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箭,射落一万五千余天的等待!

2月12日,国家速滑馆。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

30位选手,分15组比赛。高亭宇被分到第七小组内道出发。队友杨涛在第八小组。

场内观众不少,中国速滑队的队员、教练都来到现场为两人加油。中国速滑队总教练李琰也出现在看台上。

2月12日,中国选手高亭宇(左)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前。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冬奥会赛程过半,时至速度滑冰第七个比赛日,中国速滑队依然没有打开“奖牌账户”。压力弥漫在“冰丝带”的空气里,看不到,却似乎隐匿在每一道墙壁里;听不到,却似乎沁在每一次呼吸里。

前一场女子团体追逐赛结束后,现场开始浇冰。

中场间隙,观众和媒体记者进进出出,彼此交流的眼神中,似乎在提问,又似乎在回避。那个问题若有若无——这场比赛,中国队有希望夺金吗?

2月12日,中国选手高亭宇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中。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现场气氛随着音乐和游戏,逐渐热络起来。

16时30分许,参加男子500米比赛的选手和教练陆续进入内场开始准备。

高亭宇和杨涛、教练刘广彬等走入内场。高亭宇身着红色的羽绒外套,背着双肩包。

突然,广播传来,原定16时53分开始的比赛,因修补冰面原因推迟约10分钟。

“临时出现变化,是不是又增加了比赛的变数?”

“这可是冬奥会,任何一个细节的变化,都会有影响吧?”

看台上传出一阵轻轻的嗡嗡声,好像在耳边,又好像在天边。如同寒山寺钟声的悠悠余韵,又如同越过山岚的淡淡轻风,刮过看台,泛起涟漪。

而内场里一片平静。那里似乎是另一个世界,嗡嗡声被无形的高墙阻挡了,内场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按部就班忙着自己的事。

高亭宇慢慢活动着身体,依然穿着羽绒外套。

2月12日,中国选手高亭宇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前。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17时05分,第一组比赛选手登场比赛。高亭宇打开背包,准备换鞋,他整理着自己的冰鞋、冰刀,戴上风镜,刘广彬在一旁。

第二组运动员上冰比赛。高亭宇弯腰拿布仔细擦拭了自己的冰刀,在最里面的热身道走上冰场。

第三组选手准备出发。高亭宇缓缓滑过出发区,弯下腰做出微微摆臂的姿势,静静听着发令枪声。枪响,高亭宇几乎同时做了个双臂摆动,完成了一次“隐蔽的出发”。然后直起身,继续慢慢向前滑去。

高亭宇身边似乎有一道看不见的屏障。无论身边飞速滑过的选手,还是看台上爆发出的欢呼声,都被隔离在他的世界之外。

2月12日,中国选手高亭宇(左)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中。新华社记者王菲摄

他的眼睛,笃定地望向前方冰道。

他踢踢双腿,不紧不慢地热着身。

仿佛不是站在千钧一发的奥运赛场上,倒像是冬日下午北京后海边悠闲上冰的游客。

平静,还是平静。

第四组选手准备出发。高亭宇来到场边,脱去外套,整理自己的连衣帽,戴上风镜,和教练说了句什么。两个男人彼此点了点头,像师徒间的托付,又像老友的互信。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离高亭宇登场越来越近。所有的观众都把目光投向他,但他似乎仍处在自己的世界里。还是平静,异乎常人的平静。

时空似乎在这一刻都静止了。

第五组出发。

平静的外表下,风暴的力量正在积聚。

第六组出发。

力量一寸一寸地掠过高亭宇的身体。

终于,第七组准备出发,高亭宇站到了起跑线前。

“内道,中国,高亭宇”,现场播报员清晰、洪亮地宣布第七组选手时,全场观众沸腾了,高声呐喊助威。而高亭宇平静地向观众挥挥手。

2月12日,中国选手高亭宇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中。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屏住呼吸,现场安静,高亭宇俯身准备……

“啪”,发令枪响。

“哒哒哒”一阵有力的蹬冰声,是风暴中雷电的怒吼,是乱石穿空、惊涛拍岸。高亭宇迅速蹬冰,快速摆臂,全力加速,如离弦的箭一般冲了出去……

这一箭,会否石破天惊?

射落北京冬奥会中国速度滑冰项目的首金?

射落一份累计一万五千余天的等待?

射落中国男子速度滑冰的冬奥会历史首金?

2月12日,中国选手高亭宇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项目夺冠后庆祝。新华社记者丁旭摄

全场持续欢呼了34秒32,当“OR”(奥运会纪录)显示在现场大屏时,一瞬间的定格后,全场再度爆发出更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

而高亭宇依然只是平静地向观众挥手致意。他还要等待。

当所有选手滑过终点,全场又一次掌声雷动。这一瞬间被正式写入中国体育史,写入奥运历史。

记者:朱翃、王镜宇、岳冉冉

编辑:丁文娴、王恒志、曹奕博、

吴俊宽、郑道锦、李昱熹(实习)

传奇永不落幕!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