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联合书单、当当网联合发布语言学百大好书榜(2021)

图片
语言学百大好书榜由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领衔全国共19家专业出版社共同推荐(以下社名按音序排):
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暨南大学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南开大学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四川辞书出版社、四川大学出版社、岳麓书社、浙江大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西书局。
语言学百大好书榜将所收图书分为8个类别:汉语史、现代语言学理论、应用语言学、民族语与方言、出土文献与古文字、国际中文教育、工具书与辞书学、科普与大众阅读。
本期百大好书榜,每个类别下的图书(除部分丛书外),按书名首字母音序排。
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国古代语言学基本典籍”丛书、《历代方志方言文献集成》《续一切经音义校注》《汉文典(修订本)》《千字文探源——万献初解字讲经》《杨树达日记(一九四八—一九五四)》《诗词声律启蒙》《汉字里的动物世界》入选本榜单。
本期书单,预计阅读时长15分钟。
1
汉语史
#1
图片
中华当代学术著作辑要·语言学
(10册)
现代晋语的研究
汉语史论集(增补本)
汉字构形学导论
汉语描写词汇学
词汇语义学
文字学概要
不对称和标记论
古汉语词汇纲要
中国古代语言学史(第4版)
汉语复句研究
丛书收录了语言学领域的名家名作,涉及语音、语法、词汇、文字等。目前已出版10种。
图片
2
图片
3
葛本仪文集
葛本仪先生毕生从事语言学研究的成果汇编,是语言学学习者宝贵的学习资料,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
国际汉藏语研究译丛:汉语上古音手册
一部采用统计学方法,对中国古代文献的各种用韵现象进行研究的汉语历史音韵学著作。
图片
4
图片
5
大学讲义:汉语词汇史
详细介绍了我国汉语词汇史的发展进程和特点,从方法论的角度向读者展示了如何研究汉语词汇的具体思路和方法。
明代南京官话军屯移民语言接触演变研究
旨在揭示明代南京官话军屯移民语言的演变规律,探索近代官话方言接触演变研究的创新之路。
图片
6
图片
7
七寺本《玄应音义》文字研究
对日本七寺藏唐代古写经手钞本《玄应音义》用字现象进行了研究,并考察了日本古写经文字的实际使用面貌。
上古汉语研究丛书:上古汉语新构拟
美国语言学界最高奖布龙菲尔德图书奖获奖图书,上古汉语构拟重要流派,白一平-沙加尔系统经典著作。
图片
8
图片
9
《史记》词汇研究
首次对《史记》的词汇系统做了全面调查和分析,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丝绸之路语言新探
对丝绸之路文献语言文字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科学考察与深度研究,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
图片
10
图片
11
王筠“古今字”研究
立足于注释条目的大范围整理,探究古今字和分别文、累增字在王筠著作中不同理论层面的并存并用。
续一切经音义校注
佛典音义典范,据燕地时音注音,并广引内外典籍释义计一百余部二百余卷经,有很高的实用性和学术性。
图片
12
图片
13
语言学新视野
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的语言学研究工作,并对“十四五”时期语言学进行了科学研判。
中国语文现代化百年记事(1892-2013)
梳理近百年中国语文步入现代化走过的路程,提供中国语言文字工作发展的资料和线索。
图片
14
图片
15
中西学术名篇精读·郑张尚芳卷
精选郑张尚芳先生上古音、近代音、语文学研究的三篇代表作进行读解,剖析重要观点,揭示研究方法。
《左传》《国语》文献关系考辨研究:以虚词比较为中心
通过对《左传》《国语》虚词体系的描写和比较,对两书的文献关系进行了语言学的考辨。
2
现代语言学理论
#16
图片
陈望道文存全编(全12册)
