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房企主动撤销信用评级 专家称:爆雷房企基本都会这样操作

来源:银柿财经

继惠誉表示要取消对祥生控股(02599.HK)的评级后,穆迪直接表示,决定撤销其评级。祥生方面回应银柿财经道,“经过我们友好地协商及主动沟通不参与评级之后,两家评级机构撤销了对我们的评级。”祥生方面还表示,不止我们一家主动撤销评级。

而记者发现,主动撤销评级的房企还包括华夏幸福(600340.SH)、蓝光发展(600466.SH)、阳光城(000671.SZ)、花样年(01777.HK)等。他们之间似乎都存在着债务实际违约、流动性受困等问题。

撤销评级的主动出击,会给房企带来哪些影响呢?

“取消评级基本就是放弃融资”

2月16日收盘,祥生控股集团报0.99港元/股,上涨4.21%,但较一年多前5.39港元的上市收盘价已跌去81.6%,总市值为30.13亿港元。

据悉,早在1月24日,穆迪已将祥生控股的公司家族评级从“B3”下调至“Caa2”,并将其所发行债券的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从“Caa1”下调至“Caa3”;展望从评级观察调整为负面。彼时,穆迪助理副总裁/分析师陈晨对媒体表示:“下调评级反映了祥生的融资渠道转弱且未来12~18个月有大量债务到期,因此流动性风险上升。”

“负面展望反映了在融资环境充满挑战的情况下,公司应对近期债务到期的能力存在不确定性。”陈晨补充道。

下调祥生控股评级的不止穆迪一家公司。1月18日,惠誉将祥生控股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从“B-"下调至“CC"。此前标普已将祥生控股集团的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B-”,展望“负面”,并将其美元票据的长期发行评级从“B-”下调至“CCC ”。

“公司尊重评级机构的决定,但公司并不完全认同部分评级机构的负面降级判断。”祥生方面表示,“去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波动较大,但祥生一直在稳健推进业务,加快推盘节奏及加大回款力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根据最新统计的销售数据,祥生去年1~12月公司权益销售额合共803.4亿元,实现了正增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取消评级基本就是放弃融资。“简单来说,融资需要评级,就好比应聘最低条件是需要本科文凭,文凭越高越好,但现在就相当于没有文凭了。”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类似评级的撤销,多少对评级公司存在压力,“换句话说,很容易引起投资者的质疑,多少会有损害评级公正属性的风险。”

“当然实际过程中,类似评级并非僵硬的评级,企业主动向评级公司阐述企业经营发展的优势,对于一些债务问题可以主动去沟通,本身有助于转变评级公司的判断,也是企业的一种能力体现。”严跃进补充道。

多家房企主动撤销信用评级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梁楠表示,2021年以来主动退出评级的房企数量不少。“值得注意的是,不参与评级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房企流动性压力较大,或会导致其他评级机构下调其信用评级,房企再融资难度加大。”

祥生方面告诉记者,“目前,有多家房企也采取了同样的不参与评级的做法。”对此,张大伟直言,爆雷房企基本都会这样操作。

去年12月6日,标普将中国奥园(03883.HK)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CCC”下调至“SD”(选择性违约),并将该公司其他未偿高级无抵押票据的长期发行评级从“CCC-”下调至“CC”,以反映该公司极有可能无法偿还债券。在给出这一评级之后,标普称应中国奥园要求,撤销了对中国奥园和其票据的评级。

据其他媒体统计,穆迪共撤销了华夏幸福(600340.SH)、新湖中宝(600208.SH)、泰禾集团(000732.SH)、蓝光发展、新力控股(02103.HK)等五家企业的评级;标普撤销了弘阳地产(01996.HK)、大发地产(06111.HK)、蓝光发展、新力控股、祥生控股、佳兆业集团(01638.HK)、中国奥园(03883.HK)等七家企业的评级;惠誉撤销了华夏幸福、绿地控股(600606.SH)、新力控股、花样年、祥生控股、阳光城等六家企业的评级。

“撤销信用评级是指此前授予评级的实体、债务或财务义务、债务发行计划、优先股或其他金融工具不再处于穆迪的评级范围。在评级撤销后,我们不再向该企业授予评级,也不再跟踪其评级。”穆迪方面书面回应上述记者称。

严跃进表示,对比以前来说,去年和今年撤销或者更改评级的公司更多,这说明企业非常重视评级的内容,也是一种主动修复企业外部形象的做法。

“对于房企来说,由于企业资金面紧张、债务承压,加之现金生成能力不强,比较容易引发评级机构下调企业信用评级,评级的下调大概率会为企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加剧资本市场的谨慎心理,可能会出现债务挤兑现象,而不参与评级,短期内可以规避因评级下调而触发债务交叉违约的风险。”梁楠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