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吴忠|吴忠获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关注

2月15日

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

传奇中国节·元宵节特别节目

将镜头对准吴忠市盐池县

人们在正月十五这一天

将花灯排列组合为九曲黄河龙门阵

表达对母亲河的敬意

除此之外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等媒体

关注了吴忠多个方面

媒体看吴忠

人民日报:稳字当头看“三农”

中国新闻网:宁夏青铜峡市87家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9%

记者15日从宁夏青铜峡市获悉,2021年,青铜峡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布局创新链、产业链,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目前,该市8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9%,两年平均增长2.5%。

2021年,青铜峡市工业生产增速触底回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年度加快2.8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逐步呈现回升的态势。轻工业增长快于重工业。规模以上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增速比上年加快69.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重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6%,增速比上年回落3.6个百分点。规上公有工业经济支撑作用明显。

同时,该市规模以上公有工业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增速较前三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占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4.3%,占比较前三季度扩大0.6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个百分点,公有工业经济仍然是全部规上工业增长的主要支撑点。重点行业呈现“五增五降”运行态势。规模以上工业涵盖的25个行业大类中,增加值正增长行业占比为44%,增长面较前三季度收窄8个百分点。重点监测的10个行业中,5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

下一步,青铜峡市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多举措推动转型,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做优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产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延链补链强链,把传统产业比较优势和潜在优势充分释放出来,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在该市着力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光明日报客户端:宁夏吴忠:温情服务让流动党员安“身”暖“心”

“作为一名外来流动党员,这个地方给我留下了太多感动,能为这里做些贡献,我非常乐意。”近日,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做生意的浙江人郑丽萍说。在吴忠,她不仅感受到了来自当地基层党组织的关怀帮助,还主动开展帮邻服务,是所在小区党员群众眼中的“好妮子”。这是吴忠市通过温情服务聚拢党员、互帮互助凝聚人心,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生动例证。

为了让党员“离乡放心”,吴忠市分类建立流入、流出党员“两个台账”,每季度开展1次集中摸底排查,精准掌握流动党员底数、去向、流动时间、联系方式、就业状况、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以支部为单位,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将1459名流出党员、118名流入党员全部“连线入网”。基层党组织改变过去单纯通知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联络方式,主动将家乡的发展变化、关切个人的重要事项、留守老人孩子生活近况、党组织重要活动等“一揽子”告知流出党员,让过去简单的来电变成“周周盼”的“温情热线”。有的党员收到了党组织寄来的理论学习资料直言解惑又解渴,有的听到家乡越来越美的变化高兴得合不拢嘴,有的得知留守在家的孩子考了好成绩、加入了少先队员,既高兴又感动……

用情用力解难题,才能让党员“流入暖心”。吴忠市探索推行流入党员“四必访”制度,流入党员新进社区(村)必访、有困难必访、家庭不和谐必访、生病住院必访。从陕西绥德县流入青铜峡市艾山社区的党员马鹏飞和妻子都无稳定工作,社区了解到其两个儿子在上学,夫妻双方身体状况不佳,生活较为困难的情况后,帮助他们租商铺卖工艺品,一下有了较为稳定可靠的收入。各社区党组织在端午、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邀请流入党员一起包粽子、煮饺子、剪福字等,让流入党员充分感受家的温暖。临近春节,订票紧张,太阳山庆华集团专门安排人员帮助外地流动党员网上购买车票,赠送枸杞、“八宝茶”等土特产。“这是吴忠特产,更是吴忠的爱,在这样的城市、这样的企业,值得我们好好干下去。”家在陕西的党员张诚在微信圈高兴地“晒”。

吴忠市还积极为流动党员提供就业服务平台,引导流动党员返乡立业、创业。红寺堡区将12名外出务工经商的“能人志士”纳入村“两委”后备力量,组织老村干部“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助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盐池县将流动党员纳入电商培训范围,17名“95后”党员刚学会视频剪辑,就迫不及待在抖音发布了50余条作品,一月内销售优质滩羊、甘草等特色农产品近80万元。同心县下马关镇不少年轻党员常年外出跑车拉货,该镇各村利用临近春节外出党员集中返乡时机,组织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介绍家乡产业发展政策、本土人才孵化培育办法等,鼓励有意愿的“反哺家乡”。利通区扁担沟镇返乡党员吴义明成立农牧有限公司,养殖奶牛1.2万余头,年产值突破2亿元,带动240多名村民就业,为流动党员返乡创业树立了榜样。

