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甘肃各市GDP和人均GDP,全省突破万亿,兰州突破3000亿

2021年,甘肃全省实现GDP10243.3亿元,成为我国第27个经济总量过万亿的省级单位(剩余的4个省级单位人口最多也刚1000万出头)。对于这个人均排名靠后的西北省份来说,也算是个里程碑式的跨越。
甘肃经济总量最高的是省会兰州,2021年突破3000亿关口。兰州与其他较发达省份省会的差距在于,其工业基本由石化、冶金(仅此两项占比近60%)等传统工业构成,新兴产业占比极少。这种结构与其他省的一般地级市类似,兰州如此,甘肃其他城市更不用说。兰州若能发展起一定规模的高技术制造业、服务业,就能解决整个甘肃省在这一块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问题。
兰州之外,甘肃其余13个地级市州,GDP总量均在千亿以下。这与各市州人口较少(均在300万以下)和人均水平不高都有关系。人均相对较高的功能型城市,如镍都金昌,酒钢所在地嘉峪关,人口更少,尚不足100万,导致总量也不高。
从GDP增速上看,甘肃各市情况较好,全省除甘南州外名义增速均达到两位数。甘南州实际增速也是最低,其体量很小,增速慢主要是因为境内几家黄金冶炼厂受环评影响,正常经营受限。
从人均GDP来看,排序为嘉峪关、金昌、兰州、酒泉、张掖、武威、庆阳、白银、甘南州、平凉、天水、陇南、定西、临夏州。各市差距较大,前4个地市人均超过1万美元,后5个地市人均不足5千美元,总体呈河西高于河东的局面。人均最高的嘉峪关是最低临夏州的5.94倍。
如果您想获取其他省份的更多相关信息,欢迎关注本号。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