收录陈望道先生所著《修辞学发凡》《文法简论》等多部语言学力作及有关修辞、文法的单篇论文。(不参与赠书)
图片
17
图片
18
从语言看中西方的范畴观
将中西语言的比较上升到思维方式的高度,从语言比较来探讨中西方范畴观,是汉语语法研究摆脱“印欧语的眼光”的一大实绩。
当代诗歌语言问题探赜
推进语言学、符号学、哲学等领域的语言理论和方法在诗学研究中的应用,对诗歌发展、诗学问题研究具有超前性。
图片
19
图片
20
多源造词研究
探讨语言振兴过程中音义匹配现象,对词汇学、历史比较语言学、社会语言学等都有重要意义。
泛域认知过程与现代汉语宾语的多重论元实现
回答两类语言现象所带来的句法、语义、从句法到语义的映射和部分能产性四个问题。
图片
21
图片
22
国际认知语言学前沿课题讲座:认知语言学:理论创新与发展趋势
国际知名学者Dagmar Divjak系列讲座文字版,探讨基于语料库的认知语言学研究。
国际语言学前沿丛书:
数词的句法语义界面研究
国内首部专题研究数词本体系统的理论著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结项成果。
图片
23
图片
24
汉英认知辞格当代隐喻学一体化研究
在介绍“概念隐喻学说”和“概念整合理论”新进路的基础上,勾勒体验哲学和文化意蕴的跨语言考究维度,搭建当代隐喻学的学科框架。
汉语广义遭受结构研究
以广义遭受句式的论辩为切入点,尝试新理论,发掘新语料,努力推进对句式的解释,建立 “广义遭受句式”概念。
图片
25
图片
26
汉语论元实现的可变性
从句法-语义接口关系切入、从更宏观的角度审视汉语论元实现可变性所反映的词汇语义与句法结构的关系问题。
汉语日常词语审美类型研究
以汉语日常词语为素材,从应用语言学的角度对其进行审美研究,归纳了汉语日常词语的十种审美类型。
图片
27
图片
28
汉语新媒体语篇的互文性研究
从汉语新媒体语篇的互文性角度切入,阐述了互文性理论的源流及其在中国的发展。
何谓语文学:现代人文科学的方法和实践
系统译介了西方学界的语文学经典,是一本对人文学科深具启发意义的理论参考书。
图片
29
图片
30
基于新型历时复合语料库的翻译汉语特征研究
通过构建新型语料库,考察了20世纪三个时间段的文学翻译文本在语体、词汇和语法上的语言表征。
全球华语语法·香港卷
从语法方面对香港的中文书面语进行了全面研究,是对港式中文独特的语法部分的第一次全面梳理和描写。
图片
31
图片
32
生成语法理论演进研究
沿着“理论演进”这一主线,从纵向角度系统梳理生成语法基本概念的发展,清晰展示其脉络和发展过程。
“是”的意义和用法研究
依托大量真实语料,采用多种研究方法,对“是”的意义和用法在语用、语法、语气、语用方面进行了总结归纳。
图片
33
图片
34
外国语言文学高被引学术丛书:认知语言学(重排校订版)
认知语言学知名学者王寅教授力作,入选“中文学术图书引文索引”数据库。
外国语言文学知名学者讲座系列·语言学十讲:语用学十讲
结合当代语用学的发展概况与最新趋势,对语用学进行全面阐释。
图片
35
图片
36
外教社认知语言学丛书·应用系列:认知修辞学:象似性的修辞性研究
以当代认知语言学的理论为指导,创新性地将象似性与传统的修辞学相结合,提出象似修辞理论。
现代汉语并立复合构式研究
首次对并立式复合构式进行整合研究,将其语法意义归纳为调量、交替和强调三类,以调量为主,并指出其与量范畴的密切关系。
图片
37
图片
38
银龄集
知名学者、语言学教授石锋的自选集,涉及的领域包括语音学、音韵学、语言的演化、民族语言与文化等。
语海一得:兼及语言是什么
内容新颖的现代语言学、汉语词汇、汉语语法及语言理论研究专著。
图片
39
图片
40
语言变化原理:社会因素
总结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语言演变研究,对传统语言学理论和方法而言,具有革命性意义。
语言论:语言的本质、发展与起源
一部以历史、变化的眼光看语言的经典名著,讲述了语言自身在历史进程中的演变。
图片
41
图片
42
中国当代语言学丛书:语音讲义
一部用现代科技手段描写汉语及相关方言、语音现象的力作,设计了适用于各语言调查和分析研究的调查方法。
中国英语学习者隐喻性词义习得研究
探究中国英语学习者隐喻性词义习得的特点、影响因素及发展路径,促进不同领域相关理论的融合和进一步发展。
3
应用语言学
图片
43
图片
44
大学英语写作研究——学习者语言及写作教学与测试
研究英语写作中“中国大学生英语写作的动态变化”“对比修辞和对比分析视角”等内容。
当代汉语日源外来语研究
展示日源外来语如何影响汉语词汇的衍生、构造和发展,从而揭示汉日两种语相互影响的路径、机制和规律。
图片
45
