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风”燃起乌鲁木齐冰雪热

图片
图片
北京冬奥会上,运动健儿们在冰雪中挥洒汗水。千里之外的乌鲁木齐,大美冰雪画卷也徐徐展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通过筹办冬奥会和推广冬奥运动,让冰雪运动进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为全球奥林匹克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借力冬奥,乌鲁木齐以“冰雪+”为引领,让冰雪产业在丰富内涵、拓展形式、延伸链条中顺势腾飞,点燃各族群众共赴冰雪之约的热情。
冰雪旅游热情持续高涨
眼下,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热闹非凡。湛蓝的天空下,远处的雪山白雪皑皑,云杉松林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美丽。
图片
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薛文军说,北京冬奥会开幕后,迅速掀起了新一波滑雪热潮,春节假期滑雪场接待量达1.93万人次。
“尤其是冬奥会开幕次日,雪场达到了接待高峰。”薛文军说,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作用明显,不仅滑雪游客显著增加,上山徒步、戏雪、坐缆车观光的游客也多了不少。
在北京冬奥会的推动下,从2021—2022雪季开始,乌鲁木齐滑雪人数一直稳步上升。
图片
携程门票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新疆滑雪场客流同比增长 62%,预订量排名前三的滑雪场为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乌鲁木齐白云国际滑雪场、乌鲁木齐维斯特滑雪场。
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自去年12月,三家滑雪场就陆续开启了夜场滑雪,通过灯光带动夜滑氛围,吸引游客参与夜滑。
图片
“现在滑雪场的生意非常好。”白云国际滑雪场副总经理刘亚男说,目前仅夜场滑雪每天就能接待超过千人,双休日日均可达到1500人左右。
在2021—2022雪季,乌鲁木齐还新增一家滑雪场——别有洞天滑雪场,建有4条初级雪圈道、1条高级雪圈道,以及初级雪板道、中级雪板道、综合越野道。春节假期该滑雪场日平均客流是此前的近两倍,滑雪场还与冰雪运动学校合作,提供滑雪集训服务。
此外,天山公园、人民公园、红山公园、鲤鱼山公园等均铺设冰场,打造冰上娱乐设施,吸引市民和游客体验丰富多彩的冰上娱乐项目。
图片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廖文钰说,随着冰雪旅游消费市场需求的不断攀升,滑雪场、冰雪乐园等冰雪场所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市民冬季休闲的方式,让更多人走出家门享受冰雪乐趣,以冰雪运动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
冰雪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上周末,市民王利虎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的天山小峡谷滑雪场玩了一整天。“以前冬天没有什么娱乐项目,现在滑雪场多,还有冰雪娱乐项目和雪地火锅节、社火表演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一去就被深深地吸引了。”
图片
“冰雪+观光”“冰雪+节庆”“冰雪+民俗”“冰雪+体育”……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乌鲁木齐依托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以“冰雪+”为引领,打造复合冰雪旅游产品,打破以往“探班式”“单一性”的旅游方式,提升了冰雪经济综合效益。
“滑雪之余,游客还可以在民宿听音乐会、参与沙龙等。”乌鲁木齐县乐野民宿负责人周成说,通过尽可能丰富的餐饮、文化、音乐等内容,吸引并丰富冰雪运动游客的入住体验,预计2021—2022雪季民宿的入住率将比往年提高50%左右。
图片
为促进冰雪经济延长链条,乌鲁木齐县坚持“产业一盘棋”思维,从单极冰雪旅游向文化、体育、民俗、美食等多极拓展,以融合发展理念增加产业溢出效应,让冰雪游释放出良好的市场消费潜力。
此前,在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公布的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中,乌鲁木齐南山滑雪旅游度假地成功入选。
位于水西沟镇通往各大滑雪场必经之路的闲来小镇,也深切感受到了冬奥风带来的热度。
“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小镇接待游客量提升了50%以上。”闲来小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茜说,受益于滑雪游客的持续攀升,小镇内商户的生意蒸蒸日上。
图片
闲来小镇“河南人家”负责人王战胜说,店内主要销售胡辣汤、水煎包,每天来用餐的游客非常多,“春节假期,日均销售额达到9000多元。”
经营面塑的商户王效民说,游客多,面塑需求量噌噌就上去了,平均一天可以卖出几十个,还有不少顾客会预订冰雪运动相关内容的面塑。
刘茜说,除了美食,闲来小镇还开展了文艺快闪、美食节、花灯展等文旅活动,并通过与滑雪场联动,推出滑雪者八折用餐、住宿等优惠活动。
要更好地从雪中获益,就得跳出雪、超越雪。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乌鲁木齐市冰雪周边产业逐渐兴盛起来,产业链条不断延长,冰雪产业正呈现融合发展的良好势头。
文 图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军鸽 李凯 陈岩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