话,如今,他用自己的实力创造了中国速度滑冰的历史。赛后,高亭宇高举国旗,绕着“冰丝带”内场奔跑,向观众致意。
1997年12月15日,高亭宇出生于黑龙江省伊春市。8岁那年,还在上小学的高亭宇就走上冰面,开始学习滑冰,并展现出过人的天赋。小学毕业后,在家人的支持下,高亭宇前往黑龙江省速滑队试训,但年龄太小未能入选。好在,牡丹江市速滑队教练刘德光独具慧眼,将身体素质与冰上感觉都非常出色的高亭宇召入牡丹江市队。
此后,高亭宇成长迅速,轻松完成省集训队、国家队“两级跳”。2015至2016赛季,18岁的高亭宇就开始参加速度滑冰世界杯等国际赛事,爆发力出色、起跑反应快速的他专攻500米的项目。
35名、12名、20名——用了3个赛季,高亭宇在世界杯男子500米的总积分榜上站稳脚跟,并获得了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机会。在那届冬奥会上,20岁的高亭宇一鸣惊人,拿下500米季军,成为首名获得冬奥会速度滑冰奖牌的中国男运动员。
图片
“还是想站到我旁边的位置,每个运动员都是这么想,我更想拿金牌,颜色差不多,但意义不一样。”4年前摘铜后,高亭宇曾这样说。
不过,在北京冬奥会周期,高亭宇的备战之路充满坎坷。2018至2019赛季,6站世界杯参加5站,但前4站比赛中3次更换冰刀,赛季最好成绩是第5位;2020年初,高亭宇腰部旧伤复发,当年4月因伤暂时回到黑龙江省队。此后的8个月里,他在省队始终保持着宿舍、食堂、训练场、医务室“四点一线”的生活,谈起那段时间的治疗,高亭宇这样说:“反复扎(针灸),后面(腰部)全是血。”
2021年,终于养好伤病的高亭宇迎来爆发,他先是在9月的中国杯速度滑冰精英赛滑出33秒83的全国纪录,接着又在11月的世界杯波兰站第一次500米比赛中夺得自己的第一枚世界杯金牌,那场比赛,高亭宇在看到自己的成绩后激动地撕开上衣、怒吼庆祝。
图片
3个月后,高亭宇当选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当时他在微博上写道:“很荣幸能够成为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主场作战,本就是让人极度兴奋的一件事情,而旗手的身份则更能让我充满力量。这也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一个角色。我一定不会辜负这份信任,会争取在赛场上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如今,在男子500米决赛中夺金,成为首名夺得冬奥会速度滑冰金牌的中国男运动员,高亭宇兑现了“展现自己最好一面”的承诺。
来源:《北京晚报》、新华社
未经兰州日报社的明确书面特别授权,其它任何第三方均不得转载,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