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架雪车:让世界见证“中国速度”

央视网消息:在11日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男子钢架雪车的比赛中,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选手闫文港夺得一枚铜牌,创造了中国钢架雪车冬奥会最佳战绩!成立7年的中国钢架雪车队,从0到世界排名第13再到这枚珍贵的铜牌,让世界见着了中国速度。

11日晚,中国选手闫文港站上了北京冬奥会钢架雪车的领奖台。当晚,在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闫文港的妈妈也和亲友们一起观看比赛,可在最后一轮比赛时,妈妈却躲在休息室不敢看。

闫文港母亲 杨书颖:我的心情是希望孩子能平平安安的,但是也希望他能把平时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为国家争光。

赛后,闫文港发文表示,感谢每一个为中国冰雪努力的人,“没有你们的努力,也不会有我放手一搏地为祖国而战”。

中国钢架雪车队队员 闫文港:我们就全力以赴了,不管怎么样,我们就拼了!其实不是很危险的。

闫文港早期练习跳远 速度爆发力突出

1997年出生在天津的闫文港,12岁被选入体校练习跳远。当年的教练对闫文港的成绩还记忆犹新。

闫文港田径启蒙教练 崔景辰:当时跳远成绩是4米35。这孩子不是说挺壮实,但他线条很自然的。经过练习发现这孩子的特点就是速度力量爆发力比较突出,而且练习踏实,比较刻苦。

闫文港2015年进入国家队 进步飞速

2015年,中国钢架雪车队成立了。但这时的国家队连雪车赛道都没有,起跑训练,是在体育场的跑道上;滑行训练,是在没有冰的赛道上。闫文港也是这一年入选国家钢架雪车集训队,曾经艰苦的田径训练,为他在钢架雪车这个陌生而冷门的项目中奠定了基础。

闫文港田径启蒙教练 崔景辰:比如说闫文港他是100米兼跳远,他100米的启动跟钢架雪车的启动很相似。这孩子,甭管他练什么,他一个人用头脑去训练,一个训练比较踏实,而且他有他的梦想。

七年来中国钢架雪车队不断进步

因为有梦,闫文港和他的队友们不断拼搏,也在不断进步。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选手耿文强成为了首位参加冬奥会的中国钢架雪车选手,他还在2020年首次站上了世界杯分站赛的领奖台,并在2021年世界杯因斯布鲁克站并列获得冠军,书写了中国钢架雪车的新历史。而闫文港在2018年夺得欧洲杯国王湖站冠军,成为首位在欧洲杯赛事中夺冠的中国选手。2019年他在钢架雪车世锦赛上获得第11名,刷新了中国选手的最好成绩。

中国钢架雪车:从无到有 由弱渐强

从2015年组队,到2022年登上冬奥会领奖台,中国男子钢架雪车只用了不到七年时间,而中国女子钢架雪车也在7年厉兵秣马后,首次登上北京冬奥会赛场。如此迅猛的发展速度,和比赛中风驰电掣的速度相得益彰。在被称为冰上F1的钢架雪车项目上,中国冰雪运动再次书写了新的历史!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