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观平:冬奥催生乡村振兴新机遇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仅绘就了一幅气势恢宏的奥林匹克冰雪运动画卷,更以独特视角勾勒出一张振兴乡村的蓝图。这里有奥运红利为中国乡村创造的新机遇,更有“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理念赋予千家万户的实惠。广阔乡村遇上激情冬奥,迎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打开了一扇乡村经济蓬勃发展、与时振兴的新窗。

从京礼高速、京张高铁等城际交通网络构建起“1小时生活圈”,到推进冬奥核心区与属地需求双向互助,实现企业村庄合作共赢;从冬奥会带动延庆、张家口冰雪产业,到当地村民自力更生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区域空间距离的横向缩短与产业多元渠道的纵向延伸,催生出新品牌、新产品,改善了当地村民的就业形态,有效提高了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从燕山脚下到渤海之滨,从太行山下到华北平原,“绿色办奥”理念深入人心。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把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让体育设施同乡村生态和谐相融,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促进人们实现健康、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守护赛区的青山绿水,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从村民为迎冬奥主动学外语开民宿、转变传统经营理念,到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深入实施,受益于奥运效应,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人才不断凝聚。新一代乡村企业家队伍进一步壮大,人才技能培训体系和评价体系持续优化,农村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才质量的优化升级,改善了区域周边农村创业创新生态,形成了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动力。

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上,我们将带着北京冬奥会给予的诸多鲜明印记,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