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拴铁链生八孩女子小花梅的故乡——福贡县在哪里?福贡县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祝大家情人节快乐!谨以此文献给天下所有的女性,尤其是那些曾经遭受过或正在遭受歧视、暴力的女性。不要放弃,不要沉沦,你会成为自己的光,让那些人世间的龌龊无处遁形。

近日,关于“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江苏徐州连发四个公告。第四份通告认定女子杨某侠是云南省福贡县亚谷村女子小花梅;而且,相关人员涉嫌非法拘禁和拐卖妇女罪,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福贡县在哪里?福贡县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本文就来聊聊福贡县。

福贡县位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中部,地处滇西北横断山脉中段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之间的怒江峡谷,西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142公里,南北长达112公里,东西最宽处23公里,轮廓近似长方形;面积2756平方公里,是怒江州面积最小的州,辖1个镇、6个乡(含1个民族乡);七普常住人口11.4万,有傈僳族、怒族、白族、纳西族等20个少数民族,其中傈傈族占总人口的98%,这些民族被称为“直过民族”。

小花梅的故乡——亚谷村全称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子里甲乡亚谷村,“亚谷”是傈僳语,也写作“亚贡”“垭谷”,意为橘子很多的地方。亚谷全村面积25.8平方公里,下辖亚谷、加车、怒岗、普白、文阁、松梗、南安、生比8个自然村。现有711户2436人,人均耕地1.2亩,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业为主。

小花梅事件不是单一事件,因为故乡的贫困现状,傈僳族的年轻女孩对外面的世界心存美好的幻想,以为嫁到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就会过上幸福的生活;当地的远嫁女孩有相当部分是被连蒙带骗的买卖,《福贡县志(1999)》记载:“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至1986年,由于改革开放的扩大,内地省份不少青壮年来到县内求亲,使县内的青年妇女嫁到浙江、江苏、山东等省,且越来越多。”据统计,从1988年到2009年,福贡县共有4005名妇女外嫁,其中过程涉嫌买卖、拐卖的有1750人,占比近44%。这样的数字是不是恐怖?

(1)福贡于1932年初设时取名康乐设治局,取祝愿边疆地区开发进化,民众安康快乐之意;后因与甘肃省康乐设治局重名,于1935年改称福贡设治局,“福”意即幸福安康,“贡”即高黎贡山,“福贡”意为幸福安康的高黎贡山山麓之民,1950年设县时延续“福贡”之名。

(2)“直过民族”是指偏远地区的部分少数民族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怒江峡谷的这批少数民族,就是“直过民族”的典型,“其居处结草为庐,或以树皮覆之……衣木叶,茹毛饮血,宛然太古之民”;直到2020年,福贡县才退出贫困县序列。

(3)傈僳族之根——怒江石月亮在福贡县;石月亮是怒江大峡谷的奇景之一,当地傈僳族称为“亚哈巴”,汉译为“石月亮”;因此奇景,利沙底乡于2004年更名为石月亮乡。

(4)全国唯一的怒族乡——匹河怒族乡在福贡县;匹河之“匹”是“拼”的音变转换字,“拼河”意两河在此相拼汇流,又因该地怒族人居多,故而得名匹河怒族乡。

(5)上帕镇是福贡县唯一的镇,县政府驻此镇;因原系一泥石流冲积沙石河滩扇地被称为沙坝,傈僳语讹为上帕。

(6)旅行者传说中的“废城”——知子罗在福贡县;“知子罗”在傈僳语里的意思是“好地方”,是一个古老的怒族聚居地,1974年以前知子罗是怒江州州府所在地,1986年以前是原碧江县政府所在地,当地人仍然习惯叫它“碧江”。

(7)怒江流域最大的基督教堂——老姆登教堂在福贡县;“老姆登”是怒族语的音译,意思是“向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