图片
46
东南亚华人社区华语生活状况研究
从华人社区语言使用、华文媒体语言生活、华语风貌和汉语热点等多角度进行调查和剖析。
法律语言研究——语篇语义视角
以法律语境下使用的法律语篇为研究对象,从词汇和语法构成的分析探究法律的内涵。
图片
47
图片
48
汉语交互主观性标记及相关句类认知研究
基于现实语料和实验分析研究汉语交互主观性问题,是语法主观性与主观化研究基础上的突破性尝试。
汉语缩略规范研究
基于对语言规范的认识,详细分析大量语料,探索汉语词语缩略现象及其规律,兼具理论价值和资料价值。
图片
49
图片
50
汉语语篇话头结构理论的实证性研究
基于大规模的不同语体和不同题材的语料库,对话头结构进行实证性研究,包括可操作性研究和可覆盖性研究。
基于排比句朗读的言语呼吸韵律研究
解释了心理和生理在语言表达上的作用,为人工语音合成、言语疾病治疗和对外汉语教学等提供参考数据。
图片
51
图片
52
基于语料库的英汉对比与翻译
以英语为本位,深入分析英汉语言对比的目标及英汉翻译的策略,并对造成二者差异的机制和动因进行探讨。
普通话言语韵律与呼吸节律的交互关系研究
以量化考察揭示呼吸在人类发声中的重要作用,从呼吸与韵律关系的视角提供观察人类言语行为的实验数据。
图片
53
图片
54
双语语料库研制与应用新论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成果,汇集国内学者自主研发大型双语语料库并进行各类研究的新动态。
现代汉语“V上”的认知语义研究
从事件角度出发,运用认知语言学的相关理论对现代汉语中的“V上”结构进行系统研究。
图片
55
图片
56
幼儿语言的成长:常用词汇语义系统建构
基于日常会话跟踪语料库,建构语义系统,揭示词汇语义的成长过程。
中籍英译通论
(上、下)
潘文国教授从翻译史、翻译理论着眼探讨中国经典英译的理念与应用。
4
民族语与方言
#57
图片
中国民族语言语法标注文本丛书
藏语噶尔话语法标注文本
黎语白沙话语法标注文本
纳西语语法标注文本
多续语语法标注文本
哈尼语窝尼话语法标注文本
独龙语语法标注文本
彝语凉山话语法标注文本
佤语语法标注文本
壮语语法标注文本
白语语法标注文本
义都语语法标注文本
藏语甘孜话语法标注文本
藏语拉萨话语法标注文本
水语语法标注文本
达让语语法标注文本
维吾尔语语法标注文本
哈尼语语法标注文本
嘉戎语卓克基话语法标注文本
纳木兹语语法标注文本
土家语语法标注文本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大规模真实文本方式开展的研究,具有典型真实文本和跨语言文本对齐特征,是不可或缺的语料基础和学术财富。
#58
图片
西夏文词典(世俗文献部分)
该词典八百万字,征引资料繁富,囊括了目前可见的绝大部分西夏文世俗文献,占有语料远远超过前人著述。(不参与赠书)
#59
图片
历代方志方言文献集成
十余载苦心孤诣,七千方志呈现八百年间汉语方言之生生灭灭;
两代人薪火相传,九百文献一览三十二省方俗谣谚之精彩纷纶。(不参与赠书)
图片
60
图片
61
潮州府城话语音特征调查手册
一本有关单点方言语音特征的调查手册,剖析潮州话音节层面的语音特征,潮州话自然话语的语音特征、韵律特点。
成都平原语音历史层次研究
选取成都平原13个方言点作为研究的基点,结合历史移民、山川地理、行政区划等因素,探讨成都地区方言的历史形成。
图片
62
图片
63
滇北苗语研究
立足田野调查获取的资料,从功能-类型学的视角对滇北苗语的语音、词汇、语法进行深入描写,全面展示其语言特点。
甘肃方言词汇
比较完整地反映了甘肃汉语方言的词汇差别,是甘肃方言研究、普通话教学、公安刑侦言语识别与鉴定的重要参考资料。
图片
64
图片
65
官话方言呼语韵律特征
首次从音高、时长、音量维度,对官话方言五类结构的呼语名词所做的实证量化研究。
广东东部闽方言语音地图集
252幅广东东部闽方言语音方言特征图,是一本关于广东东部闽方言语音的方言地图集。
图片
66
图片
67
汉藏语研究方法讲稿
是戴庆厦先生对汉藏语语言研究方法论的一些思考和认识,更是作者对以往的语言研究做的一番梳理和总结。
汉语方言语法调查问卷
我国首本采用类型学框架、结合汉语方言语法特点设计的语法特征手册,对方言语法的调查与研究将起推动作用。
图片
68
图片
69
满-通古斯诸语狩猎词研究
结合狩猎词来研究该语族民族文化,揭示其词汇内部生成规律,对丰富该语族词汇和民族文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吴语绍兴方言的语音变异与变化
主要通过社会语言学调查和观察绍兴方言语音的细微变化过程,对绍兴方言研究具有一定的学术意义。