宁夏日报客户端:吴忠市聚力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

“确保5月把新燃料注入自治区和吴忠市重点项目的热电联产锅炉。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24万吨。”近日,宁夏电投太阳山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学辉说,公司正与专家沟通太阳山氨氢项目建设。

就地消纳风光电力,就地制取绿氨绿氢,用绿色氨氢燃料逐年替代煤炭燃料,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可行性方案。太阳山一线风光资源丰富,现有风电、光电装机容量400万千瓦,适合发展氢氨融合的“氢2.0”产业,具有氨氢合成产业基础扎实、交通运输便捷的优势。去年7月,由宁夏电投太阳山能源有限公司联合区内外氨氢产业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成立了“宁夏氨氢产业联盟”,推动宁夏氨氢产业高质量发展。太阳山开发区管委会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支持建设全产业链规模化氢能源示范性产业。

太阳山氨、氢能源产业包括热电联产项目、16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装备制造项目、制氢、合成绿氨工厂项目、电池储能项目、智能微电网项目、综合能源项目、氢能源重卡项目,旨在通过全方位布局,全产业链引进项目投资,打通绿色能源上下游产业链,探索建立人才聚集高地,在太阳山打造“氨氢谷”。

“太阳山氨氢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产绿氨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80万吨,实现产值15亿元,3至5年内撬动工业产值150亿元。”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建新说。

宁夏日报客户端:冬奥会点燃吴忠市民冰雪运动热情

连日来,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胜利举办,吸引了很多吴忠市民参与到冰雪运动当中,通过个人的亲身参与为中国健儿鼓劲加油。

一起迎冬奥!吴忠掀起冰雪运动热潮!

新华社客户端宁夏同心:村书记的“组织生活会情景模拟剧”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务培训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2022年第一季度村书记党建工作例会上顺利开展。为确保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召开程序更加规范,宁夏同心县委组织部利用村书记党建工作季度例会,开设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情景模拟课堂,由组工干部上演了一场精彩生动又有指导作用的“同组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此次情景模拟,以“情景再现+旁白解说+课件展示”的方式,分5个场景,分别从会前党支部委员会研究讨论、集中学习、谈心谈话等,会中通报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上次组织生活会的整改情况、党支部班子作工作报告并进行对照检查、党员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民主评议党员等,会后党支部委员会研究整改清单和民主评议结果等,进行了模拟展示,生动展现了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的各个环节。

在情景模拟中,上级党委指派列席的同志还会对各项环节进行指导,及时提出指导意见纠正偏差,让参加例会的12个乡镇的组织委员深受启发。

由同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忠扮演的“旁白”,穿插解读开好组织生活会的基本内容、准备工作、基本方法及会后的注意事项,让参加会议的142个村书记“看的懂、记得住、用得上”,准确把握组织生活会的程序性和规范性,确保各基层党组织开出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

“平时党务知识培训多为讲理论,比较枯燥,有时还记不住。今天县委组织部的干部以情景模拟的方式,为我们村书记现场培训如何规范开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既生动形象又严谨规范,让我们对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有了直观、深刻的认识。”宁夏同心县丁塘镇杨塘村党支部书记杨虎说。

人民日报客户端:系统谋划、统筹推进 2022宁夏吴忠将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2年,宁夏吴忠市将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力争年内培育产值过1亿元企业5家、过10亿元企业2家,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7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近日,吴忠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吴忠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部署要求,坚持领导再强化、举措再深化、工作再实化,努力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媒体看吴忠 | 2022吴忠将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吴忠新材料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春天的气息在黄河两岸渐浓,散发出泥土苏醒的芳香……

近日,在宁夏青铜峡工业园区宁夏和兴碳基材料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用110kV直降后非同相逆并联设备生产碳化硅。“我们是目前国内碳化硅行业首家采用110kVGIS供电系统的企业。这项工艺具有高功率因数、低能耗及设备功率转化率高等特点。”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和兴碳基已发展为国内碳化硅行业领先企业,位列国内碳化硅行业十强,市场占有率7%。作为国内碳化硅行业的领先企业,碳化硅系列产品已经销售到中钢集团、濮耐新材、汉江集团、武钢耐火等国内多家知名企业,成为铸造材料、耐火材料行业的主要供应商。

