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中山一秦PLUS DM-i起火

据多家媒体报道,一辆比亚迪秦PLUS DM-i在中山某路段发生起火,相关视频在网上流传后引发热议。据网传视频显示,比亚迪秦PLUS DM-i在中山某路段发生起火,但是火势主要集中在驾驶室和后座处,且前挡风玻璃也已经脱落,不过该车的前引擎盖和车辆底盘在视频中看上去并没有受到火势的影响。另一则视频显示,一辆几乎被烧毁的车辆摆放在空地上,全身被烧焦,露出骨架,视频引起极度不适。
图片
不过,有网友指出两则视频存在差异,认为并非同一事件,后一段视频中明显不是比亚迪的产品,因为充电口的位置完全不同。根据相关图片显示,这一起火车辆很快就被消防队扑灭,扑灭后的外形还是相对完整的,但是车内几乎报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后,比亚迪方面回应证实发生了一起火灾,但称此次火灾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并且在起火过程中,车辆电池并未发生燃烧现象,而针对此前网络上车主已经死亡的谣言和串剪视频及恶意关联误导等不实信息将报警处理。截止汽车行业关注发稿前,比亚迪汽车暂未回应起火的具体原因,至于是产品质量还是人为因素导致起火发生,仍需等待官方进一步通报。
据了解,比亚迪秦PLUS DM-i于2021年3月8日正式上市,当前售价为10.88-14.88万元,是目前比亚迪旗下最畅销的车型,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为110865辆。至于热销的原因,除了最新研发的DM-i插电混动系统,搭载刀片电池也是很多消费者购买比亚迪产品的原因。
图片
据介绍,刀片电池是比亚迪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创新产品,也是公司近两年的核心竞争力,具备六大技术创新:超级安全、超级寿命、超级续航、超级强度、超级功率和超级低温。去年4月,王传福表示,当前电动车电池自燃情况已成为阻碍电动车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伴随新能源汽车逐渐进入角色,销量不断提升,安全事故率必然有所提高,而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主要零部件,安全问题也至关重要,对此希望安全问题不再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阻碍,让更多愿意选择新能源的消费者更能享受安全的保障。
图片
不难看出,刀片电池对于比亚迪的重要性,而每次起火事故的发生都可能对比亚迪产品的安全性产生影响。在今年1月中旬,成都市龙潭一辆Model Y被旁边车辆引燃,有“不明真相”的网友称是比亚迪电动车起火导致。此消息一出,迅速引起众多网友围观,让比亚迪深陷舆论漩涡之中。随后,特斯拉表示,“本次起火事故由停靠在一旁充电过程中的新能源网约车起火导致,随即引燃了特斯拉Model Y,目前消防部门已经将火灾扑灭,本次事故与特斯拉无关。”比亚迪方面则回应,起火的车辆并不是比亚迪,希望网友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1月25日,比亚迪发文称,网传“比亚迪起火引燃隔壁特斯拉”与事实严重不符,系属造谣,已严重侵害了比亚迪合法权益,对此比亚迪已申请立案,并要求:相关侵权人公开道歉;相关侵权人支付100万赔偿金。
当然,比亚迪也确实出现过起火。2021年11月,一辆悬挂北京牌照的比亚迪秦Pro EV在北京某地下车库发生冒烟起火。据一张疑似事故车主在朋友圈发布消息称,“当时在车上突然听见声音感觉不对,于是立刻抱着孩子下车逃跑,很幸运人都没事,做完笔录回到现场,看见车烧成这样,真的后怕”。从现场照片来看,车辆附近确实有大量白烟冒出,底部出现肉眼可见明显的起火点。另一张照片显示,被扑灭后的比亚迪秦Pro EV损伤十分严重,被烧得面目全非,已经没有维修的价值。
图片
图片
针对此事,比亚迪方面回应称:“现场火情及时扑灭,未发生爆炸,也没有人员伤亡。车辆于2019年初销售,具体原因将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不过,此后比亚迪并未公布该起火事件的具体原因。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呈现稳定增长趋势。以1月份为例,比亚迪汽车销量为95,422辆,同比增长125.05%,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93,168辆,同比增长361.73%,新能源乘用车占比亚迪乘用车总销量90%,而燃油车的占比正在不断衰减。
诚然,新能源汽车必将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但是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新能源车出现的问题也不少,例如续航衰减、电池故障、智能系统时常罢工等,而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在这种背景下也变得十分常见。不过,很多车企都很担心这一情况的发生,虽然可以理解,毕竟任何车企都不希望自己的产品出现问题,但是出现问题积极回应,实际上也不失为宣传产品以及自家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反而容易得到认可。
汽车行业关注 人气汽车新传媒
每天分享有价值的汽车新闻
汽车人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