图片
70
图片
71
西洋传教士汉语方言学著作书目考述(增订本)
收录传教士汉语方言学著作书目最齐备之作,相关研究必备之工具书。
义乌方言研究
系统地描写了义乌方言的语音、词汇和语法,包括音系、同音字表、音韵比较、分类词汇、语法概况等内容。
5
出土文献与古文字
#72
图片
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
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包含近二十种古代文献,是迄今发现的古书类竹简中数量最大的一批。其整理工作由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主持进行。(不参与赠书)
#73
图片
殷墟甲骨文辞类编
一部汇集并释读全部已经著录的殷墟甲骨文文辞,按字头编排,以原文与释文相对照的方式编排的全新大型文本引得类工具书。(不参与赠书)
图片
74
图片
75
楚简句法研究
对楚简中的兼语句、双宾句、同位语结构、宾语前置句、疑问句、有字句6类句式作了穷尽式整理分析,填补了有关研究的空缺。
传抄古文综合研究
传抄古文的价值、版本、时代、国别、形体特点、考释方法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综合性讨论,以期建立一套古文研究的理论体系。
图片
76
图片
77
老子今研
立足简帛文献,恢复文本原貌,探明思想真意,重新认识老子。
秦封泥集释(不参与赠书)
汇集一百多年来秦封泥资料成果,职官地理,执简御繁,蔚为大观。
图片
78
图片
79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壹)(不参与赠书)
清华简最新一辑整理报告。《五纪》篇为目前所见篇幅最大的战国竹书,战国时期的“百科全书”。随书附赠电子书。
上海博物馆藏战国竹书楚辞笺注
将上博馆藏战国楚竹书中的《凡物流形》等五篇不见于今本《楚辞》的作品集中在一起。附有简文摹本,可和释文、注释对照阅读。
图片
80
图片
81
绍兴碑刻文献研究
对绍兴历代碑刻文献进行了较为全面地梳理和分类。
宋人著录商周青铜器铭文文字编
充分反映今人对宋人著录商周铜器铭文研究的新进展。
6
国际中文教育
图片
82
图片
83
华语教学语法(修订本)
提供了系统的华语教学语法知识,可作华语区师资培训用语法教材。
基于汉语词汇特征的二语词汇教学实证研究
基于汉语词汇特征、遵循二语词汇习得规律探讨词汇教学问题。
图片
84
图片
85
现代汉语常用同素同义单双音节动词研究
探讨、深化本体规则的研究,在实践中服务于对外汉语教学,为教材或外向型汉语学习工具书编纂提供参考。
英语母语者汉语连接词运用特征研究
全面描述、分析受众在不同水平阶段运用汉语连接词的特点和规律,及口语中介语系统中连接词表达的特定机制。
7
辞书工具书
#86
图片
中国古代语言学基本典籍丛书
本套丛书旨在整理最基本的小学典籍,向读者提供一套可靠而方便使用的通行版本。(不参与赠书)
图片
87
图片
88
《尔雅今注》(增订本)
用现代汉语注解《尔雅》的经典之作,弥合缺漏,全面增补修订。
汉文典
(修订本)
瑞典著名汉学家高本汉所作的关于汉语文字、音韵、训诂的工具书。
图片
89
图片
90
类篇考索
蒋礼鸿先生以影刊汲古阁影宋钞本和姚刊三韵影印本,“订正错误,比较同异,溯厥根源,补所未及”。
说文部首源流——字体演变与形义图释
精研《说文》540部首,系联甲、金、战、汉古文字,简明得体,入门捷径,博观约取,书文俱佳。
图片
91
图片
92
说文解字
《说文》整理校释本,双栏繁体横排,内容准确考究,检索一次到位,便宜初读。
现代汉语常用词表(第2版)
收录了现当代社会生活中比较稳定的、使用频率较高的56790个汉语普通话词语。
8
科普与大众阅读
图片
93
图片
94
变化的头脑 语言如何延缓衰老
了解语言能力变化的根源,有助于应对认知功能的衰退。
汉字里的动物世界
合类书、字书、神话传说于一编,动物之大观园、亲子之良读物。
图片
95
图片
96
千字文探源——万献初解字讲经
了解汉字构形,快乐认识汉字。
却顾所来径
15位汉语史学界青年学者风采的集中展示,学术研究的指导读物。
图片
97
图片
98
诗词声律启蒙
王力先生有关诗词格律研究成果之汇总。
守古与维新
讲述语文学和语言学层面的中西学术交融。
图片
99
图片
10
鲜活的语言:语言人类学导论(原书第二版)
囊括诸多热点话题,如语言的社会化、多语现象、全球化等。
杨树达日记(一九四八—一九五四)
了解杨树达先生治学、友朋往来、人物评价第一手资料。
往期书单
图片