公司副总经理徐世杰指着闪闪发光的晶体说:“小到高温耐火材料,大到航天领域相关器材,碳化硅是半导体领域的最佳材料。”碳化硅的化学性能稳定、导热系数高、热膨胀系数小、耐磨性能好,这就决定了它的应用将会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广泛。“我们要抓住宁夏加快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机遇,发展纳米级、亚微米级的碳化硅,把碳化硅下游产品延伸得更广、更深入。”他说。

近年来,吴忠市聚焦宁夏九大重点产业,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新材料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21年底,吴忠市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27家,主要涵盖化工材料、有色金属材料、碳基材料、新型建筑材料4个行业,完成工业产值149.3亿元,同比增长20%,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3.5%。新材料行业优势也逐步显现,和兴碳基已发展为国内碳化硅行业领先企业,位列国内碳化硅行业十强,市场占有率7%;东吴农化是国内生产硝酸胍、甲基硝基胍系列产品的龙头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京成天宝主要生产饲料添加剂硫酸锌、氧化锌及纳米氧化锌,年产量达6万吨,已成为全国最大锌基矿物饲料添加剂生产基地。

吴忠市先后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外出考察140余批次,洽谈对接项目262个,实施了中泰新能年产10000吨锂电池负极材料、港兴公司年产10万吨有机酸及衍生产品等48个新材料项目,到位资金77.17亿元,为全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青铜峡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青铜峡铝业分公司、宁夏金昱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青铜峡市鼎辉工贸有限公司、宁夏和兴碳基材料有限公司4家企业被列为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重点企业;亿洁炭业年产6万吨煤质及生物质活性炭等8个项目已建成投产。

“2022年,吴忠市将大力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年内培育产值过1亿元企业5家、过10亿元企业2家,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7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吴忠市有关负责人说,支持和兴碳基与汉江集团弘源公司开展合作,发展碳化硅特种耐火制品,延长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鼓励青铜峡铝业与鑫电铝合金、宏宇铝业、中源铝材等下游企业配套合作,发展铝合金板材、棒材、型材加工等,做大做强产业规模。推进圣雅戈年产50万吨天然石膏综合开发、和汇新材料年产2万吨环保型功能性颜料等8个建成项目尽早达产达效。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力促中泰兴能年产10000吨锂电池负极材料、宁夏永利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型阻燃剂及农药医药中间体等8个续建项目建成投产,新增产值5亿元。”这位负责人说,推进华梦新材料14万吨含氯系列新材料、天霖新材料年产3.25万吨含氟新材料及电池级氟化锂、茂维科技年产4万吨新型建材添加剂羟丙基甲基纤维素等6个新建项目抓紧开工建设。同时,积极对接华茂伟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6万吨/年特种化学品、宁夏邦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5000吨/年智能化硅提纯循环利用等6个项目,引进一批大企业和延链补链项目。

记者1月14日从吴忠市发改委了解到,吴忠市今年支持和兴碳基联合北方民族大学开发纳米级碳化硅粉体材料;鼓励青铜峡铝业分公司、东吴农化等龙头企业使用节能环保、生产无害化、高可靠性的绿色材料,加快推进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和数字技术应用,积极争创绿色工厂,推动产业发展和升级改造。加快制定吴忠市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和支持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健全完善新材料企业问题化解台账销号制度,及时高效帮助新材料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问题,确保企业项目用地、用电、用能、用水等资源要素供给。

时光不负奋斗志。重大项目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的吴忠市新材料产业,正成为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新引擎、新动力。

宁夏新闻网:雪韵·吴忠

大家都知道吴忠的早茶、羊杂碎非常有名。其实,吴忠这个地方,还有许多方面名气也特别响亮,就像商贸发达被称作旱码头,生活时尚休闲被誉为小广州。可今天我什么都不夸,什么都不介绍,单给大家亮一次吴忠的雪景,看一看雪原高铁驰骋,望一望黄河碧波荡漾。原来,吴忠还是一个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美少女呢!

远眺吴忠。

高铁从雪原上驶过。

雪后黄河湿地。

静卧雪中的小村落。

黄河日出。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